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tasting
Life-tasting

😎 Deal with negative thoughts 🤩 Finding breakthrough ideas 😍 Discover your blind spots 😜 Improve your self-awareness 🤓 Build mental toughness 😊 & more

❛To know what that true self is without social pressure is to know your true nature❜

近幾個星期的短文寫得有點吃力。因推廣得越闊,越多人閱讀,便會越想寫得更好。希望瀏覽的人能從中獲得丁點的啟發,而這也形成了無形的壓力。很興慶幸在出現寫作障礙前意識到這個想法。雖然壓力不會因意識到而消失,但知道根源是面對的第一步。這也是為什麼自我了解這麼重要。因為工作、生活等壓力是永遠都存在,我們只能轉換處理方式來面對。

有些人說做運動能減壓,但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運動讓我們能短暫地離開壓力的感覺。壓力本身是不會消失,或許會因應情況和環境的變化而增加或降低,但它還是存在。假設一位朋友因失業而受著經濟壓力的困擾,他也不會因為運動後而減少了在經濟上的壓力。但經由短暫地離開了壓力區,讓他有喘息的空間,回來時能用更清晰的視野面對問題。當然運動不是唯一的方法。以下分享一個研究資料來証明,人在承受情緒影響是真的有極限,所以適當的喘息會很有幫助:

文軒中曾提及一個自控能力的研究,參加者是數百名學生。開始時分別在枱上放著朱古力和紅蘿蔔,有一半人可以食朱古力,而另一半就只能食紅蘿蔔。給予指示後,工作人員離開房間,透過閉路電視觀察那些只能吃紅蘿蔔的人有沒有偷吃朱古力。結果大家也很守規矩沒有偷吃。接著工作人員給每人派發一條相同的數學題,當然學生們是不知道這是一條沒有解決方案的題目。工作人員還說: 看中學生組還是大學生組最先能把難題解開,以此來加強他們想解題的動力。開始時大家也很專心和用心來解題。過了約9分鐘,吃紅蘿蔔的人便放棄了,而吃朱古力的人就維持了19分鐘才放棄。專家的結論:吃紅蘿蔔的人由於要控制自己不去偷吃朱古力,情緒在第一個測試時已繃緊,消耗了部分自我控制能力,相反吃朱古力的人沒有想要偷吃紅蘿蔔,所以他們的狀況在做數學題前還是很輕鬆。

從研究中理解到人是有自我控制的極限,當成受到某程度便會出現失控的情況。在面對壓力時也一樣,如果持續停留在壓力區,一定時間後便會做出一些非理性的選擇和行為。例如在沒計劃下突然辭退工作,一種因失控而做出的衝動表現。我自己為例,如果一直停留在寫不出短文的壓力下,可能慢慢會出現自我懷疑,隨便發為貼而貼的圖片和文字,最後還可能放棄不寫了。但只知道承受著壓力並不能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下周會把我的方法和品客們分享。

假如你身邊有朋友正受工作壓力所困,想找尋新的出路,歡迎介紹他們聯絡作進一步的探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