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李欽賢老師「台灣早期藝術家與台灣鐵道」心得感想(玉山金控主辦)

今日首次來到玉山金敦北的第二總部,聆聽一場藝術及歷史含量極高的演講。

「站在玉山、擁抱藝術。」系列講座:
李欽賢 老師主講 「少年求藝路線與鐵道」。
https://event.esunbank.com.tw/mkt/foundation/twart/index.html

此演講主題是介紹台灣早期的藝術家,剛好藉由台灣鐵道的編年史及地緣特色介紹藝術家生平及作品,除了諸位早期畫家的鐵道車站作品之外,也有許多李老師自己的鐵道作品創作呈現,透過投影片欣賞新舊藝術家的創作及老師的解說,度過精采藝術史午後。

因為我自己本身並非這個領域的關注者,今日純粹抱持著吸收藝術新知來此聆聽演說,心中不免擔心會太過於外行,也許會無法感受這個主題;但卻是我多慮了,李老師已79歲,仍精神矍鑠,整場演說脈絡鮮明,人文感情藝術時空背景等等兼顧,而且口語表達字句清晰,通達順暢,讓我無比驚豔,聽得是津津有味!

李老師是台灣美術史研究者,其中訴說各個藝術家及歷史背景時,不斷的複誦發生的時間是1925年、1900年、1895年...等等,我好像乘坐了美麗的歷史繪畫列車,一步步引導我帶入下一個主題,年代的說明正好可以清楚的了解歷史進程,大正、昭和、國民政府來台、228事件、台灣縱貫線鐵道通車、宜蘭鐵道通車、藝術家何時赴日進修...等等每一個切入點,李老師都會報告當時是XXXX年,背誦聊若指掌,堪稱活的台灣藝術史課本,我超級佩服!

演講中介紹的藝術家如圖,很多連我這位外行人都常常聽到的名字,今日經過李老師的一番說明,才知道他們的故事及作品。

不過其中提到的藍蔭鼎陳澄波卻沒有列在紙本名單上,我想陳澄波因為228事件政治敏感,所以不希望太過於白紙黑字列出來吧?但李老師只是訴說藝術家背景生平及作品,其實並沒有對政治方面有任何評論,其實藝術本來就該回歸本來的價值,時代的政治悲劇並不是今日重點。

還有提到一位早期藝術家楊三郎,因為我搬到永和之後,才知道這位永和在地藝術家是個提攜台灣各地藝術家的溫暖搖籃,因為他較為富裕,所以提供許多藝術家來台北時的居所及協助,是藝文界的善心好人,當然他自己也是台灣早期重要的藝術家之一,不只他的善舉,他的作品也是名冠台灣藝壇。

特別的,下圖這一幅水彩畫,是倪蔣懷1914年的作品《景美街道》,這是「台灣第一幅水彩畫作品」,非常的有意義,我在眾多的畫中節錄了這一張讓大家欣賞。李老師也順帶說明景美街道的騎樓建築是當時政府規定建造的,我才知曉現今台灣一堆機車亂停放的騎樓建築,原來並不是自然形成,而是政府有意指定的模樣...

李老師在演說開頭時即說明藝術家與鐵道的關係,是從法國的印象派開始聊起,因為鐵道的興起,人們移動的距離變大,可以更加開闊視野,也增添更多藝術創作的多元觀念及蓬勃價值,台灣也是一樣,所以是由這「鐵道」主題與諸位早期藝術家連成一線的。

所有的內容都是那麼環環相扣,前後呼應,不只聽了台灣藝術史、也聽了台灣近代史,其中還穿插許多日據時代的小故事及早期台灣民俗及風土人情...真是精采無比的演講,近兩個半小時的演說,非常扎實內容豐富,對李老師是由衷的佩服,讓我獲益良多。

玉山第二總部嶄新亮相,各個角落都有藝術品,這是我參加過數一數二優雅的場地,加上玉山準備的餐點精緻,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一直對音樂藝術有興趣的我,今日在演說開始之前,居然準備了配合台灣主體,請到了師大的中提琴家及鋼琴家演奏三段台灣組曲,讓我激動莫名,這真是無比精緻的藝文盛宴啊!

我常常在台北參加各式的講座活動,對今天的玉山舉辦的活動規劃及內容,給100滿分,並謝謝玉山金控。

後記:李欽賢老師鐵道相關繪畫作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