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打工仔回憶錄●被狗追的那些日子

小白是一隻胖狗,第一次去的時候交完手上的飲料,他蓄勢待發的看著我,我一發動引擎,他馬上追上來,簡直要嚇壞我了!油門馬上催到底!後來,店裡的人才跟我說,小白就是這樣,去的時候不理你,等你要走的時候他就會追出來。還交代我說慢慢騎就好,小白老了需要運動,給他追沒關係(?!

我的打工經驗不算多,認真算起來的話就是大學二年級在補習班當打雜小妹以及從大三做到大學畢業的飲料店工讀生。正式開始打工以前,我是一個怕生的小孩,印象很深刻的是國中的時候跟妹妹搭火車去市區玩,然後有點小迷路了,妹妹就說要找個路人問路,我有點緊張的跟她說"妳..妳去問好不好",妹妹一個白眼飛過來打在我身上。

是的,我連找陌生人問路都不敢。

怕生這件事是對不熟的或是陌生人,如果是朋友或是熟悉的人倒是可以很自然的相處,不過我現在就完全不怕生了,實在很難想像我當年到底是哪個開關被打開了(大笑

大學對我個性的改變是個轉捩點,因為參加了很多活動、社團,個性逐漸從那個"閉俗"的小女生變成對許多事物很有熱忱,也願意承擔責任的人。

人生第一次打工

上大學之後,媽媽下達"以後生活費自己賺"的命令,於是我在大學二年級找了一份補習班工讀生的工作,那份工作是以前自己在補習的補習班老師曾對我說"如果以後要打工可以來喔!",於是我就真的去問了,這是我第一次體驗什麼叫工作。

補習班打工的工作不外乎就是跟訂課本印講義、打掃教室、幫老師點名、顧小孩教功課還有幫忙家長喊小孩...等等各種雜事(沒有打電話招生,因為是小補習班,會來補習的都是口耳相傳介紹來的),其中最讓我感覺困難的就是"應付家長",我當年還沒有學會如何戴上親切的笑容面具,所以很常都是面無表情,偏偏沒表情的我臉非常臭,看起來很像欠很多錢,還因此被投訴了幾次,幾個媽媽都偷偷跟主任說我好像上班都不太高興。

另外,我有個壞習慣就是做事都是"靠感覺",有一次老師交代我幫忙做貼在門口的榜單,他簡單的說明要量一下玻璃門的尺寸,然後印出來的字要平均貼在海報上,所以間格距離也要測量好,聽起來應該不難,於是我就動手開始製作,心想"量尺寸什麼的根本不需要,我用感覺的就好",大概下班前就搞定了!結果要貼的時候,海報太長整個超出了玻璃門的高度,整張海報都不能用。

第一份工作認真說我真的做得很不上心,一方面是因為只是想賺生活費好讓我繼續參加系上活動跟社團,另一方面是我沒有意識到自己這樣的工作心態有多糟糕。

於是,我被老師抓去面談,大意是希望我可以好好想想怎麼讓工作進步,還有就是不要太常請假,因為當時晚上有社團活動,但是這份工作是周一到周六晚上都要上班,所以我會請個兩天去社團,老師並不喜歡我這樣的行為。

這一談終於讓我清醒,我思考了如果我想要去社團,這份工作其實不適合我,還有就是我應該要好好對待我的工作,而不是只想要得過且過。於是,我就跟老師說明我的狀況,老師也認同我如果有自己的活動,應該去找更適合可以排假的工作比較好,第一份工作就這樣結束了。


第二份打工

第二份工作我去當了飲料店小妹,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成長跟挑戰,因為這次,我要直接面對陌生人。

這份工作除了煮茶、泡茶也要外送,因為手腳必須很快、頭腦靈活,我在這裡學了不少事情,也遇到很多有趣的事,當然,也有辛苦的。

外送有很多故事,記得有一家人常常叫外送,他們家在比較偏僻的郊區,每次我騎過去都會遇到他們家的小白,小白是一隻胖狗,第一次去的時候交完手上的飲料,他就蓄勢待發的看著我,我一發動引擎,他馬上追上來,簡直要嚇壞我了!油門馬上催到底!後來,店裡的人才跟我說,小白就是這樣,去的時候不理你,等你要走的時候他就會追出來。還交代我說慢慢騎就好,小白老了需要運動,給他追沒關係(?!

說到被狗追又讓我想到有一次外送是送一處有點遠的軍營,因為軍營附近都是農田跟樹林,騎著騎著居然衝出一群狗,我一邊尖叫一邊加速往前騎,因為狗追到腳邊,我的腳幾乎要伸到機車龍頭上面去了,真佩服我當時的平衡感,居然沒有摔車!

還有一次是下大雨的日子,而我最討厭的就是雨天外送,聽到外送電話都渾身不舒服,剛好那天就只有一通外送電話,卻讓我忘不了那次的經驗。我穿好雨衣,冒著大雨騎到一家透天厝,我按了門鈴後,他走出來接走我的飲料,還很大聲的說"你不要站過來!你全身都溼答答的",他出聲要我不要靠近門口前的門檻,雖然我猜他應該是不想要雨水滴進家裡,但下雨天外送心情已經很糟的我又聽到他嫌惡的口氣,讓我那一天心情非常低落。

除了外送,也有一些好玩的事,比如說有的客人會挑店員泡飲料,某一位伯伯就嫌棄店裡的另外一位工讀生泡得茶不好喝,指定要我或是小老闆泡。

也有一位長得很像向井里的小哥很喜歡來光顧,後來有一次我排假沒來上班,隔天同事跟我說他來買飲料沒看到我,問我去哪裡了(難道是....桃花?!

向井里示意圖XDDD

向井里小哥(誰准你這樣稱呼他XD)雖然沒有本尊那麼精緻,不過也是蠻帥的。他住在飲料店附近,所以來買飲料的時候都穿得很居家,通常他來買飲料的時候都很沉默不會說其他多餘的話,實在是一個難以捉摸的男人啊。

在飲料店遇過各式各樣的客人,有個大叔很有個性,因為常常來買飲料,一到櫃檯就對我比一個1的手勢,我就知道他要綠茶微糖去冰。結果有一天大叔來的時候是另一個工讀生接待,大叔又帥氣的比了一個1,工讀生因為還不太熟悉,就問他要喝什麼,大叔可氣炸了,怎麼可以有人不懂他的"1"呢!

為了可以在需要的日子排假,這份工作我很認真,也常常幫白天班的同事代班,老闆很喜歡我(因為我去上班,他就不用顧店等外送XD),所以讓我排假很有彈性,可能也是因為國定假日跟連假我都非常願意出來上班吧。

因為這份工作讓我漸漸習慣面對陌生人,也學會微笑的好處,終於不再是那個面無表情的臭臉妹了。

這些都是快十年以前的事了,卻覺得好像昨天才發生一樣,如果當初沒有打工,沒有從這些經驗中學習成長,現在的我又會是如何呢?我總是很感謝第一份工作的老師們,對我這樣的小屁孩這麼包容,回想起來都還是很愧疚,現在的我已經不會那樣對待工作了,該仔細的地方比誰都龜毛,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