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再忙也要吸點貓 0491:2023/4/7

(编辑过)
謝謝小白。
攝於 2023 年 4 月 7 日 by L

這是漫長的一天,事後回想,早早就有了徵兆,只是當下並不明白意義。


典型的北部春天後母臉天氣,有雨,有涼意。

比平常晚一點起床,奴才 H 已經出門了,家裡很安靜。

走到客廳,小白也跟著出來,坐在食盆前,好像想討點什麼。飼料想當然耳都被拒絕,於是,給他一點草。他蹲在小床裡吃得津津有味。

於是我到後陽台去洗衣服,說是洗衣服,也就是把髒衣服丟進洗衣機裡,按下啟動鍵罷了。等到我再回到客廳,小白倒在客廳地板喘氣。

看起來就像昨天晚上一模一樣。

我把小白抱上床,同時通知其他奴才們。15 分鐘過去,情況沒有任何好轉。奴才 H 從辦公室衝回來。

事後,奴才 H 說,她才剛到辦公室,吃完早餐,就讓我叫回來了。

時間還很早,甚至有點太早,早上 8 點多一點,附近的醫院最早也是 9 點才開,24 小時的醫院很遠,我們平常去的醫院也很遠。

我思考著可以做什麼,小白則是有些奇怪,他不停地挪動自己,我搞不懂他想要的。因緣際會下,我讓小白把頭擱在我的大腿上,然後,他不再亂動了。

事後想想,小白當時,只是想要奴才的陪伴吧!然而,我卻擱著他,焦慮地做著徒勞的事。

捧著小白,撫摸著小白,他用力地喘氣,整個身體都在晃動。應該是很痛苦的,我卻束手無策了。

然後,小白發出了奇怪的哭聲,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聲音。這時,我開始覺得不安,但依然固執地認為,送醫的話會有機會的。

奴才 H 趕回家,她看著小白狀況很差的模樣,問是不是在家就好,不要再折騰去醫院了。

我不願意,覺得或許還有機會,拖著她衝醫院了。

我們住在島國北部人口最稠密的地區,動物醫院可以說到處都是,奴才 H 挑了一間不是最近,卻也不遠的醫院。

醫院很安靜,值班的是一位年輕的醫生,他接過小白,量了體重,就把小白送到二樓的氧氣箱裡。

氧氣箱放在一個小房間裡,我和奴才 H 有些侷促地擠在裡面。醫生給了小白兩支針劑,希望能夠緩解症狀。不過,同時他也表示,小白的狀況很不好,要我們有心理準備。

我一直覺得要有心理準備這種說法根本莫名其妙,到底誰能夠準備好來面對這種情況?又怎樣叫做準備好?

曾想過當時刻來臨,我們該怎麼辦?糾結是否讓安樂死介入?

然而,到頭來,不願意放手的,似乎只有我而已。


針劑起了作用,小白的呼吸平緩了些。醫院的店狗是隻嬌小的吉娃娃,他跑來跑去,對我們撒嬌。

奴才 H 覺得他是來安慰我們的。

年輕醫生默默地遞來一包衛生紙。


這家醫院,其實對小白來說是有淵源的。當年小白北漂,就是在這裡做的結紮。

老闆還記得我們,他先看了小白平常吃藥的藥單,詢問了一些事情,摸了摸小白,然後對我們說明病況。

老實說,我們得到很好的對待,不過,我們期盼的奇蹟,沒有出現。

又過了一會兒,小白的鼻頭開始變紫,似乎不行了。

奴才 H 以為小白已經走了,拍拍小白,跟他說話。

忽然,小白後腳做出抓癢的動作,讓奴才 H 一整個尷尬。

一直喜感滿滿的小白,即使到了最後,也貫徹了搞笑與發冏。

又過了不久,年輕醫生用聽診器確認小白已經結束了他的貓生。


小白被移出氧氣箱,暫放在走廊的長椅上,看起來就像是睡著了一樣。忘記在哪裡讀到,說睡眠和死亡很接近,似乎真的是這樣。

我們等奴才 E 來醫院,討論後續,她衝回去上班,我和奴才 H 回家。畢竟,家裡還有一隻貓。


花花在家等我們,看起來非常平靜。我不知道要怎麼跟花花說明,但她張著大大的眼,似乎什麼都知道了。我們兩個窩在床上,瑜珈姿勢。這次我沒有顧著滑手機,而不聽老師(?)指示,只是一直揉眼睛。老師沒有任何表示,就這樣,過了中午。


下午,保姆 W 來了。對於小白突如其來的離世,她感到難以理解。


然而,若真的仔細審視,其實一切早有徵兆。

小白在 2020 年秋天進行一場大手術,割除了腸道旁的巨大腫瘤。之後,雖然一直有治療慢性腎病,但我們的確是比較消極。

去年就知道先前的腫瘤轉移至肺部,心臟也有輕微肥大現象。小白割除的腫瘤是 adenocarcinoma,基本上無藥可醫,雖然曾一度使用抗癌藥物嘗試,但沒有效果。服藥期間,小白又常常露出疼痛的厭世表情(耳朵下垂、眼睛瞇著、鬍鬚下垂),停藥以後,疼痛問題減少許多。我們看他那樣快活地翻著肚子,也就以為,或許他還能再撐上一陣子。

有心肺問題的老年動物(包含人),在氣候變化較劇烈的時候特別難捱。今年春天的天氣反覆,小白的情況也跟著天氣時好時壞。每次都在天氣轉好後,小白的狀況就跟著轉好,我們也就以為好好地過關。

往前推一點,我曾經在 3 月 14 日 提到,小白的打呼聲像是泡泡破掉那樣,然而,那其實就已經是呼吸不順的症狀了。

春天已經接近尾聲,即便氣溫突降,也沒有早春那樣料峭了。我們都以為,就要捱過春天,接下來進入夏天,高溫是另一種挑戰。

究竟是哪一個消極,最終讓小白沒能熬過春天?

總之,現在也無從知道了。


下午準備要給小白挑遺照,我們一邊翻著照片,一邊往群組裡分享。

有翻肚子的小白。

有讓人噗哧一笑的小白。

有跟花花爭小麥草,卻遭花花阻止的小白。

有被花花巴的小白(欸?)。

有套著袋子要旅行(?)的小白。

有自己開門上陽台的小白。

有一臉滿足的小白。

有只露出屁股或尾巴的小白。

好多好多的小白,鋪天蓋地的小白。

然而,在相片之外,小白已經不在了。


歷史上的小白:

攝於 2017 年 4 月 7 日 by L

認真來說,小白的核心非常強大。許多看起來非常動感的照片,小白其實是呈現靜止的狀態,我們才能拍照留存的。


後記:

本文補記於 2023 年 4 月 30 日。


#再忙也要吸點貓

灰藍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