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姆
萊姆

我是萊姆,現居台北的軟體工程師,曾經在北京生活兩年,旅遊魂在我內心,喜歡跟不同城市不同地區的人們一起交流。世界之大,我想去看看。

抓回生活的自控感

去年在家了一段時間,完全喪失了生活的自控感,在今年的年度目標訂立之後,開始嘗試改變

去年下半年常有一種討厭自己的感覺,一種因為休息而帶來的愧疚感,明明腦袋裡列了很多代辦事項,肉身卻無法行動,為了打擊這種身心失調,我嘗試在今年列完年度目標之後調整作法。也期待有所改變吧。

拖延症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毛病,而且該死的通常都是越重要的事情越想要慢慢做,等到時間來不及再來個進度大爆發,目標條列成超短期目標,列目標的時候要具體到每個時段可以用番茄鐘切出來的工作內容,不可避免的可能還是會偷懶,但是因為具體到每個時段可以具體做的努力,例如不要訂看書這種目標,可以訂成10點到12點看10-30頁的內容,對我而言越具體代表在執行的時候越容易完成部分,就更容易達成目標。

學會休息

真實世界中超人是不存在的,或許有些人可以幾乎沒有惰性的完成任務,但是人生是一場賽跑,不是誰跑得更快,而是誰歷久不衰,所以認識自己才是重要的,如果你不是長跑衝刺型,或許可以跑跑看長距離慢跑,長久而言,穩定輸出比短時間爆擊更佳,當然如果你可以長時間爆擊,我只能佩服。於我而言,短時間穩定輸出,對我的身心靈都是更好的狀態。

三明治排法

除非非常短期的衝刺目標,而且非常明確,例如今年要考過國考,否則目標訂立上我會用我自己的三明治排法,也就是每個目標之間要有適度的搭配,例如短期目標是唸書,那我會念書跟運動或者跟朋友聚會之間交錯排,讓我不會每個時段都在一個壓力的情境裡,這很容易讓我短期衝刺但是長期無力。

適度的獎賞

當完成階段性目標的話,一定要自己給自己獎勵,可以是買個比較貴的東西,或者是去吃大餐,讓自己記住堅持的美好,但是也不要太過度,會像洩了氣的氣球,一去不復返,我自己通常平常不太買衣服跟鞋子,但是短期若目標完成,可以嘗試獎賞自己衣服或鞋子,或者參與一次旅遊。

外部制約

這招是我目前比較常用的,也是我去年為數不多的進度造就的原因,就是透過其他下的約數力讓自己前進,例如讀書好了,我就會找幾個朋友一起組成讀書會,這樣就會逼迫自己念書,因為如果分讀,你必須負責部分章節,你必須準備你的當週,你也必須認真聽你的前一週;如果是抽籤主持,那就更會逼迫自己必須得好好讀過,因為每一週都可能是你主持,這個制約某種程度讓你必須要花心力在你的目標上。

總結

有時候安逸平淡,穩定例行的生活,會讓自己忘記要往哪裡衝刺,或者知道要衝刺但是身體不力行,我自己稱呼這個感受是失重,就是不斷向下墜落,你知道要停住這種失重感,但是肉身不允許,這時候需要借助一些力量,我自己感覺如果你非常無法履行自己的計畫,可以每三天調整一次計劃,並搭配外部制約與適當獎勵,還有休息的時候完全放鬆,相信你某種程度而言,生活會有所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