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
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

🎥只是個愛看電影愛追劇,愛寫心得分享的上班族 📷即時追劇感想IG→lionly9

電影觀後感|胭脂扣●當愛情與現實碰撞時,只留下滿身傷痕

活在現代的我們很難想像為了愛情可以執著到什麼程度,十二少的多情感動了煙花女子如花,但愛得多了,愛得久了,愛到看見了現實,兩人眼中的愛情漸漸不再是同個模樣。

偶爾會找一些過去經典的電影看,當初胭脂扣跟霸王別姬兩部在選的時候,老媽說她比較喜歡胭脂扣,所以就決定先看胭脂扣。

梅艷芳在電影中溫柔婉約又氣質出眾,我在看得時候都不知不覺快愛上她了,真的好有魅力。

這部電影不得不說,後勁很強,看完當下心裡不勝唏噓,但過了一陣子後再細細回想一些劇情跟畫面又有點想哭。

而電影的台詞也很有意思,我很喜歡其中十二少與如花的一段對話。

十二少說他愛如花有很多個面,意及如花總是能給他很多新鮮的感受,當時我看到這對話的時候蠻不以為然的,而如花說真的東西,最不好看。就像在回應著十二少不要為自己有太多美好的想像,其實從談話中就能多少感受到兩人對愛情觀的差異。

-

風塵女子與紈絝子弟的愛情

十二少-陳振邦(張國榮 飾)在風月場所結識了紅牌阿姑—如花(梅艷芳 飾),為了奪得美人芳心,十二少甘願三顧茅廬只為見如花一面,揮金如土送上昂貴大床,在眾目睽睽下大張旗鼓的公開示愛,送上對聯"如夢如幻月,若即若離花",種種的強烈追求下,看似冷落冰霜的如花也動了心。

曖昧及熱戀的時候總是最美,十二少為如花癡心一片,讓如花也不可自拔地愛上這位風度翩翩的瀟灑男人,而十二少也想給如花一個名份,於是安排如花與母親見面,誰知表面看上去和善的母親對如花在紅樓當阿姑的身分也頗有微詞,溫柔的語氣說出的話是一刀刀的割著如花的真心。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如果愛情走進現實

因為家人反對,十二少放棄家業與如花私奔,這段唯美的愛情少了麵包的支持,兩人終於迎來了現實的挑戰。

如花介紹十二少去戲班當戲子,平常都是別人端茶給他喝的十二少現在成了端茶的那個,而戲班裡舊人對新人的辱罵與嚴厲要求更是家常便飯,看得出十二少的不適應,但是為了如花跟這段愛情,他依然咬牙撐著。把賺到的錢買了一個胭脂扣送給了如花,我覺得這一個小小的胭脂扣比當初那些奢侈的大床等禮物都還要珍貴,當初的一切都是為了討女人開心,但這個胭脂扣裡包含的心意更深沉。

感受到市井小民生活苦楚的十二少成天吸食鴉片逃避現實,兩人都明白已快走不下去,最後決定殉情,對比於如花的堅定,十二少眼神中多少有些猶豫,兩人約好死後再相見。

苦等五十三年

在地下等了五十年的如花沒見著十二少,便決定到陽間尋找,剛好遇見了在報社工作的袁永定,知道了如花的故事後,袁永定與女友凌楚絹決定幫助如花找到十二少。

安排現代的這兩人幫助如花也能看得出舊時代的愛情與現代的愛情有多大的差異,

"你會為我而死嗎"

"不會,那你呢?"

"我也不會"

我們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失戀,就算離婚了也不會失去所有,現代的社會沒有那麼嚴重的重男輕女,女人可以找工作,可以跟男人在職場上競爭,那些擁有的就算失去了也不會翻不了身,所以為了愛情而付出生命,是很難想像的。

在過去那個時代,像如花那樣的青樓女子是很難再找什麼正經的工作了,她看似堅強又篤定的愛情是用她過去建立起的一切(名妓出身)換來的,如花豁出去了全部再也無法回頭,但是十二少有退路,他可以回去繼承家業,換得一生平順。所以如花的愛沉重得讓十二少招架不住,很難說到底誰對誰錯,但如果我是如花肯定心裡意難平,當初追求的如此熱烈,我付出了全部,你卻可以輕易的就不要了,轉身就跟另一個女人結婚。

殉情的那天,如花怕十二少反悔,他故意先偷偷讓十二少吃下安眠藥,然後再餵毒。凌楚娟聽到後非常生氣,認為如花根本是謀殺而不是什麼殉情。

但我一直在細想如花的心境,她活在自己想像的愛情裡,即便看到了在戲班裡狼狽不堪的十二少,那模樣惹人心疼也失望,她的心沒有一絲動搖,所以在他想像的愛情裡十二少也不該軟弱,如果他有一絲反悔的樣子,如花也會抓著他不放他走,這是一種執念,所以讓他苦等五十年也不肯離開。

真實的東西最不好看

真實的東西最不好看,這句話貫穿了整部戲,你看見藏在電影中那些隱隱作痛的真實了嗎?

電影的結局,當年一起殉情的十二少沒有死,他散盡家財,揮霍無度,最終落得流浪街頭的下場,老年的他依然喜歡吸食鴉片,看著如此狼狽的十二少,這個男人真實樣子就是這樣,苟活偷生、只想揮霍享樂,如花這才懂了,清醒了。

她把十二少送的胭脂扣還給他,這次她是真的放棄今生的一切了,喝下孟婆湯,了結這一生的執著。

"十二少,多謝你還記得我。
這只胭脂扣,我掛了五十三年,現在還給你,我不再等了。"

結語

我想著最後十二少看見如花的時候,他追上去是想說什麼呢?如今說在多又有何用?但也不是不能理解十二少的心情,這兩人身分上的懸殊,價值觀落差太大了。但是最後看到如花終於不在執著了還是很替她高興,期望她下輩子不要再活得這麼苦,一定為自己好好活一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