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觀察|關於追星那些日子的感想

誤闖入追星圈,原來少女們的追星日常是這樣

幾年前我看了一檔偶像選秀節目,然後被一位偶像圈粉,從此掉入坑裡爬不出來(現在爬出來了啦!),我從來沒當過什麼追星少女,頂多就是喜歡哪個歌手就會去買他的專輯或看到有關的新聞會看一下,記得買最多的是周杰倫早期的專輯。

不過今天要說的是我第一次認真當粉絲的體驗,雖然說不上瘋狂,但這次深入飯圈的體驗真的讓人大開眼界,原來追星少女們的世界也是明爭暗鬥、錯綜複雜呀!

飯圈文化

因為偶像有在用社群軟體,粉絲們也理所當然地使用跟偶像相同的社群,好處是可以隨時發摟到偶像的最新動態,而且偶像偶爾會"空降"粉絲群留言給粉絲,我當初註冊帳號也是為了可以隨時接收到偶像的消息。

至於如何接收那些資訊呢?這就是粉絲神通廣大的地方了。

有的粉絲是所謂的站姐,站姐通常有很多粉絲,他們經常跟著偶像搭飛機飛來飛去,也會參加偶像的演唱會或見面會,他們會帶著大砲相機拍下偶像的一舉一動,感覺應該是財力雄厚的粉絲吧!不過,我覺得很神奇的是,粉絲居然也會有粉絲,到底是粉偶像還是粉粉絲(笑)。

通常有很多粉絲的大粉都是有特殊技能的,上述的站姐是其中一類,另外一類也會有特別多粉絲的大粉是所謂的"戰鬥粉",戰鬥粉顧名思義就是對外戰鬥用,它們通常思緒清晰、文字邏輯極強,不過也不是很好惹就是了,就我的觀察,戰鬥粉有點像兩面刃,如果偶像被其他對手的粉絲汙衊或是出現不實新聞,戰鬥粉們就會出來幫偶像護航,但是如果粉絲群內部出現矛盾時,戰鬥粉的發言就會變得很棘手,畢竟粉絲最好還是能團結一致。

其他還有像是散粉(一些沒有隸屬任何團體的小粉絲),路人粉(對偶像有好感的人)之類的,粉絲類型很多。

在這個社群的日子裡三不五時就會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發生,有好的也有壞的,但是,切記,千萬不要過度投入,要適時的回歸日常生活,有時候太深陷在一個虛擬的世界裡,不小心會迷失自我。

管偶像的粉絲

如果偶像沒有什麼不良素行的話,我覺得粉絲只要好好支持偶像就好,但是我觀察到,粉絲非常愛管自己的愛豆(笑)。

有一回,偶像公開亮相的時候臉看起來比較浮腫,就開始有粉絲到偶像的個人社群下一直說"他胖了,身為偶像要做好自我管理"等等話語。也有一次偶像發文說他在健身房健身(附上二頭肌很大塊的健身照),這下部分喜歡清瘦感的粉絲就開始躁動了,在文章底下留言要偶像適當運動就好,練太壯不好看。

有時候公開亮相的造型不好看,粉絲就會去官方帳號下抗議,結果後來發現那造型是偶像自己決定的,有一點糗。

有時候都會忍不住想,到底粉絲是愛偶像本人還是愛自己眼中的偶像呢?


粉絲鬥爭

我記得我經常看到粉絲吵架,可能是A偶像跟B偶像的粉絲互吵,也可能是偶像自己底下的粉絲內鬨,吵架的原因百百種,可大可小。

記得有一次衝突是因為有一個CP粉,他喜歡A偶像也喜歡B偶像,他會把A偶像跟B偶像的各種互動加入一些粉紅泡泡的想像,但是我方粉絲幾乎都是所謂的"唯粉",唯粉就是只粉一位偶像,不能有任何的"牆頭",所以那位CP粉就被大量粉絲出征,這時候戰鬥粉也出來說話了,他說A偶像的粉絲只有唯粉,CP粉不是真的愛他,根本只是拿A偶像當血包,蹭熱度罷了。(想說點什麼但默默的收起了自己的嘴)

而粉絲內部也會吵架,常常為了很多小小的事情而有紛爭,像是前面提到的該不該管偶像,或是有站姐因為找了職業代拍去拍偶像不是親自拍的而被粉絲圍剿。

你必須親自愛他,否則就不要接近他。

-

如果偶像上熱門話題

社群上有一個頁面叫"熱門話題",通常上熱門話題可以增加偶像被看見的機會,但是如果話題是比較負面或是會敗壞路人緣的傷害就很大,這時候如果偶像的經紀公司給力就可以運用資本力量撤下那個熱門話題,但如果話題熱度太高就很容易又被洗上去,這時候粉絲就要出場了,在一些比較熱門的貼文留言(留偶像的好話)以及點讚好的評論,讓那些正面的評論保持在該貼文的前幾名(前幾名留言基本上會是熱門留言),以免路人好奇點進來看到不堪入目的留言,不過看久了其實就知道,如果留言一整排都非常正向而且都說好話大概就是粉絲洗上去的。而另一種方式是粉絲自己發文並使用熱門話題的標籤,如果粉絲夠多,本來充斥著負面標籤的貼文就會被洗掉。

好的熱門話題可能是偶像去上了某個綜藝節目有一個比較有梗的效果出現,隨便舉個例子,比如說在節目中玩遊戲時摔跤,可能就會有熱門話題出現--#偶像OO上節目玩遊戲摔跤,有點像是Google熱門搜尋的感覺。好的熱門話題粉絲就不太需要上心,最棘手的是負面的話題,因為路人都有吃瓜屬性,愛看熱鬧的人特別多,路人就算了,有時候對手的粉絲看到有機可乘還會加入戰局,這下就變成了大亂鬥,亂帶話題把偶像黑歷史挖出來的也有,總之,每次遇到這種事,粉絲跟偶像大概都是兩敗俱傷。這時候整個粉絲圈氣氛都會很低靡,一方面是心疼自己偶像變成箭靶,另一方面是他們沒辦法有效還擊,雖說是這樣,但是粉絲如果為了護航自己偶像去跟別人爭吵也會很傷偶像的形象,會給人一種OO偶像的粉絲都很無腦或是一言不合就吵架的感覺。

雖然說被攻擊就要反擊回去,但是想要讓自己偶像有好形象,粉絲也要冷靜才行,畢竟偶像的市場應該是更大的,而不是只限於粉絲圈。

不過就算粉絲圈氣氛低靡的時候,只要偶像發一張自拍照,就能馬上安慰追星女孩們的心情了,少女們也是蠻可愛的。

支持偶像的方式百百種

一般來說,偶像出專輯或是代言什麼產品,粉絲一定是第一個支持的,不過我都是看我有沒有需要才會買,屬於實際派😂,但就是偶像有代言的話會認真考慮一下啦。

而雜誌封面、海報等等粉絲更是會努力搶,財力雄厚的就會多買一點,買那麼多是為了什麼呢?其實是為了讓品牌或雜誌方肯定偶像的帶貨能力,而且如果在幾分鐘內銷售一空,該品牌的官方帳號還會大打廣告表示產品或雜誌非常熱銷,這可是很有面子的事情。

另外一種支持的方式就是偶像的演唱會,常常會有那種拼盤演唱會,就是好幾組歌手輪流演出,這時候如果自己的偶像出來了,粉絲就會用盡全力吶喊,因為可不能讓場子冷掉啊!(不過我沒有去過就是了😂,我只會默默買代言跟幫偶像投票之類的)

大概用了那個社群一年左右我就沒有再用了,我還是會關注偶像的新聞,但就沒有那麼投入了,以前每天打開社群就是趕快更新各種消息,不只偶像本人,還有粉絲圈內的各種大大小小的話題,其實可以感覺到太投入一個社群是很消耗自己的事情,尤其是心靈上。我很喜歡那位偶像說的,要粉絲們好好吃飯,好好生活,因為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很多事情都不是應該發生的,但是人多嘴雜,你一言我一語,就會把事情越弄越複雜,而社群上又有很多年紀小的女孩,可能就很容易受影響,有的甚至每天的情緒都被粉絲圈發生的事情牽動著。

不管如何,都要讓心健健康康的,如果覺得太陷入那些情緒的時候,想辦法抽離開那裏,回到現實中,好好生活,好好吃飯,好好照顧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