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別人掌握了你的習慣時,你會為此刻意改變嗎?

當我們達到一定的高度,在高山上就不用擔心別人在山腳下的雜音了,因為我們聽不到,也就根本不在乎。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8849/a-city-park

《A City Park》 William Merritt Chase
American, 1849–1916 封面圖片:芝加哥美術館館藏。


曾經每到假日都在一家早餐店買早餐,買久了老闆娘遠遠的看到我說:「我就想你怎麼還沒來哩!

自此之後我就換一家買了。

類似這種事在我身上層出不窮,只要被人抓到行蹤,我就反射性地「要脫離別人掌握」,設法改變習慣。

我思考過,這並非我的腦袋瓜有問題,而是再正常不過的心理了。

每個人都想完全支配自己的意願(雖然不容易做到),但我們卻會不知不覺被環境奴役,沒有意識的被制約指使,進而去做些不想做的事。

一旦發現當自己竟不受自己管控,反會立即的想拿回主控權,讓自己不要被制約,於是就會立即「停止相關的習慣」來反制。

可是,這些反制能拿回主控權嗎?難!其實長久養成的習慣很難改,這樣做並沒有實質效果,除非你徹頭徹尾的大澈大悟從心改造自己,否則這一點兒小改變沒有任何意義。

但突然被人抓住了習性,通常我們心裏都會不知所措,然後一定會設法擺脫習性,阻止別人掌控我的一切,所以我才說這是人之常情

譬如說,若有一個球友一直強調「大峽最拿手的就是進攻直線!」我可能就會反射性的反制,而進攻不拿手的斜線

這就是心理上的「意圖掙脫」!可能遭遇一下子就會想通並恢復正常,但每個人的恢復期不同,遇到問題的反應也不同。

不過,修練到達一定高度的人,隨遇而安,心性強韌如止水,其實並不擔心別人掌握了自己些許習性,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仍是由自己掌控,那些雜音只是表象,其實並沒有掌握我任何的東西,或許,就算掌握了,我也根本不在意,當然不必理會。

說穿了,會不安的乃是平凡人,修行高的人根本不在乎,因為心裏拿的定,虛懷若谷、氣定神閒、胸有成竹、又怎會為此操煩?更別說掙脫或反制!

所以我們還是設法讓自己心性更堅韌,當我們達到一定的高度,在高山上就不用擔心別人在山腳下的雜音了,因為我們聽不到,也就根本不在乎。

另外,還有一種人天生不去想東想西,非修行高人,卻也沒有凡人煩惱,一生縱然潦倒或一事無成,卻也自由自在蠻不在乎,你想當這樣的人嗎?羨慕這樣的人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