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JKC
JimJKC

歐洲 | 比利時 | 留學 | 生活分享 https://liker.land/lifeordied/civic

啟發我的一篇文章|蔡艷秋_破殼而出

在剛加入馬特市這個大家庭時, 我像是帶殼的蛋, 想要發文卻被蒙蔽了。在看了這篇文章並在留言區得到鼓勵後, 我開始破殼而出, 漸漸地喜歡上發文, 不太那麼在意拍不拍手, 只想和大家分享。
懵懂無知

當初加入Matters其實也只是我老婆@Ruth成長日記跟我說有一個平台可以寫文紀錄又可以賺錢, 迷迷糊糊地就踏入了這個未知的境土。剛開始我一直很疑惑, "馬特市"到底是什麼市?是什麼交易所還是什麼股市嗎? 幾天後我才知道馬特市 = Matters > <


自我定位-工具文

在剛加入馬特市這個大家庭時, 我像是帶殼的卵, 想要發文卻被蒙蔽了雙眼。想說發發工具文, 紀錄一下出國留學的流程造福一下學弟妹, 僅此而已。可是寫著寫著我開始很在意我的文章是否有被人拍手, 或是是否要再發一篇文來累積拍手, 其實弄得自己很累。之後我老婆跟我說, 你回想一下為什麼你要寫文, 是為了紀錄生活而已, 不是為了賺錢, 錢也其實沒賺很多, 不用那麼在意, 如果太影響生活乾脆不要寫算了。當時聽完這番話, 我就開始反思在為什麼我要在馬特市發文。


和過去對話

在看了這篇文章破殼而出並在留言區得到鼓勵後, 我開始破殼而出, 漸漸地喜歡上發文, 不太那麼在意拍不拍手了。當時我只是提到說我以前有撿到一隻蛹, 金色的蛹, 孵化成紫斑蝶, 但是忘記照片還有沒有留下來存底。 @蔡艷秋 就鼓勵我可以發個文跟大家分享。這對一向認為自己國文不好, 詞彙不夠, 寫作要花很多時間的我來說, 這句話如同當頭棒喝, 我自己也沒想到我可以發這樣的文。之後我發了這篇文與金蛹的不期而遇, 來紀念我兒時美好的回憶, 拍手數不一定很多, 但是我的內心給自己很多的掌聲。



從高中開始就有按年份存檔並分類的習慣, 我便開始把以前的資料翻一翻, 找到有些文章, 我嚼盡腦汁寫完, 交完心得或作業後, 老師也可能只是看一看評個分數而已。這些文章就一直塵封在陪伴我十年的電腦內, 乏人欣賞, 僅孤芳自賞。

我開始想方設法分享給大家, 藉由自己逐篇分享或參加社區活動的方式, 希望能有人能夠一同欣賞。

正在老去 | 安養中心志工服務

就是我在大學時有半年的時間擔任安養院志工, 當中經歷的點點滴滴, 安養院的實際情形, 和爺爺奶奶們的對話, 他們的人生歷練或是生活的無奈都深植腦海, 自己回去再看一遍, 也覺得感觸很深。

記憶中的東坑道路

是我最喜歡的, 這是我修習社區歷史與地方寫作這門課的期中作業, 這個作業的要求是三千字以上, 跟我一起修課的人社院同學都很厲害, 寫的很多也很好, 但我為了這三千字可是寫了很久, 好不容易才湊到... 但是寫完後我有種舒暢的感覺, 藉由訪談和紀錄我似乎也參與了長輩們過去的歷史。(PS:期末作業是訪談一位緬甸華僑同學, 他的家族史(果敢地區), 要整理整理,一陣子後再分享吧)


書寫當下

之後我也開始寫寫自己生活的經歷或情感

儒家儒枷|現代孔子談婆媳關係

這是我和我老婆在生活中所遇到的衝突的抒發, 能夠藉由一些有趣的人物, 古今對比, 或是寓言等等來闡發自己的想法, 我覺得十分特別, 很感謝辦活動的馬特市友們。

遠離焦慮 | 單純的信託

彈吉他唱唱教會的歌曲其實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下班後回到家閒來無事, 彈琴唱歌, 心情也會變得平靜安穩。我自己很常唱這首, 也都會背了。遇到難關時, 也會和老婆一起唱。


展望未來

加入馬特市這個大家庭的時間差不多一個月多了, 時間過的很快。 我也從一般公民變成了"讚賞公民", 願意付費支持這個地方。在這裡, 交了很多朋友, 彼此分享經歷, 文章, 書籍或影劇。未來去比利時讀書, 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也不曉得會不會變得更忙, 發文的頻率可能不會像現在那麼高。但我還是會維持著記錄生活的習慣, 期待之後有朝一日和大家一同分享。 (講的好像會很久, 搞不好一個月後就會恢復正常發文了@@)

https://pixabay.com/photos/germ-seedling-oak-developing-germs-152566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