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生活觀察│所有行業都值得被尊重─警衛篇

警衛這份工作很辛苦,生活作息不正常,工時也長,對健康影響很大,如果是管理住宅區大樓的警衛就會常常為了住戶的一些雞毛蒜皮小事而勞心勞力,一方面要當里長伯主持公道,一方面又不能得罪任何一位住戶。

我是南部人,從小到大都住透天厝,從阿公的祖厝一直到爸爸的家,因為是城市邊緣的郊區,沒有比肩林立的高聳大樓,多數是小公寓或整排連棟的透天厝,對於警衛這一詞是陌生且不熟悉的,直到搬出老家工作的幾年間,不管是住的地方或是工作的地方,都有警衛的存在,我才漸漸了解這個行業的人們都在做些什麼。

公司熱心助人的老警衛

上一份工作的公司辦公室在市區某大樓的一到三樓,四樓以上都是住戶,而警衛伯伯就在側門的小警衛室內工作,那位警衛個頭小小的,皮膚黝黑,非常勤奮。只要不是住戶的機車停在騎樓下,他一眼就能認出來,並提醒車主不能停在這裡(雖然我不確定這樣合不合理),記得剛去上班的時候他看到我就馬上確認我是不是住戶,我一說我在這間公司上班,他馬上在我的機車上貼了一張小貼紙,告訴我有了這張貼紙,我可以把車停在這棟大樓的任何地方,有時候上班時間車位比較少,他也會幫忙我們「喬」車位非常熱心!

我跟主管是最常跟警衛伯伯接觸的人,通常有任何事情的話,警衛都會先告訴我們。記得有一次公司進了大量的貨,卸完貨的棧板多到不知道如何是好,主管就丟下一句「你去問看看有沒有人要拿。」,棧板的善後工作就變成我的,警衛伯伯很好心的幫我把棧板收在大樓旁的空地,我則到處找臉書社團詢問是否有人需要棧板。大概過了兩週,棧板終於處理掉了,大多是警衛伯伯幫我"銷"出去的,只要有路人來問或是臉書的人看到我放的訊息,警衛伯伯都會很主動的幫我"推銷",這件事情讓我蠻感動的。

我不知道警衛伯伯的工作內容是否包含這些(我認為沒有),但是熱心助人的他讓我心裡充滿了感謝。

記得有一回警衛伯伯需要登記各樓住戶的居住坪數,他請我詢問一下老闆,我跟主管請示之後就跟老闆說明,老闆只是回答我先不用管他。雖然我很不解,但是沒能給警衛伯伯答案還是覺得很抱歉,這之後他還是每個禮拜會來問我是否有問到答案,後來我只好再次跟老闆詢問,這次老闆倒是有點不開心了,他告訴我警衛伯伯需要知道這種事是大樓管委會為了要漲管理費,不用管他,甚至說了警衛如果再問就是不想要這個工作了

老闆對於警衛伯伯總是很不尊重,常常聽他用一種上對下的口氣對警衛伯伯說話,總是讓我替警衛伯伯感到很不平,他也只是做著自己的工作,每個人都是為五斗米折腰,為什麼不能多給他一點尊重呢?褪去社會地位這個外衣之後,我們都只是一個普通人,死後什麼也帶不走


第一次住大樓與警衛們的相處日常

搬離開家裡之後,第一次租房子就是住大樓,管理室會有三個警衛輪班,其中一位是班長。能夠當班長就是工作效率好而且比較認真熱心的那一位,我在這棟大樓住了六年,來來去去至少也有換了將近十位警衛了吧!有幾位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

班長一號—享受人生的警衛

這位是我最喜歡的警衛,上下班看見他的時候臉上總是掛著親切和藹的笑容,是一位高高壯壯的伯伯,他偶爾會分享他的人生經歷,曾經得過癌症又戰勝了癌症(還會給我們看他開過刀的疤痕),像生命鬥士一樣留下戰勝病魔的勳章。他會分享他休假的時候去哪裡遊山玩水,也會很開心的說著他的人生很圓滿,因為有可愛孫子陪伴。警衛的工時很長,但他卻從來沒有一絲辛苦的樣子,我總是會想,是不是因為他曾經接近過死亡,所以看淡了很多事情,任何不開心、難過都只是短暫的,健康的活著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後來大概兩年後,這位班長就沒有再出現,我當時以為他要退休了,直到我在電梯的佈告欄上看見了他猝死的噩耗…。

班長二號—熱愛工作的大哥

接替的班長是一位矮矮胖胖年約五十幾歲的大哥,他的嗓門很大,也非常熱情,我覺得他為了熟悉住戶做了很多功課,也常常跟住戶們聊天,雖然偶爾會覺得他過於熱情,趕著上班的時候他會突然叫住我,跟我閒聊一番(看著錶上的時間讓我很緊張)。

住戶之間常常會有很多摩擦,我們也不例外,因為家裡養了一隻狗狗,樓下住戶經常抗議我們的狗狗半夜走路聲很吵,警衛大哥知道我們都是出門在外工作的年輕人,會特別照顧我們,就好像一個爸爸一樣,常常為了我們安撫樓下住戶,替我們說話。但也會提醒我們不要讓狗狗半夜在客廳走動(笑。

至於警衛大哥會讓我覺得他熱愛工作這點,是因為大樓如果需要開會或是大型活動(如:普渡大會)的時候,就算當天沒有他的班,他也一定會穿著便服來幫忙主持會議,跟著大樓委員們忙進忙出,因為另外兩個輪班的警衛比較不積極,他也許擔心會讓活動進行的不順利吧!

●厭世臉警衛—阿福

阿福是元老級的警衛,從我住進大樓就認識他,他對工作不太上心,但是偶爾也會跟我或室友聊上幾句。如果今天下班回來跟阿福打招呼,他不回應,那就是他今天的心情不太美麗。

阿福瘦瘦小小的,經常板著一張臉,平常沒什麼嗜好,不像其他警衛可能會看看小說或找點事做來打發時間。有一陣子阿福看到我的表情很不友善,讓我疑惑很久,後來聽室友說我才明白,因為他常常提醒我有包裹,但是我都不拿,他覺得我把他的話當耳邊風。這真是天大的誤會呀!因為那陣子室友在做團購,有時候會用我的名子訂貨,事實上都是室友的包裹,室友會自己去領,但阿福覺得我是故意視而不見,還好後來室友有幫我澄清,不然我可能會被阿福列為黑名單了吧!

幾年後,阿福上班開始會帶著氧氣鼻管,我們都很疑惑但是又不好意思問,當時的班長才說因為阿福生病了,必須帶著鼻管才能穩定呼吸,我當下聽到真的覺得阿福好辛苦,生病了還得繼續上班…

沒過多久,阿福就沒有出現在警衛室上班了,我們都猜到了原因,大家也沒有多問了。後來班長詢問了大樓住戶,是否要包一些白包給阿福的家人,那時候我才知道阿福有老婆跟小孩,他們過得很辛苦,所以阿福才會抱病上班。


每一個工作都值得被尊重

警衛這份工作很辛苦,生活作息不正常,工時也長,對健康影響很大,如果是管理住宅區大樓的警衛就會常常為了住戶的一些雞毛蒜皮小事而勞心勞力,一方面要當里長伯主持公道,一方面又不能得罪任何一位住戶。

因為遇過了一兩個因病過世的警衛,總讓我感到人生無常,誰不想要一個工時正常又能保持身體健康的工作呢?不只是警衛這份工作,很多需要輪班或是工時很長的工作都很辛苦,大家都為了生活而努力著,你的日常就是他的工作,請給服務業的他們一個親切的笑容、尊重的態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