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處變不驚,暑颱離境

如果後退也會花力氣,為什麼不用來前進。 —楊力州(拔一條河)

我要承認,如果不是看到 @志工爺爺 的留言,可能會拖得更久。
今天已經是白露,居然就錯過了整個處暑嗚嗚!!!

前一篇有交代,八月兵荒馬亂,又搬家又專案上線又接了新客戶。周末因為軒嵐諾颱風過境,倒是過了稍微微微放鬆的假日。

前個週五晚上,應邀參加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舉辦的視障音樂人成果發表會:11位視障夥伴,8首成果發表曲,演奏樂器有吉他,keybord,薩克斯風,小喇叭,還有古箏欸!

不知道多少時間的練習,背走位,曲風各異的詞曲展現及落落大方的演出,真的好敬佩這些「保溫箱裡的藝術家」。

希望這樣的資源和課程能夠持續,幫助更多有才華的視覺損傷夥伴啊!!馬特的朋友們有機會也來看看 #夢想視務所 計劃噢,目前集資進度離第一階段還有很長的距離。懇請多多支持~https://bit.ly/3QIqpR1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處暑,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從名字裡可以看到它就是秋老虎的代表吧,即將終結但未結束的暑。2022年的處暑從 8/22 9/6,(對的,在我寫作此刻,這個節氣要結束了!)整個大遲到非我所願嗚嗚。亡羊補牢趕快補,否則整個秋天的節氣都要東倒西歪惹。偏偏我就是個在秋天出生的孩紙 😂

處暑的三個候:

初候—鷹乃祭鳥:老鷹開始大量捕獵鳥類,而且像是祭祀一樣陳列後再吃(沒想到老鷹也需要儀式感)
二候—天地始肅:萬物開始凋零,充滿了肅殺之氣。(這幾天真的開始像秋天了)
三候—禾乃登:「禾」指的是農作物的總稱,「登」是成熟的意思,意思就是開始秋收。

天氣特徵

因為太晚寫這個節氣,它其實已經過完了。但我牢牢記得 8/25 搬家那天下午,新北下起的超級恐怖大雷雨 ,整整下了二個多小時吧。搬家公司幫我們搬到一半,前腳剛下完貨,然後雨就停不下來惹。從三點到五點,一直飆大雨彈雷公,我們什麼也不能做只能痴痴的等。好心的搬家大哥等雨停再繼續幫我們,一路忙到晚上九點多快十點,真的是超級感謝他們。

農民曆上這個節氣應該比前兩個節氣乾燥,然後又悶熱,所以才有秋老虎的暱稱,也容易使人心浮氣躁。還好要轉進秋天了,希望大家都能夠平平安安,愈來愈順噢。

當季物產

不管怎麼查詢,這款水果都是處暑養生+當季搜尋榜第一名~龍眼。性微溫味甘,適合秋天的補氣。但因為它還是偏熱食物,如果容易上火的人,適量就好喔。

圖片來源:直接跟農夫買

直接跟農夫買

這邊就不貼龍眼的維基百科了,說說我跟龍眼的故事。

如果台語能力還不錯的朋友應該知道龍眼的讀音,讀起來是不是跟我名字的前兩個字有點像呢?😆

我的外公是在台南山區落腳生根的果農,他老人家仙逝已久,除了芒果是最大宗的夏日收成外,初秋的龍眼也是我們小時候的盛宴。據媽媽說,家中的三合院裡原本也有一棵龍眼樹,我出生後,他們都說那棵樹是我的樹,因為「龍眼樹」三個字的台語讀音,就跟我的國語姓名發音相似度更高了。

現在的外公家已經沒有這棵龍眼樹了,但偶爾想起這故事,還是覺得很童趣溫馨,我對龍眼也一直多一分好感,尤其喜歡曬成乾的桂圓~加在湯圓的甜湯裡,秋天來一碗溫溫涼涼的很滋補 ^^

加了桂圓的甜湯圓(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

應景詩詞

《七夕處暑》

天上雙星合,人間處暑秋。
稿成今夕會,淚灑隅年愁。
梧葉風吹落,璇霄火正流。
將陳瓜葉宴,指影拜牽牛。

——清•胤禛

這首詩,特別的部分是作者。認得出來嗎?沒錯,就是甄嬛傳裡的雍正帝!我對雍正的印象已經完全被甄嬛傳影響了噗哈哈,如果從感情觀上來說,真不知道要說他深情還是薄情欸。只能說陳建斌詮譯的很好,把心機深沉,權力欲重,掌控欲也強的一個專制男人演得相當到位。

回到詩本身,璇霄火正流一句,有一個比較深的典故。

處暑位在農曆的七月中間,在初秋晚舉目觀星,可以觀察到「七月流火」的天空星象。

「七月流火」是來自詩經的《詩·豳風》之詩〈七月〉:「七月流火,八月其獲,九月授衣」,反映了天象和民生息息相關的對應。

「流火」是形容「大火」這顆恆星(心宿二,即天蠍座α星 )出現在天空位置的縮時動貌。挺美的啊。

每年在「芒種」之前的子夜,「大火」出現在天空的正中央,但到了農曆七月的子夜,「大火」已經西斜到屋脊上,將近地平線了,這就是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因為就像大火流過天際,表示「暑退秋至」。

過了處暑,子夜時的夜空,「大火」就沒入地平線,此後半年的寒夜裡就看不到「大火」了。所以「七月流火」是「將寒之漸」的星象。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個性沉穩,帶著老練的迂迴
面對感情和人際關係有靈活及彈性的一面
想要成功不能心有邪念
稍微收起頑固的心,人際即可調和

*日期對應星座是處女座(8/24~9/23)的前半段,所以獅子座對應的節氣包含處暑和白露。

我查過自己的星盤,有兩顆星落在處女座。難怪工作狂+細節控。哈,哈... 

靈姝的節氣選書

這個節氣想介紹一本我在四年前,即2018年9月時做行銷的書,書名《極光家之味》,作者極光老師,以色香味俱全的愛女便當開始受到囑目,當時很榮幸的可以邀請她在親子天下出書,這也是我接的第一本分類「不在」教育教養的書籍,其實那時候很緊張,怕曝光不夠或者我在行銷上沒有辦法幫書籍錦上添花。

當時為書做的BANNER

但很幸運的是,極光老師人脈極廣又人緣極好,她手邊本來就有上一本書結下的幾位媒體朋友,或者平常有在交集互動的同業好友們,聯絡後大家都很樂意共同分享她的新書,在誠品信義店的COOKING STUDIO舉辦的新書分享會,更是高朋滿座。

還記得當時我帶還是小學生的兒子一同去活動現場幫忙,他到現在都記得極光老師的好手藝~用百香果和南瓜片做成的涼拌小菜,超適合初秋的開胃小點。

美得讓人難忘的極光老師,主要是氣質好

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有太多了。不過收獲最深的還是認識作者本人以及和她共事一小陣子。極光老師的烹調風格就像她的人和名字一樣,溫潤,又有一種藏不住的光采。她總是那樣客客氣氣的感謝我為她打理的通告和行銷配合,但其實都是她的連結呀,我只是把該做的事做好而已。

雖然已經離出版許久了,這本書總是一直在我心裡頭,常常勾起很美好的回憶,書的內容也紮實,特別喜歡極光老師對食材的想法,不浪費食材的每一個部位,"從頭到尾"都可以淋漓盡至的運用,再依照春夏秋冬,對應時節來處理不同的食材,既吃當季,吃營養,更兼顧了對環境的友善。這也很符合節氣的精神呢!

歡迎點入她讓人又美又饞的粉專《自炊食代》追蹤起來~但要小心看了會很餓 XD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處暑選樂,很可惜的現在不能再貼 YT 的連結嵌入影片了,讓我有點猶豫是不是之後的節氣誌要拿掉這個單元。

但~又~好想跟大家分享好聽的音樂,先用文字連結+截圖來代替啦。

這首 Dancing with my phone 是偶然在歌單裡聽到的。有點迷幻的編曲和有點宅宅鏘鏘的歌詞(無貶意XD) ,我覺得挺適合夏天還沒結束,秋天又還沒來的處暑。

Dancing, I'm all alone
Figuring out how I can get you home
Dancing with my phone
Thinking about you....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處暑三候
  2. 處暑七月流火典故

彩蛋,2020年的處暑。

2020處暑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