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kaion
Rinkaion

象的失踪.

你对政治感兴趣吗?

实话实说,我对政治的兴趣远远比不上他对我的兴趣

近日大陸發生的某場風波又刷新了我對當下輿論環境的預期。

之前我喜歡在qq空間等地方談一些對社會問題的想法(人們稱之為“鍵政”),引起了一些人的嘲諷。當然,這些嘲諷甚至不是針對我的觀點,而是針對我發表觀點的行為本身。不過,我其實不太理解他們到底為什麼對所謂的"鍵政"抱有如此的惡意。朋友說,這是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對政治感興趣”,他本人也對政治“不感興趣”。

在他看來,我恐怕屬於“對政治感興趣”的那一類人。實話實說,我對政治的興趣遠遠比不上他對我的興趣。

其他地區的人可能很難理解我這句話究竟是在表達什麼——政治何苦對你一個小民“感興趣”?太自以為是了吧!但是,在大陸,這句話是講得通的。政治這個龐然大物,無時無刻不在用饒有興趣的目光打量著你。他有數以億計的眼睛和觸角(他們往往非常敏銳),觀察著這個社會的角角落落。一旦你的行為或者言論稍稍偏離“正確”,他就立刻(直接或間接)的對你施以正義的鐵拳在。把你砸扁之後,他會享受眼睛和觸角們的歡呼,並激勵他們繼續努力工作。

他對社會的每一個個體都抱有極高的興趣,儘管後者可能並不怎麼在乎他——當然,這種不在乎也有可能激怒他,引致他的怒斥和他觸角們的攻擊。於是,人們只能像一群羔羊,平日(被迫不感興趣的)閉嘴,按需(貌似興致勃勃的)鼓掌。對他不感興趣的人也必須被迫時而裝作興致勃勃,並時刻審視自己會不會招來他的注視。

以為對政治“不感興趣”就能明哲保身,是一種天真的幻想。我們要做的是看清他,而不是縮在龜殼裡按需縮頭和鼓掌,接受一輩子待在殼中,或因縮頭不及時而被砍頭的命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