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逐王》by 水千丞

(编辑过)

​​終於終於看這部了!之前因為聽說封野太渣,又是100萬字大長篇,就一直壓著沒看。看了之後發現真香,我太愛這種一邊走正劇一邊狗血的文啦!

為了義父明明立了赫赫戰功卻遭朝廷奸佞誣陷被斬首示眾的血海深仇,小受燕司空蟄伏十年後考上進士進入朝廷工作,一心為報仇,在京城遇到小時候曾一起玩過、從北境被送來當質子的攻君封野,由於兩人幼時一別就互相念念不忘,當然很快墜入愛河,但因為燕司空又要復仇,又想治國把朝廷毒瘤挖除,和封野的理念不是那麼合,雙方也發生很多誤會...HE強強,年下狗血偽1v. 1的瑪麗蘇文(判斷標準不是出現幾個愛燕思空的人,而是攻2後來被許給了和燕思空長得非常像的弟弟。表示「攻2 x受」的CP是有人(或親媽自己)也想嗑的)。文之所以長是因為時間線橫跨十幾年。還有就是肉香。水大早早拋棄晉江真是太明智了(膜拜)。要避雷的點是攻受都結了婚且攻有兩個孩子(但受潔)。

難怪在小十正式出道前,封野一直被誤認為是小十。這篇的確可說是188古風版,所有188的要素這裡全都有:年下嫉妒心佔有慾強的霸總攻、我愛你你不愛我的糾結、第三者介入、歷經相互的欺瞞與背叛後受絕望地宣告分手、攻悔不當初追妻火葬場。不過相較於之前的188全部糾結在感情狗血,不太有感情以外的正劇劇情線,這篇是有正劇劇情的,這種有劇情的我比較看得下(小十也是有正劇劇情的,所以這兩部我都看完了),前九部通篇愛來愛去的188我從頭到尾看完的只有一醉經年。

同樣是188慣常的「我愛你你不愛我還玩弄我」的糾結卻又有微妙的不同,這篇兩人很前期就開始談戀愛,而且愛得很真誠很純粹,還挺甜蜜。之後由於燕司空被老師命令去跟封野的表妹結婚,而這件事燕不敢跟封講,導致封對燕的感情產生懷疑,後來因為愈來愈多的誤會,封對燕的感情愈變愈複雜愈變愈扭曲;雖然誤會來誤會去,但可以確定封在追妻火葬場前極為純情,愛的就只有燕一人。燕後來想離開,是因為雖然知道封對自己的執念很深,只是兩人在一起就是折磨,這才決定放棄。這種狗血梗我可以接受,比替身梗、花心梗等渣賤類型要好得多了。

本篇我不喜歡的是封對燕的誤會已經到達極致、兩人卻還是一起打仗那部分,兩人之間還有著天大的誤會,並不是甜甜蜜蜜的並肩作戰,卻還是要給讀者看貌似甜蜜的一些親熱場面甚至H,甜完又還要看封野三不五時刻薄燕思空幾句,看了真是抓耳撓腮,受控如我就會埋怨為什麼燕思空要這麼抖M,然後覺得封野好幼稚,燕思空為什麼還要跟一個幼稚園情商的人糾纏呢??只能說水大真的是後媽。不過老實說這段挺現實,很多工作夥伴型的情侶在要分不分之際甚至分手後就是這樣相處的。利益當前,私人恩怨往後放。

看過很多評論所以我也要評價一下,這兩主角到底渣不渣呢?其實我覺得不會。燕司空不敢說自己要結婚,拖拖拉拉到終於下定決心要講的時候,皇上卻當眾宣佈賜婚讓封野大怒,這部分確實渣了點,但這件事封很明確的已經原諒了燕,所以沒啥好再拿出來說嘴的---當然這埋下了封懷疑燕的種子,導致後患無窮,自己因此吃了很多苦頭。燕唯一渣的是這個地方,後面他對封野並沒有其他欺瞞的地方。至於封,就如同上面所述,他那不叫渣,那叫幼稚,後面他對燕的怨懟全都是自己腦補的。認不出來他愛的人就是小時候的玩伴,那叫蠢。好吧其實這也寫的很現實,我所見過三次元伴侶,真正因為第三者由愛生恨的並不算多,比較多的反而是兩人莫名其妙的誤會,聽抱怨的時候,就算不認識TA的另一半,聽了也會想翻白眼,這種小事有什麼好猜忌好誤會的?「當局者迷」講的一點都沒錯,當TA深信對方對不起TA的時候,怎麼勸都沒用。

很多人說倆主角都不是好人,我非常驚訝,燕思空明明是好人啊,就是個濫好人。為了自己的理想,被千夫所指、揹負千古駡名都不怕,為了自己所愛被對方抹黑也認命。但對付不太相干的人的手段又冷血(比如用接近屠殺的方式打仗)。還有他的治國理念也太剛愎自用(親媽語),又不會看人,自以為養著兩隻小奶狗,結果兩隻都是想吃了他(和天下)的狼。內心聖母手段冷酷,這種受不容易給讀者好感。封野的話,一言以蔽之就是個心智未成熟的幼稚園生。所以兩個角色跟是不是好人都無關。

至於作品本身,水大不愧是老牌作者,能把一個古風歷史劇安排上現實裡常見的感情狗血情節,並把兩者融合在一起。當看到後面時發現正劇全都是為了狗血在舖墊時,不由得不感歎這局舖得真大。比如前期他們還在甜蜜蜜談戀愛時並肩征戰沙場,從正劇的角度是一場重要的保皇戰,但事實上是要和後期兩人互相傷害時的並肩作戰做對比,並且暗示讀者兩人在個性上差了多少,相處起來有多大的困難,發生誤會有多麼的容易。這樣設計劇情的功力,才擔得起她老牌作者的名號。

正劇部分,由於是歷史劇,當然就脫不了兩種歷史劇一定會出現的場景:宮鬥(文場)和戰爭(武場)。同個故事裡兩種都能寫好的作者不多,這部的話,文場寫得比武場精采。燕在朝堂當「騎牆公」的那段還不錯,至於打仗的情節,最精采的應該就是最開頭,元爸爸(燕的義父)守城的那一戰。由於那次戰役影響了燕的一生,而且燕當時還小才13歲,在戰亂中無力無助還能出主意幫爸爸擊退敵人,有很多後續需要舖墊的情節,所以寫得很詳細篇幅也多。劇情愈往後走戰爭的描寫就愈顯無力,尤其是武力值爆棚的元弟弟回籠後。因為本文是受視角,而燕是文臣不會打前鋒,通常只是提了主意後就守在城裡等待,於是讀者也就只能看到結果看不到過程。從這文主受的角度,作者這樣處理不是不能理解,但我喜歡看戰爭場景,尤其是一開始燕小時候的那場戰役寫的那麼精彩,就會對後續的戰爭描寫有所期待,所以看到後面也就感到失望。

看著這篇,會忍不住把它和在迷上魔道前我很喜歡的一篇古早文《長風萬里》做比較。《長風》爛尾但作者文筆好,和這篇比較主要是背景設定頗為相似:一樣是才高八斗的文臣與擅武的王爺,一樣的狗血及瑪麗蘇(雖然這篇攻的人數少很多),霸道總裁攻聰明絕頂受,受為了天下海晏河清可以犧牲小我...等等,看著總感覺在看另一個版本的《長風》。不過當年《長風》是標準瑪麗蘇,而且我覺得是炒股文(小受最後跟誰應該是作者一邊寫一邊決定的),而隨著時代不同,轉變為這年頭流行的強強1v1。兩篇相比有很強烈的時代感,會有「這年頭流行的梗和當年真的差很多」的感歎。想當年葉長風誕生的時候連晉江都還沒成立。

結論的話,我覺得這篇很好看,但通篇狗血畢竟不是我那麼喜歡的類型;還有就是實在太長了,100餘萬字的正劇(像《將進酒》)很OK,但100餘萬字的狗血看著就太累了。更厲害的是本文並不是像肉包不吃肉的文那樣廢話很多很囉唆,讀著可以看出作者已經盡力刪減正劇劇情,結果還是上了百萬字。另外就是燕司空的人設不討喜,主受派的我很難為他加分。而且為了燕司空拋棄即將實現的野望和已到手的天下,覺得封野實在太蠢(默)。還是給尚可一擼吧。

(2022.05.22)廣播劇很好聽!馬正陽的聲線和我想像的燕司空一樣。可惜沒有主題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