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望盡山河》by 蒟蒻蒟蒻

最近發現了好幾篇好看的老文。系統推薦。

美少年衛長軒是宮庭兵衛隊的一員,某日被皇帝給看中想收入後宮,他死都不想,義父(是個太監)建議他去找當時權傾朝野、皇帝的叔父穆王庇護,當遭到拒絕要離去時,偶遇穆王四子,比他小了五歲的視障兒楊琰。楊琰要求父親把他留下後,兩人同甘共苦,奮鬥到最後楊琰成了第二代權傾朝野的穆靖王,衛長軒也因為赫赫戰功,最後封了懷化將軍。就是兩個主角打拼守護江山的故事。強強年上主攻,宮鬥及戰爭雙題材,1v1 HE。楊琰是還在媽媽肚子裡時,有人對媽媽下毒的天生視障,從頭到尾沒見過他老攻。

這是2016年的文了。好基友前兩個禮拜LINE我說她正在看《不許人間見白頭》,而《不許》是我這幾年開始把看中國耽美小說當習慣之後,印象比較深的NP主攻文之一。我原先對NP的印象就是小黃文滿篇的肉,但兩篇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攻多受NP主攻文都是走劇情的,所以雖然《不許》是五年前看的文,但到現在都還記得。既然寫的不錯,於是興之所至搜尋了一下這個作者的文,然後看的這篇。這個作者似乎多數寫主攻文。

這篇和《將進酒》有點像,就是作者既能寫宮鬥又能寫戰爭。當然這篇比將進酒冷得多,《將進酒》是完全的強強,兩個主角都上得了朝堂下得了戰場,是事實上的強強,而且因為小受是罪臣之子的身分到最後大翻身稱帝,完全的白手起家;而這篇,小受楊琰礙於身體因素,所以就只是很聰明很有心機的那種心理上的強,身體是不行的;而衛長軒則只在戰場上強,他是個耿直的人又是平民出身,所以完全不懂宮鬥,就是兩人各有長短。另外就是,縱使因為視障而在家族中處境艱難,但楊琰的畢竟起點比沈澤川高,而且最後他放棄了奪皇位的理想,跟他父親一樣只當個權臣。簡單來說就是兩個主角從谷底上到高位,由於爬的「坡」不像將進酒那麼長那麼陡,情節也就比較沒那麼迭宕起伏。

這個作者是屬於宮鬥及戰爭兩個題材都能寫得很好的厲害作者,而且因為主攻,攻君在戰場上殺敵的場景寫的比小受在朝堂上的場景多;加上《不許》的攻也是個將軍,我覺得作者更擅於寫戰爭。不管是綜觀戰局的戰術或是近身戰的殺戮都很引人入勝,比如給我印象最深的盤門關之戰,就是天才將軍衛長軒以少勝多,而且大破敵軍以前所向披靡的重騎軍團並且殺了敵軍大將那段,整場戰役寫的相當精彩。

跟宮鬥文作者比我是比較敬重戰爭文作者的(所以我喜歡田中芳樹),因為戰爭有戰術上的勾心鬥角,有近身戰的打鬥,還要縱觀整場戰爭全景,要把這三大布局都能完整向讀者交代,才是一次好的戰役;更何況戰爭文都是多場戰役堆疊起來的,每一場還必須寫的不一樣。也就是說,作者要能把一場戰役先布局好,戰鬥過程要會切換多視角,還要有畫面感,而且要不斷重複這麼燒腦的寫作過程,絕對比宮鬥難寫很多。而這篇,這些要素都很好地把握住了,建議看的時候千萬不要跳過。

另外,有些我覺得主角有些乍見不那麼合理的選擇,都有得到很好的解釋。比如說楊琰放棄爭奪皇位,他放棄的理由講白了,和《逐王》的封野一樣就是純粹戀愛腦,但楊琰對不能諒解自己的心腹所做的解釋我可以接受,他是換了個角度看自己的人生。他原本覺得他一定要站在最高的地方才能守護他倆的愛情,但衛長軒因為氣他想篡位,就跑到前線去送死,他才發現他最怕的其實是失去衛長軒,位高權重雖然重要,卻不是最重要的。所以確實,「以死相逼」有時是有用的...反正在我看來楊琰的戀愛腦比封野的有說服力。

感情線方面,武力擔當的衛長軒原本一直以為楊琰就是隻需要他全方位呵護的小白兔,而且楊琰也很依賴他,從小就會跟老攻要親親(那時因為年紀還小,衛很是煩惱了一陣子)是到楊琰幹掉了哥哥們自己成了穆王之後,衛才發覺他根本是沈潛的龍,自己好像根本不懂老婆。他們兩個的關係很妙,並不是相互扶持登上的高位,比較像是各做各的,「我尊重你的選擇但不特別參與」,只在關鍵時刻或對方遭遇危難時幫一把。他們在各自的事業發展上起過不少爭執,比如楊琰想篡位這事,兩人鬧了好久。番外不該是甜甜的嗎?但有一個番外是兩人又因為楊琰的一個政治上的決定吵了一次架然後才和好(好吧這樣也算甜啦)。對於一個大將軍和他的上司,在天下太平後怎麼可能永遠甜蜜和諧這件事我在《將進酒》就有質疑,這篇也很好地化解了我這個質疑,雖然化成最簡單的講法就是床頭吵床尾和,但我覺得他們這種「矛盾中求取平衡」的相處模式,才是皇帝或權臣和大將軍該有的相處方式。

結論,這篇宮鬥不錯,但戰爭寫的更好,我本來就比較佩服能寫戰爭的作者;加上像是《逐王》、《將進酒》這些大作裡留下來的、我上面說的那些質疑,在這篇都有得到很好的解答,看得挺滿足。雖然還是對於文中的大中國一統思想有所不滿,但他們的戰爭是屬於被侵略者的防衛性質,還可以接受。我給系統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