窗邊的小鳥
窗邊的小鳥

接近沒有信仰的廢青,只是個在世上迷途的人

記念衛斯理/倪匡

網上來源

今天下午,我去書店的途中,滑了滑Facebook。第一個post就說倪匡先生今午走了。我還懷疑了一會,就再看看其他人的消息,結果是真的。心沉了,陪伴我年輕時期的人走了。 

第一次認識衛斯理是在小學五年級。媽媽帶我去家中附近的YMCA圖書館時介紹給我,至於到底是哪一本是我第一本衛斯理小說,已經忘記了。

倪匡的小說有種魔力,只要翻開第一頁開始,就像被吸進衛斯理的科幻世界之中,一起追龍,一起研究頭髮,一起尋找外星人。他的小說就開始陪我渡過許多時光。由小學到中學;由朝早到晚上;上學到放學(相信每個迷上衛斯理的學生,都試過上堂時把小說放在桌子的櫃子裡偷偷看)。 

他的小說,也是造就了我的性啓蒙。 當我成為初中學生時,唯一可以獨自出街的地方就是公共圖書館。去到公共圖書館,衛斯理的小說是放在成人書藉的範圍之中,我好自然就去成人的書架找小說看。初時借的沒有什麼特別,直到我看過的衛斯理小說愈來愈多,未看的愈來愈小...... 有一天,我借到一本紅色封面的原振俠小說:《赤的誘惑》。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原振俠系列的,還以為借錯了小說,但書背又寫衛斯理為作者,於是便繼續看下去,看了一半,就到了戲肉。當中所形容的女性身體及成人情節,令當時的我看得熱血沸騰,然後就更有衝勁看完一部又一部。


漸漸在中學生涯之中,基本上也大部份的衛斯理小說也看完了。看完他的小說,就再看金庸及古龍的小說。倪匡這個名就暫時離開了我的視線。去到2014年之後,在網絡世界不時出現他的名言,他又重新進入了我的世界。以下是其中他有名的發言:

「人類之所以進步,正因下一代不聽話,我雖已是‘老坑(老朽)’,但也鼓勵他們不聽話,否則怎會有進步?」

 「一國兩制是共產黨說的,共產黨的話什麼時候靠得住?數十年來沒實現過一句話。」

「一個大城市,即使是在世界經濟上有著重要地位的大城市,一樣可以遭到同樣的命運。不必摧毀這個大城市的建築物,不必殺害這個大城市中的任何一個居民,甚至在表面上看來,這個大城市和以前完全一樣,但是只要令這個大城市原來的優點消失,就可以令這個大城市毀滅、死亡。而這樣做,可以只出自幾個人愚蠢的言語和行動。僅僅只是幾個人狂悖無知的決定,就可以令得一個大城市徹底被毀,它可以仍然存在地圖上,但只是一具軀殼,不再是有生命的一座城市。」 - 《追龍》

單單從他以上的發言,便可以知道他的開放及前瞻性。尤其在《追龍》的小說,預言了香港現今的景況。 或許,除了癌症帶來的痛苦外,他會因為準確預言了香港的將來,卻無能為力而痛苦?又或許,以他的性格,已經笑看風雲?


倪匡先生多謝你帶給我無數個精彩的閱讀經驗及科幻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