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站在別人的角度多想一步

圖為佐賀縣武雄圖書館,攝於2019年。

之前我擔任出版社的業務員,熟識不少書局的老闆,當我要買書時,自然會給我個好價格、並打折優惠給我。

同事都知道業務員去買書會比較便宜,也會拜託我們幫忙購書。

書局價格的結構

這裡提一下書局的成本結構,其實這不只是書局,每一個零售商都是這樣的結構。

「每一家出版社給每家書局的經銷折扣都不同。」

也就是說,可能大書店的成本會一些,小書店的成本原則上會一點,但這也都不一定。

「同一家店裡的每一本書,成本皆不一樣。」

所以老闆賣書給我的同時,他要查看一下進貨成本,才能決定優惠我的價格是多少。

所以任一本書的價格,其實都是不一定的,不了解實際狀況,很難預估自己能拿到的價格是多少。

買書的動機及在乎點

我自己想買書,是為了想要看這一本書而買,而不會太在意價格。
我也相信老闆會給我一個優惠折扣,所以通常也不細想就會直接付帳,而不會去細算到底打了幾折優惠給我。

不過,當我的同事拜託我們業務員去購書時,常常就會問一個很反射性的問題:

「大峽,我要買這本書,你能拿到幾折?」

這個問題會讓我很難回答,當我面有難色時,他就會再加一句:

「因為XX書局有活動,可以打79折,如果你不能拿到79折以下特價的話,那我就不要了喔!」

同事說的這段話,你有沒有覺得很熟悉,不限於出版業或書局,你常常請同事、朋友用人情幫你買東西的同時,你是不是也說過類似的話呢?

這個難題的癥結點,有經驗的人一定馬上就知道。

「我用人情向書店老闆買書,你能跟他說『沒有比79折便宜,我就不要了!』這句話嗎?」

我願意跟店老闆買書,也是想支持他們,這是雙方的一個人情互動,若要把利益掛在嘴邊,那整個感覺就不一樣了。

懂人情世故的你,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
託同事買東西的人可能也懂這個道理,但當時就都缺少了~

「站在對方的角度多想一步」

這是人之常情,我說明過後,很多同事就都懂了。

我們常常都站在自己的利益角度去衡量事情,凡事若多為別人想一步,就會有更深刻圓融的體會,共勉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