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說小說 ▇ 這可能不是真實故事。之一

陳年往事何需言明或挑開,我寧願就像現在這樣,因為都經歷過了人生的種種,更珍惜對彼此無所求的時候。
▇ 說小說 ▇ 這個系列斷續寫了五年,近一年都沒有新的篇章,因為每一次寫都太傷神。可能因為它雖然不完全是真的,也可能正是因為,我無法讓它太假。

老派約會太重要,而且只有跟真的很重視的對象約會,才會要求老派。包括但不限於,吃飯不要滑手機。

「欸是喔。」點完餐,你正要拿起來查看訊息的手又收了回去。

「當然啊,以前又沒有手機這種東西,你不覺得賈伯斯雖然創造了這個所謂改變人類世界的發明,多數情況下對無法自制的人來說,是害處大於益處的嗎?」

「要做到也不難。」

「嗯?」

你伸出手,轉靜音,把你的手機平壓對齊在我的手機上頭,兩支手機安靜地交疊在桌邊。

「搞定。」

我看著那兩支手機,突然一陣心慌。還好,前菜此刻送來了。

「最近忙什麼?」

我嘆了一口氣,忙什麼啊...。一言難盡。

「慢慢說給我聽。」


你的眼睛裡好像有吸光時間的一種魔力,於是我們從頭談起,最近的話題時事各自有什麼點評,最近看的哪部意料外或意料中的電影,最近聽的歌(我突然迷上了以前不太聽的電音但是不吵的那一種),最近讀的書有哪些值得分享或背誦的金句(得到愛,使生命豐盈;失去愛,使靈魂深刻),一件一件我們盤點著,偶爾爭辯著,伴著一道一道送上來的餐點,我沒有形象顧忌的笑著,你也毫不避諱夾雜一些低俗笑話,我忘了要品嘗食物的味道,只想細細咀嚼你話中留下的一些小小線索。

這麼多年,總覺得你沒什麼變,我卻逐漸在心境上蒼老。

你笑起來還是有迷人的小酒渦,回想起初識的時候,你堆著滿臉的笑,神情中卻自有一股威嚴。我們因為一個重要的專案而認識,是合作夥伴,亦有一些主雇關係,做為對口的我,不敢對你怠慢。但認識你久了,知道你要求的嚴謹與細緻,來自於律己甚嚴,共事的期間遭遇幾項重大的困難,你卻在關鍵時刻總能撫慰夥伴們的心情,跟你平常的嚴厲差之甚遠,記得你私下跟我說,平日對小事的嚴厲,才能讓大家注重細節不致出錯,但真的出了什麼大問題,要相信同事和夥伴都已經想過很多辦法了,這個時候,領導者要安定軍心,反而不宜過度責難。

哇喔,當時還是小菜鳥的我聽了覺得好崇拜。

「哈哈哈,妳那時候好可愛妳知道嗎?長得漂亮又有腦袋,團隊裡想追求妳的人不只一個。」

「我知道啊。」(又怎麼樣呢,你敢讓我知道,包括你在內嗎。)

曾經我想問你為什麼不行動,為什麼讓我等到放棄了。究竟要怪你在這樣的事情上太過消極,還是要怨你想把機會讓給你最看重的兄弟,但那是不是表示,你沒有你以為的那樣喜歡我呢。


然而,有許多在那樣燈火燦爛的青春裡在意或激動的情緒,已經盛開過了,思及時刻,只剩下點點星花。甚至可能只是眼花吧。

與其言明或挑開,我寧願就像現在這樣,因為經歷人生的種種,更珍惜對彼此無所求的時候,可以開誠佈公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必害怕擦槍走火,不必擔憂要保留什麼形象,那條不能越過的界限,就是我們能夠保持最佳關係狀態的保險桿。無論當年採取了什麼行動,我們都只能接受現在的結果。

這就是老派。

我們不興眉來眼去,暗渡陳曲的那一套;我們禮貌但不客氣,我們會拍肩搭背但絕不讓手指有機會碰觸,我們不會拍下合照(喔那是因為手機收起來了),我們甚至在離開之後也不會再聯絡彼此是否已安抵家門。

但那滿滿的滿滿的,分寸之內的啊,也都在方寸之間守著,清楚明白。

握著在晚餐期間一聲也沒吭乖乖跟你的手機待在一起的,我的手機。沒有任何痕跡顯示出曾有過不同的重量與溫度,但我知道的。

什麼會走,什麼永遠留下。



原作於2019.6.16,修訂於2022.1.1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