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你能以「說實話的心態來說謊」嗎?!

Photo by Sangga Rima Roman Selia on Unsplash

「說謊話」這件事有人習以為常,但也有人不愛說謊話。

可是我卻發現有人可能本身不願,但在不得不的立場下,還是選擇說謊。

「不得不」因人而異,「善意的謊言」當然是OK的,也有人覺得,「無關是非的狀況下符合大多數人利益」就可以說謊。

不過這當然是個人道德問題,我們在這裡不探究。

說謊的一種自我催眠方法

我發現為何有人說謊可以完全不著痕跡,斬釘截鐵,道貌岸然,合情合理還有故事性,彷彿完全是真實的。

其實這就是一門技巧,說謊可以用「技術性」包裝,讓謊言栩栩如生。

當敘述一件事的時候,區分為數個段落,每一個段落都是事實,但加在一起就是謊話了!這種用「實話掩飾謊話」的話術,千變萬化,其實早已滲透到你我每分每秒的日常。

用這種話術很難分辨得出真偽,因為每一句都是述者「經歷過的真實」,意即「每一句都是真話」,只是...湊在一起就是謊話了。

這種謊言說的時候,本身並沒有負擔,因為心裡認為是在說實話,所以毫不動搖、面不改色,你若是想從他的神情判斷是否說謊,真的很難。

使用人功力深淺必然不同,厲害的人當然是高深莫測。

這個技術說簡單很簡單,也並不是難入門的技術。其實我們每一個人說話其實也常常不自覺的移花接木,不過這卻非故意說謊,根本是記錯了,但原則道理上是相同的,譬如:

假設早上出門時遠遠看到「鄰居跑步」,不久後又遠遠的看到「同事捷運」,過幾天後就自然而然地誤以為是「同事跑步」,還大言不慚的問同事前幾天為何跑這麼快?

這個例子您應該了解我的意思,說謊也是這樣說:

我問過A廠商價格每批是XX元,他說這一批進口都是特殊選材,你們的業務也說過這批貨要賣我XX元,經理你就高抬貴手算便宜給我們吧?

這是商場上的常有洽談口吻,應該不陌生。

  • 問過A廠商價格每批是XX元是真話

  • 這一批進口都是特殊選材也是真話

  • 你們的業務也說過這批貨要賣我XX元也是真話

不過這三個條件都不是在說同一件事,這就變成名符其實假話了。

我在職場上側面觀察,許多人使用這個技巧,可能有的人無心欺騙,因為太忙了而忘了事情來龍去脈,但有些人是確定故意使用這個方式來讓自己的的謊言更加生動。

我在旁瞠目結舌看著某些人睜著眼說瞎話來達成某種目的,心裡百味雜陳,多少有些不屑。

註:這種謊言不僅僅發生在商業談判而已喔!在與任何人的說話中都會發生,我只是舉個例子,你可以試著印證看看周遭。

或是,你自己也常常有意無意的使用著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