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安
林安

写字者,长期观察自由职业领域,喜欢一切新鲜、有趣、多元的生活方式与文化。 活着是为了创造。希望能创作出一部留世作品,它可以是文字、影像或者照片。 大陆已出版《只工作,不上班》

把自己活成一个IP,还是一家公司?

我写了一篇文章,把我六年来对自由职业整个群体的观察做了一张地图,我们叫“自由职业成长地图”。它把一个人从打工状态到脱离职场自由职业,再到创业成立一人公司的链路分成了四个阶段。分别是:探索期、生存期、发展期和事业期。

今天的文章整理自7月16日我在上海活动《一人企业型个人IP,如何跑通商业闭环》上的开场分享。

过去一年我一直在践行“一人公司”的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观察,也亲历了很多困境,在这篇分享中都有提到。

大家好,我是林安。

我自己从 2022 年到 2023 年就在经历“一人企业”,而且是从个人 IP 转型到一人公司。

这六年时间里,我一直在观察自由职业群体,也可以给大家分享我这 6 年来的一些观察。我前面就抛砖引玉,因为后面还有两位嘉宾。

去年年底,我们有做一场线上直播,当时我写了一篇文章,把我六年来对自由职业整个群体的观察做了一张地图,我们叫“自由职业成长地图”

它把一个人从打工状态到脱离职场自由职业,再到创业成立一人公司的链路分成了四个阶段。分别是:探索期、生存期、发展期和事业期

你们可以看后面那个小标题,讲的就是每个阶段可以做什么事情。

很有意思的是,我们把这个发出去之后,很多朋友开始对号入座,说我在探索期,在生存期之类的。

这是我们今年做的 2. 0会员产品的地图化,过去六年我们研究了很多自由职业样本,发现大家在不同阶段做的事情都不一样,于是我们把它视觉化做成了几个岛屿的形式。

今天来了很多职场打工人,可能想做自由职业或一人企业,但是大家在网上收集很多信息都零零散散的,可能今天看到一个讲自由职业财税相关的知识,明天看到一个自由职业怎么拓展客户,信息都很零散。

我们想把它做得更系统化一点,因为大部分人比较缺“从 0 到1”的系统知识,让他知道自由职业的每个阶段做什么事情。

你们可以看这张图,每个阶段都有三个站点,每个站点都能获得2-3个技能包,你通了这一关,就可以进入下一关。

我们现在做了地图上前两个阶段的产品(详情:全网首份自由职业通关地图,助你开启“只工作,不上班”!)。


自由职业的常见发展路径

我会看到自由职业者有一个常见的发展路线,可能很多人会有共鸣。

一开始,大家想做的事情就是探索上班之外的第二可能性,这个时候可能就是搞一个副业做,试一下我做副业是不是能赚钱,副业赚到钱了,就开始想辞职的事情。

辞职之后,很多人会进入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辞职后收入很不稳定,我要怎么样想办法让收入稳定?

第二个阶段,我观察很多人收入稳定后会经历很长一段徘徊期。我在自由职业第二年的时候,收入就已经稳定了,但第二年到第四年就一直在原地徘徊,收入很难再往上增长了。

可能人都会想前进、向上走。所以当时我就想,有两条路,我该怎么选?要么,我继续给很多个客户打工保持现状;要么,我试一试团队化创业?

这两个选择背后有一些本质的不同。

我后来为什么不想继续做自由职业了?是因为我发现自由职业的本质是在卖时间。

我后面也会讲有本书叫《一人企业》,里面有讲到做自由职业很多时候就是卖自己的一份时间,获得一份收入。因为这是一份手停口停的工作,如果你生病了,你没有在工作,你的收入立马就断掉了,或者说断崖式的下跌。

你可能做了几年发现收入很快就增长到头了。而且由于自由职业是卖时间的工作,所以它的收入很多时候是主动收入,被动收入非常少。

我当时就想,有什么办法可以不再卖自己的时间赚钱?我希望我睡觉的时候,也有办法赚钱。我当时就想到是不是可以尝试一下轻创业?

我理解的轻创业是做一个项目招揽团队或者外包买别人的时间。当你有了一个自运转的商业系统后,你不工作的时间里,这个系统还是在赚钱。

当时我就想,我需要进阶一下自己的人生里程碑,从卖时间的状态进入到买时间的状态,这个是当时我从自由职业转一人公司的契机,就是看清了“自由职业在卖时间”的本质。

刚刚说到,第四年的时候我发现收入很难再往上增长了。后来我总结,想继续往上增长有两种方式。

之前我在职场上班的时候接触过很多程序员,他们有很严重的中年危机,30岁以前就开始思考接下去是走专家路线还是管理路线

有的人不想做跟很多人打交道的事情,就继续打磨专业技能,在行业领域内做到专家的程度,以提高自己的时薪和个人影响力,收入也还可以有增长。

第二种是管理路线,有点像我们做自由职业,到后面大家希望成立个人工作室、一人企业或者创业。这个就需要跟更多人打交道,需要除了个人的技能点之外的其他能力,比如管理能力、商业思维。

但我觉得第一条路线其实很难走。我举一个例子,我自由职业第一年做了半年时间人像摄影师,我为什么半年之后不做了?是因为我观察了市场上那些在做人像摄影师的人,他再过三年、五年是什么样的。

我发现大部分人像摄影师成立了摄影工作室,以团队形式找更多的摄影师一起组队赚钱,或者雇一些助理接单赚钱,这是比较常见的。

第二种是成为摄影领域非常 top 级别的艺术家,靠艺术作品赚钱。但那条路反而更难走,因为你要成为一个领域的艺术家,需要的也不仅仅是努力,也需要天赋、资源,还有一些机遇。所以我当时就很自然地选择了第二条路。

第二条路我觉得还可以再细分一下。

第一种是成立工作室

举个例子,我认识一个设计师,他做了一段时间独立设计师之后,客户单子很多,一个人接不过来了,他就联合其他设计师组了一个设计师的工作室品牌。这样他一方面有更多的客户资源,第二,当他自己接不过来的时候,可以推荐给别的设计师去做,自己拿抽成佣金。

而且工作室的方式更加品牌化,可以提高溢价,在财务上也更合规。比如客户要开个发票,或者有很大的项目,如果你是一个人一般不会给你。

但是如果你有一个团队,或者你有一个工作室,客户就更愿意给你这个单子。

第二种就是一人企业,我理解它首先是一家个人独资公司。第二,我现在是项目制和兼职外包组合的方式在创业,没有很重的资金投入,比如租工作室,或者招全职员工等等。

项目制的好处是它很灵活,比如来了一个项目,聚集了一拨能干事的人,大家就一起来做,项目赚了钱大家再分钱。如果下个项目不合适,我们也可以拆伙,再找新的人来做。

它相对来说很灵活,也能够对抗现在这个时代的很多风险,所以我觉得一人企业这种模式,能够保证个人 IP 转公司之后,做到利润最大化以及灵活对抗风险。

最后一种就是创业,这里说的创业是你需要有成熟的商业模式,或者引入一些投资和资本进来,它相对来说会更重一点。

大部分自由职业者在进入成熟期后,常见的转型阶段一般为这三种。


个人IP转型一人企业的常见困境

因为我自己是从个人 IP 做起来的,我从一个人自己做最开始在网上去做自由职业相关的一些采访、调研、自媒体的内容,吸引了很多人关注,大概做了四五年的时间,然后才开始往一人企业的方向转。

但是我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有很多瓶颈是需要突破的。当然不仅仅是我,我接触到很多独立的个人 IP 内容创作者,在转公司和一人企业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第一种就是工作模式。以前我们自己一个人做做内容就好了,什么东西都自己掌控。变成一人企业后,我们就要与人协作

其实很多内容创作者是不喜欢与人协作的,因为大家之所以要自由职业,就是很讨厌职场上那些很复杂的人际关系。但你要做一人企业之后,你又进入到这样一个阶段,不得不跟很多人协作,所以这个过程当中又会面临新一轮的内耗。

第二就是商业模式的转变。以前,我们只要自己灵活接单就好了,今天接一单,明天接一单,保证自己每个月都有灵活的收益和温饱。

变成一人企业之后,就没有办法像以前那样接一些零零散散的单。而是把以前那些很散的点串成线,就像乔布斯说的点连成线,把以前做的很多零散的事情,想办法把它做成一个更体系化、商业化的事情,这样才有机会长期自运转下去。

我自己作为个人 IP 或内容创作者,其实缺很多商业上的知识和认知,这几年也一直在补这些东西。我认识的很多内容创作者,他们也缺这些,想学这些。

第三就是营销模式。我不知道大家对个人 IP 的理解是什么。现在大部分人觉得做个人 IP 就是做自媒体,通过做内容在各个自媒体平台分发宣传,获取一定流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后,再把这些流量导到自己的产品上来。这是现在做个人 IP 最常见的一种营销变现模式。

但是做品牌 IP 之后,我一直很想把我的个人 IP 跟品牌 IP 剥离开来。我前段时间看醉鹅娘的一支视频,她这几年以个人IP的形式拍了几千支视频,每周都在更新,自己已经是燃烧殆尽的状态,很难受。

我看完后非常有同感,因为其实个人 IP 变成一家公司或品牌后,如果流量入口都是从你这个人本身的内容来的话,它会一直消耗这个人本身。这也是为什么长久来说,我不太想把林安这个 IP 跟自由会客厅这个品牌 IP 绑定太深的原因。

但如果我不想从林安的个人 IP 来导流到品牌 IP的话,就要换一种营销推广模式,用品牌本身的力量让更多人知道它。

说实话是一件更难的事情,因为现在个人 IP 获取用户的信任度是更容易的,这也是我观察很多人在这个阶段面临到的一些瓶颈。

今天讲的是一人企业,我也简单说一下《一人企业》这本书。

它讲一个人也能赚钱的商业新模式。我觉得有个观点很好:以前我们都觉得做一家公司,一定要做大做强,不断的增长扩张。

但现在我们可能会觉得,大厂神话已经破灭了。未来很多人会成为一个又一个独立的个体或者小微企业者,我们不一定要追求扩张和增长,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强。到了一定规模后,我们保持这个规模和利润,能够活下去就可以了。

你们感兴趣可以私下自己去看这本书。

最后我再分享 3 个案例,既然我们今天讲的是一人企业,我分享 3 个我过去观察到的还不错的一人企业的案例,他们有的是我身边认识的人,有的是我在网上关注的人。共同点是1-2个核心成员做成年营收100万以上的生意。

(为了保护私密性,具体案例信息就不放在这里了,仅对厅友俱乐部的会员开放)

我的这个小小的砖就抛到这里了,接下来邀请后面两个嘉宾跟大家做更多关于一人企业商业模式的分享。

其他两位嘉宾的分享文稿,后续会整理部分精华分享在「自由会客厅」的公众号上,完整版逐字稿仅对「厅友俱乐部」会员开放。


林安,《只工作,不上班》作者/播客「逆行人生」主播/自由会客厅品牌主理人。

代表作「 100个不上班的人」,持续调研跟踪自由职业、数字游民、远程办公等生活方式。


微博/公众号/小红书/b站:林安的会客厅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