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中興新村飲茶小記

(编辑过)
人走茶涼是一種活動型態。
2023 年 10 月 14 日攝於中興新村

又是一年一度的南投茶葉博覽會。

家人是從去年開始發現這個有趣的活動,不過,當時在現場的家人打電話給我,是問我要不要農會出的美人腿泡麵。

今年總算能躬逢其盛了。

說起喝茶,我心目中的排名大概如下:

  1. 古早味紅茶:沒辦法,就是喝這味長大的,既是我的愛好,也是我的鄉愁。古早味紅茶通常煮得很濃厚,無糖的喝起來會有些澀,另外會加決明子,因而有股特殊的香氣。老家附近的兩個傳統市場都有紅茶老攤,北漂的我偶爾想要解饞,老賴紅茶可以頂一下。

  2. 英式紅茶:小時候讀過一套漫畫叫做《紅茶王子》,是少女漫畫,設定在月夜下喝茶就有機會得到一個紅茶王子精靈,精靈可以滿足主人 3 個願望,願望達成後,王子便會離開。當時和妹妹對這部漫畫的迷戀,一路推展到泡茶,實踐漫畫裡關於泡製各種紅茶的方式。沒紅茶精靈,也不妨礙英式紅茶的香氣迷人。記得當時還去參加過古典玫瑰園辦的品茶活動,非常有趣。到了現在,會在辦公室裡屯幾個茶包以備不時之需,我偏好錫蘭茶或有花果香的混合茶。目前手邊有的是唐寧的早餐茶和帝瑪錫蘭茶。也因此如果今天讓我選要訂哪家的手搖飲料,我會推薦一手收藏世界紅茶。

  3. 中式的茶類裡,最喜歡的是有著茉莉香氣的香片,還有充滿森林感的高山茶。

在台灣,喝茶很簡單,也可以很難。不過,喝茶很普遍是不爭的事實。至於茶飲台灣代表的珍珠奶茶,雖然不至於到吶喊著這不是茶的程度,但我還是覺得珍珠奶茶是一種飲料,而不是茶。沒有貶低奶茶的意思,我自己也非常喜歡奶茶,不過總覺得這是另一種飲料,就像土鳳梨酥不是鳳梨酥一樣

讓我們回到南投的茶業博覽會。

第一次參加的我,對於可以到處狂喝茶這樣的描述非常期待。我們按照指示,找到一個很棒的停車位,然後穿越時光隧道般的中興新村的平房群,一路走到內部的大草原--會場的位置。

說起這片草原,在我小學時候,這個地方可是熱門的遠足地點,印象中還不只去過一次。不過這已經是數十年的過去,草原在博覽會臨時建築物的遮掩下,似乎也和記憶裡的不同了。

我忍不住和母親確認,這裡真的是我小時候遠足的地方嗎?得到了斬釘截鐵的肯定。

臨時的建築群沿著草原邊緣圍成圈,中間則是擺了許多辦桌用的桌子,據前一個星期就已經衝來嘗鮮的家人提供情報,上次他們來,這些桌子辦了個茶宴。而這天,這些桌子要支援的活動是封茶。

每個展間都有一種主題,裡面的茶自成一格,有許多品茶活動。品茶活動的規則是這樣的,支付一個金額,可以喝上多種茶,並通常會贈送一只小茶杯。也有許多展間,期待人們購買茶品,提供完全免費的試喝。因此,活動方法就是自備一只小茶杯,或是參加一個品茶活動,接下來就是拿著小茶杯到處去蹭茶啦!

我們參加了兩個品茶活動,一個是黃金品茗,一個是典藏老茶。

黃金品茗活動,可以喝到 10 種茶,每人 100 元,湊滿 10 人便開桌。品茶師會替大家注水和勻茶,茶湯在小茶壺(?)裡養個 5、6 分鐘,注入一個約 300、500 毫升左右的茶碗,參加者圍著長桌,從最清淡的碧螺春開始,邊品邊往前移動。

雖然已經 10 月,中台灣的氣溫依然帶著夏日殘餘的熱情,因此展間裡都開著冷氣,風向還有些奇異地,感覺起來似乎是從屋頂直衝而下。

品茶師要大家趁著茶還熱騰,趕緊喝完第一輪,他再慢慢和大家介紹。

碧螺春非常清香,真不愧是蓋章 boy 的愛茶;另外凍頂烏龍茶的香氣濃郁,令人難忘;最有趣的是東方美人,居然有個強烈明亮的尾韻,硬是讓茶變得極有層次。

俗話說,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我們多半是來看熱鬧的,品茶師說起茶的小知識,大家聽得津津有味。最後,品茶師說,這裡面有一款茶,有著 30 萬身價,品茶師的描述是:「讓你覺得香到頭頂上」,讓大家猜猜是哪一款。

我和妹妹都被碧螺春的清香所迷惑,但我們也清楚明白,碧螺春應該不是那個 30 萬。大家隨興猜了一陣,最後解答,身價最高的便是那東方美人,而令我印象深刻的凍頂烏龍茶也有 15 萬身價。

10 月 14 日攝於中興新村

其實平均下來,每款茶幾乎可以喝到大概 3、4 杯,喝得我們暖呼呼又心滿意足。

接下來,為了等候典藏老茶活動,我們穿梭各個展間,喝到最後都有些審美疲勞。南投日月潭大名鼎鼎的紅玉喝了好幾種,還有加上肉桂調味的。肉桂不是我的愛,沒辦法評價。平常我對紅玉沒有特別喜歡,但這次喝到的讓我對紅玉完全改觀:美麗如寶石般的暗紅,口感溫潤如玉,的確是款好茶無誤。當然我也覺得,泡茶人的技藝對茶的影響頗大。

農產品的博覽會,總是不會單純只有一種農產品。我們在客家區用了簡易的午餐,有茶葉蛋、客家點心,還吃到美味的梅子果凍。

去信義賞梅那麼多次,似乎沒吃過幾次梅子,這次居然在茶葉的活動裡吃到,倒也有趣。

茶喝多了,自然要上廁所。進到廁所前,有一區是專賣茶具的,幸得想上廁所的慾望強烈,才從滿是可愛小茶杯的攤前全身而退。

最後,便是典藏老茶品茶活動囉!

這個活動每人 500 元,可以品嘗 12 種老茶,附贈 1 只小杯子和一盒白茶。

老茶顧名思義,茶做完以後儲存起來,放它個一、二十年,再拿出來喝。時間不能重來,所以這樣有年份的東西,就像酒一般,喝一點就少一點。

這裡的主辦單位太野心勃勃,讓大家從聞香開始進行,利用有獎徵答的方式分享知識。參加者圍繞桌邊,從自己面前的茶開始,一邊順時針移動。

記得先前提到直衝而下的冷氣嗎?因此等到真能喝茶的時候,茶已經冷了。

真沒想到我們居然體驗了另類的人走(大家繞著桌子移動)茶涼(喝到的茶都冷了)。

老茶的香氣和新茶比,自然沒有那麼強烈,然後在歲月的潛移默化下,逐漸發展出另一種風味,這種風味不見得是美好清新的,然而,那就是歲月的痕跡。

其中有一款茶,上面標註了年分:民國 76 年。

這茶的年紀大概比 matters 裡許多人都要年長吧!

老茶的活動會泡兩次。

第一泡的時候,喝起來混雜非常多的味道,加以茶已冷,沒能加深優點,卻放大了缺點。

到了第二泡的時候,那些混亂的氣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每種茶原有的曾經的芳華。茶依然是冷的,香氣雖有,卻顯得內斂。

追憶似水年華。

這裡面依然氣味濃厚的,大概就是普洱類的吧!但因為普洱不是我的愛,我極少喝,也就無從比較是否香氣比新茶淡。但比起其他隔層紗的茶,普洱倒是直白。

喝完老茶,我們都不想再喝茶了,拖著午後的長影,穿過舊式風格的平房們。

這裡曾經是省政府的所在地,曾經繁榮鼎盛。路上的金屬孔蓋彷彿青銅器般,銘刻文字記著曾經的過往。然而,省消失了,人也離開了。曾經的新,如今也舊了。

10 月 14 日攝於中興新村

經過一片草地,發現一排欒樹正勾肩搭背地曬著午後的陽光,身上的裝飾已從金色的碎花換成淡紅色的小果。

10 月 14 日攝於中興新村

秋深了。


後記:

除了買了點茶,還買了土肉桂做的蚊香,氣味和效果都很不錯。


再後記:

本來這篇有些犯懶,打算不寫了。不過紅哥的人走茶涼,讓我想到我當日的人走茶涼,索性來蹭個人氣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