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古人的四十件樂事,你能感受幾件?

圖為不專業示範「撫琴」攝於2023年

無意間看到「古人四十件樂事」。

以現在看來,這都是有相當修為的人才能達到的境界,所謂「樂事」看來像是淡如水的風雅,但人生到頭來不就是求這樣的平靜嗎?

現代人能平靜下來,恐怕要年紀愈長,或是看破世事者能辦得到了。

這「四十樂」後面的說明只是大峽隨意思考註解並以感想寫出,若與原意有違,尚請見諒,我沒有仔細去查名典故。

1.高臥。能睡的確是件好事,不過我個人不累是不喜歡賴在床上的。

2.靜坐。我時常靜靜地坐著發呆想事情,有意義或無意義的事想一堆,也算是一個有閒情逸致的雅事吧?

3.嘗酒。我不愛喝酒,這方面的可惜我意會不到。

4.試茶。我亦不愛喝茶,喝茶對身體好,我小喝幾杯是為了健康,依然意會不到其中喜悅。

5.閱書。現代人書籍及閱覽知識無限,的確是一大幸福!

6.臨帖。臨帖是書法,樂趣在觀察和理解帖的字跡,再融合發揮到自己寫的字上。我不諳書法,但我知道這是一種心念的交流藝術,我能體會這種感覺,也時常有機會臨摹許多方面的技藝藝術,確是樂事。

7.對畫。老實說「對畫」一詞我不甚明瞭,我想應該是自己內心的事畫出,也是與自己「對話」的意思,這是藝術的展現。創作方面我自己只有文字部分表現,繪畫才能則完全沒有,但我卻有欣賞的粗淺能力。

8.誦經。這是一項使心靈平靜的舉動,可能「使平靜」亦是樂事一樁,但我不大經由這個管道平靜,反而是靠的是哲學思想。

9.詠歌。這我很能體會,唱歌的確能抒發心情及帶來喜樂!我自己亦常常這麼做。

10.鼓琴。我沒有音樂演奏的才能,卻有欣賞音樂的強烈興趣,不過自己彈奏樂器帶來的喜樂是發自內心的快樂,我非常認同。

11.焚香。好的氣味能帶來平靜,香薰療法是根據自然調和的古法,能使身心感到愉悅,現代也有精油療法崇尚自然,這方面老婆很有研究,也常常讓我嗅聞香氣,可惜我太遲鈍了。

12.蒔花。栽花種草確是件雅事,我在空閒時也會種些簡單花草,不過我的喜好太多,想做的事太雜,只能種植一些簡單的綠色植物附庸風雅。

13.候月。等待著賞月是個美好的心情,等待著任何美好都是一件令人雀躍的事,若能如古人般只是等著賞月,那是多麼淡然、心無雜念的感受啊!

14.聽雨。現在人一聽到雨聲就煩躁,阻礙很多出門想做的事,但在我們心念寂靜,放下任何執著時,雨聲能帶給我們慰藉,我有時能感受到這樣的喜悅。

15.望雲。看著雲通常伴隨著發呆及觀想,當然候月聽雨等等都是這樣,眼望蒼芎雲端的心境則與聽雨不一樣,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受。

16.瞻星。看星星與看月亮的感覺不一樣,月亮是高懸明鏡,星斗滿天映入眼簾的是整片璀璨壯麗,心裡想的必然與賞月不同,我能感覺其中奧秘。

17.負暄。冬天受日光曝曬的溫暖,冬日暖陽的感受如同上天恩賜,這種幸福感想必大家都認同。

18.賞雪。在台灣比較沒有賞雪的機會,難得冬天高山降雪又一堆瘋狂的遊客,聽起來不是很好的感受,但看過影片及電視劇的呈現,賞雪確實心曠神怡,在台灣的我們無緣享受。

19.看鳥。賞鳥並非是特定族群喜愛的活動,成群的鳥或是形單影隻的鳥,觀察牠們都能激起心中不小的樂趣,不過在現代大家更愛嚕貓撫狗,同樣都是動物帶給我們的喜樂及幸福。

20.觀魚。看著在水中游的魚,那種感覺與天上飛的鳥不同,那是一種反射藉慰,天上鳥翱翔是渴望自由,水裡魚游是安於自我,同樣能感到平靜心適。

21.漱泉。在泉水邊洗漱那種沁涼,身清氣爽,瞬而忘憂,一大快事。

22.濯足。洗去腳上塵埃,其實只要洗淨汙漬就是一大樂事,洗澡沐浴就是,但古人卻沒有列出「沐浴」這一項喜悅,我想若是日本人就一定會列出「泡溫泉」這一項樂事。

23.倚竹。倚竹並聽風吹竹葉是一種意境,有一種洗淨凡塵的舒爽,我曾在山中竹林聽過這種聲音,相信靠在竹子上閉起眼睛,想必有一種超脫離世的羽化感。

24.撫松。撫松聽木,這是感受樹木之氣的流動,我對這方面感知比較差,但我相信碰觸大樹能讓人心境穩定。我常常拿著純木製的桌球拍思考,不知是否雷同?最後兩句請略過...

25.遠眺。這真是一大快事,眼光放遠,望向遠方都是精氣神滿滿的人才做得出來的,心雜意亂窘迫窒礙的人是無法遠眺的。

26.俯瞰。登高望遠鳥瞰四周,睥睨群野,這快樂毋庸置疑。

27.散步。行動間檢視自心,身與意同行,這無論古人或是現代人都有的釋放感,健康喜悅。

28.盪舟。遊船是一大快事,不過引擎推動的船與一葉扁舟的感覺大不相同,我曾在大陸武夷山乘舟遊溪,那種快意永生難忘。

29.遊山。爬山登山與遊山基本上是兩種概念,「遊」必須要有那種心境去體會,去靜得下心,若疲勞苦累那只能說是磨練而已,並非喜悅了。常登山的朋友因為已經習慣,不覺勞苦,所以能「遊」,太高的山我就不行了。

30.玩水。夏日玩水,實是一大暢快。

31.訪古。這方面我非常喜歡,旅遊四大要點就是「逛街、賞景、美食、訪古」,仿古就是了解歷史文化,很多人都太注重前三項,這樣會有缺憾,喜愛歷史文化的我從來都是把訪古擺在首位,心靈才有充實感。

32.尋幽。景色清雅謂之幽,也就是我上述的美景。

33.消寒。冬日寒冷,上述「負暄」就是一種消寒,不過消寒有很多方式,暖和身子在凜冽寒冬裡,實是一大享受。心境上的消寒是一種療傷,當你被傷害了,有人安慰著你,這個人就是幫你消寒了。

34.避暑。與消寒相對的感受,夏日酷熱若能迴避使之沁涼,那是舒爽至極的快事。

35.隨緣。這是一個不得了的人生境界,心隨緣走,其實有甚麼好爭的呢?我們一舉一動,一輩子所求及遇見都是天注定!有這樣的體會那真的是福份!何止樂事!

36.忘愁。能忘記憂愁,是無形的美事,人就是反覆著尋愁及忘愁,但我覺得這應是回復正常,是療傷而已,可能這個過程讓人精神提升了而感到喜悅吧?

37.慰親。以慰心所親,對所親之人感到安慰滿足,激發情感,我想這是每一個人都希望能達成的目標,無論是父母、子女、夫妻等,相互有愛並慰藉,這是無比窩心喜悅的事!

38.習業。修習任何志業,對自己喜愛的修練或是對自己有幫助的課業才能感到喜悅,學習確是一個美好的過程。

39.為善。為善最樂,最高的快樂能幫助更多的人。

40.布施。布施有財施與法施,亦即財物施捨他人、或教人善念以正法。這裡我與上述的為善有些難以區分,為善布施通常都是一齊的。

古人四十樂,你能感受多少件呢?

古人四十件樂事我是看到此貼文而思考: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7104495366231224&set=a.513271185353708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