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談談宋聲聲。(《犯罪心理》 by 長洱)

(编辑过)

提到犯心就不得不提他,一個非常、非常特別的被害人。同人歌有好幾首,廣播劇第二季的進程理應是讓兩個案子平分,卻因為他太受歡迎,把另一個案子硬生生壓縮成3集(該季共16集)。

刑偵類小說中,除了破案的主角,一般讓讀者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被柯南說「真相只有一個」的大BOSS,像是福爾摩斯中的莫里亞蒂。我幾乎沒有見過讓人印象深刻的被害人,他們一般只是龍套,尤其一個案子裡會出現多個被害人,被害人的形象就更龍套了,就算主角們在查案的過程中帶出了被害人的過去,但那只是查案需要,讀者最多覺得唏噓,焦點還是會放在加害人身上。

宋聲聲,〈四聲〉案的被害人之一。犯罪心理一共有五個案子(嚴格說是七個,〈五浮〉有三個案子),每個案子的被害人都不只一個,而〈四聲〉裡死掉的是兩個,另一個被害人許染的遭遇並沒比他好到哪裡去,讀者對她和對其他被害人一樣,沒有太多印象;反觀宋聲聲,主角破案時他還沒死,作者卻甚至不讓他和主角們見面,只帶到他在記者採訪時的一個鏡頭。然後從頭到尾沒講過幾句話,他的關鍵話語全在歌裡,但又因為只是小說,讀者也聽不到歌。看看,他沒幾句臺詞、沒幾個鏡頭、〈四聲〉裡又還有其他被害人,這不是龍套什麼是龍套。

但他卻是我所看過的刑偵類小說中,讓最多讀者悼念的被害人。

為什麼他這麼地讓讀者難忘?

想到最後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他是個明星。而他十幾年來,隱忍幾個變態虐待自己到這種程度,並不是為了某個人,而是為了他所有的粉絲。而這理由因為很偉大,表面上挺動人的。

是因為我太老了吧?我看著只覺得這個理由十分不合理。而且有點可笑。

不過,在演藝圈題材入侵BL圈的同時,作者和讀者們都在塑造完美的偶像。以演藝圈為小說主線的話還是要HE才比較吸引讀者眼球,所以偶像們當主角的話不能是個悲劇偶像;如果要塑造一個悲劇偶像,還是要配角才適合,因為主線不HE的話會被讀者嫌惡,配角BE的話大家反而會很愛這個故事。魔道也是這樣的。

刑案被害人,這個形象太適合塑造這種「悲劇性英雄式完美的螢幕偶像」的形象了,這就是宋聲聲的由來。為了粉絲這麼大義名分的理由,為了粉絲忍耐著各種身心虐待犧牲自己,甚至必須用入獄才能脫離這麼苦的命運。從來沒有過的形象,到目前也還沒看過其他作者寫過類似的角色,於是這麼個龍套角色,就這樣留讀者的心裡了。

簡單地說,這是演藝圈成為耽美界主流題材之一的一個展現。我覺得,他的遭遇很值得同情沒錯,但能這麼讓讀者歌頌,就有點翻白眼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