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
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

🎥只是個愛看電影愛追劇,愛寫心得分享的上班族 📷即時追劇感想IG→lionly9

電影觀後感│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口吃的國王如何演講

每每站上演講台,他奇怪的斷句、屢屢發不出的字音讓整場演講看起來極為難堪痛苦,台下民眾們失望的表情讓他更加沒有自信,偏偏礙於身分的關係,他不可能不演講,每一次的發言都是折磨。

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在2010年上映,拿下該屆奧斯卡四項大獎〈最佳影片、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這部男主角及男配角的選角都是我的最愛!

男主角─柯林佛斯

男主角─柯林佛斯,飾演國王喬治六世〈在電影裡又被家人稱呼小名--伯帝〉,早期他在傲慢與偏見演過男主角達西先生,後來在BJ單身日記裡飾演深情但不擅言語的馬克達西,他的演出總是自帶一種紳士的溫文儒雅,近期最紅的莫過於金牌特務裡優雅高貴的哈利,而這部王者之聲是我看過他最精彩的演技,原本身為第二王子,光是有口吃卻得常常發表演說這件事情就讓他吃盡苦頭,沒想到後來繼位國王的哥哥為了跟情人結婚卸下了國王的職位,不得不繼位的他這下真的無路可逃,他必須面對自己的缺陷,跟小時候的陰影對抗,理性與感性的拿捏恰如其分,讓人既心疼這位繼位的新國王又佩服他的勇敢。

男配角─傑佛瑞●洛許

男配角─傑佛瑞●洛許,我太喜歡這位演員了,他的每一個眼神都很有戲,在王者之聲飾演治療國王口吃的矯正師---萊諾。

戲裡我最愛的片段莫過於他故意在國王登基大典前說話刺激伯帝,因為伯帝對自己的缺陷讓他說話總是少了自信,但是生氣的伯帝說話就不會口吃,當伯帝對著萊諾吼出「我有權利,我有話要說」的時候,原本語氣戲謔的萊諾淡淡地說了:「是的,你有。」

天知道我有多愛這段戲!不管看幾次都起雞皮疙瘩。

這位演員還有另一部戲我非常喜歡---寂寞拍賣師,有機會也來寫這部電影!


一位有口吃的王子

身為王室二王子的伯帝,在這尊榮不凡的身分下,他有一個令他煩惱不已的缺陷

他說話時有口吃,尤其是演講時更為嚴重

每每站上演講台,他奇怪的斷句、屢屢發不出的字音讓整場演講看起來極為難堪痛苦,台下民眾們失望的表情讓他更加沒有自信,偏偏礙於身分的關係,他不可能不演講,每一次的發言都是折磨,所以他的妻子尋遍英國的語言治療師來治療他的丈夫,治療過程總是滑稽好笑,囫圇吞下一堆莫名的珠子,還要他清楚的唸出一字一句。試過大大小小的方法卻沒一個管用,痛苦的伯帝要妻子不要再想辦法治療他了。

彷彿是抱著一絲希望似的,伯帝的妻子找到了一位神秘的治療師—萊諾,個性古怪,還要身分顯貴的他們到他的工作室治療(以往都是治療師直接去皇宮為他們治療),但是看著自信的萊諾,還是姑且一試。

伯帝與萊諾的第一次治療是不歡而散的。

因為對陌生的萊諾抱有敵意,加上萊諾不停的問一些私人問題,伯帝感到被冒犯。最後萊諾信誓旦旦的說:

「我可以立刻讓你的口吃消失!」

連身為觀眾的我都覺得萊諾這海口誇得也太過了吧?

沒想到,萊諾辦到了。(至於怎麼辦到的我就先保密了,有興趣的再自行看電影囉!


沒有人是天生口吃的

我很喜歡電影的氛圍,不只有死板板的宮廷場景,還有伯帝與萊諾這對忘年之交加身分懸殊的好友是如何一起奮戰到最後的感動。

萊諾治療過無數的人,他相信口吃不是天生的,很多人都是經歷過創傷後開始會口吃,如果是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受到心理創傷,就會以為自己是天生就如此。

對於這位王子的治療方式,一開始因為伯帝不願意敞開心胸跟萊諾談論自己,所以他只好先採取物理的方式治療,放鬆聲帶、練習對窗外喊話、字句念不出來的話就罵髒話逼自已出聲...等,伯帝看似好轉,卻不知道這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國王離世與拋棄王位的兄長

就在國王離世後,伯帝的哥哥繼承了王位,但是哥哥一直都沉迷於情場,對國政漠不關心,讓一向跟哥哥要好的伯帝心煩意亂。

在宮中沒什麼好友的他跑到了萊諾的工作室,對他說起了自己的過去。身為一個王室成員,他們都無從選擇自己的人生,諷刺的是,伯帝還有口吃,卻不得不對外演講,好像在不停地挖他的瘡疤似的,一次又一次的羞辱他自己,但是他還是得表現得體,看不出一絲破綻,這讓壓抑許久的他痛苦萬分卻無處可躲。

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王室對於血統與名聲這些事情的執著,繼承王位的愛德華執意要娶一位離過婚的女人,這讓王室備感羞辱,最後他寧願放棄王位也要跟愛人相守,在民眾眼中浪漫如此的愛情故事,對王室可是一點也不。

口吃的國王

哥哥退位後,只能由伯帝繼承王位,排山倒海而來的輿論壓力都到了伯帝身上。

我有資格繼承嗎?我連話都說不好。

繼承王位大典前,伯帝與萊諾來到了佈置的會場,他們要練習「說話」。教宗對於萊諾這位不速之客感到不以為然,甚至偷偷對他做了身家調查,發現萊諾並沒有任何醫師或治療師的執照,說穿了,他就是一個密醫。

伯帝得知這件事情之後執意要趕走萊諾,自顧自地用言語羞辱了萊諾一番。

但在我看來,他其實是認同萊諾能力的,這些日子以來他口吃好轉許多,心裡的壓力也因為結識了這位"無禮"的平民好友而釋懷許多。萊諾並沒有因為伯帝那些難聽的話而離開,反而還刺激伯帝,笑稱那個名為王位椅子根本不重要,一向重視王室地位的伯帝惱羞得回懟了萊諾,兩人你一言我一語,說也神奇,伯帝居然不會口吃,而且說話鏗鏘有力。

在這段莫名的吵嘴後,伯帝跟萊諾重新言好,兩人之間的信任也更加的深刻了!


宣戰時刻

二戰期間,英國決定對德國納粹宣戰,代表英國的國王喬治六世(也就是伯帝)必須用廣播正式發布這件事情,並且鼓舞全國人民。

萊諾被緊急召喚入宮,可以看得出伯帝緊張不已而且情緒不太穩定,對比練習時冷靜的萊諾一字一句的將這篇演講順過。

正式的演講開始了,一開始緊張的伯帝念起稿來還有點斷斷續續,後來漸入佳境,萊諾也不時的在一旁提點他,這場演講最終順利的結束了,也成為了歷史上有名的一場演講。

結語

其實這部電影的中譯名「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我感覺跟這部片的調性有一點不搭,光看片名好像會有什麼戰爭的大場面之類的,似乎用王者之聲就很不錯了,雖然我也想不到更好的片名了啦!如果像大陸那樣直接譯成「國王的演講」好像更貼近劇情一點(?

不論如何,這部片的成功是無庸置疑的,每一位角色都恰到好處,即便是像傑佛瑞●洛許這樣的戲精都能夠既不搶戲又在每一次獨自的鏡頭裡吸引觀眾的目光,作為男配角也能夠與男主角柯林佛斯相輔相成,而柯林佛斯將這個壓抑痛苦又必須保持優雅的貴族角色呈現得完美至極,即便觀眾沒有體會過貴族生活,也能深有同感的體會他的壓力與痛楚,不愧是憑藉此片拿下奧斯卡影帝並且橫掃當年獎項的演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