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追影子 | 電影〈鋒迴路轉〉觀後感(有劇透)

本文 2020 年 1 月 4 日首發於 Medium。
Photo by Robby McCullough on Unsplash

作為克里斯伊凡的顏-腦殘粉,這部片子是絕對不能錯過的。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作為一個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愛好者,這部電影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先說一下我腦裡的阿嘉莎克莉絲蒂,她的作品裡,我最喜歡的是《東方特快車謀殺案》和《尼羅河謀殺案》。前者關於家族裡的悲劇,巧妙的安排,每一項細節都令人著迷,至於尼羅河謀殺案,必須要歸功於同名電影,兇手是 Simon MacCorkindale,這位演員是我童年時的台視影集裡好幾部影集的主角,小的時候只覺得他很帥很帥,最後一次在螢幕見到他是電視重播的大白鯊,然後沒有然後,他於 2010 年病逝了。

好的,總結一下我心目中的阿嘉莎克莉絲蒂要有的元素:死亡、巧妙的安排,高顏值(?),以及冥冥中自有安排。

回到電影,打開演員表,會發現這裡幾乎每一位演員都是已經有自己代表作的頂級明星。此外,顏值非常地高,老的有克里斯多夫柏麥、中生代有丹尼爾克雷格、克里斯伊凡,年輕一代還有傑登里柏赫,列名至此已經覺得這部電影閃閃發光了,然而,其他人也都不簡單,比方說潔美李寇蒂斯、凱薩琳蘭馥等。

電影裡面探討了關於有錢人對於移民的看法,當然是要包容要寬容才是政治正確,然而他們對於移民的憐憫(自以為)卻全來自於歧視。不見得是對外來移民的歧視,而是對於貧窮或低下階層的歧視。

當然更可笑的是,這個自以為是的家族其實並沒有他們自認的那麼古老、那麼了不起。家族財富的來源是大家長哈蘭,而作為一個推理小說暢銷作家,套一句柯南裡的台詞:唯一看透真相的人。他了解家族裡的每個人,然而,他卻又擅自地替家人決定所有的事物。甚至到了最後的最後,他也是透過將所有遺產交給自己的護士兼好朋友--瑪塔,來貫徹他的意志。

而當全家族聽到遺囑的時候,之後對瑪塔做出的各種事情,各種虛偽卻冷酷的嘴臉,實在令人不寒而慄。而這其中的佼佼者,莫過於哈蘭的孫子--休蘭森。

這個角色是由克里斯伊凡扮演,克里斯伊凡大家最熟悉的角色大概莫過於美國隊長,而曾經在電影裡要夥伴「watch your language」 的正義哥,這部電影裡剪出的預告就是他帶著痞痞的笑容,像是說天氣一樣自然地說著髒話。

哈蘭的死和瑪塔有關,然而,這一切都是出自於蘭森的陰謀。而當瑪塔在巨大壓力下逃出去,向蘭森坦然一切,他當時向瑪塔提議會予以協助時,實在表現得異常誠懇。

人正真好。

然而這種誠懇感和前面的言行不合。前面他一開始出場(不是出現在大家的回憶裡),他對警察說,要使用他的中間名-蘭森-稱呼他,休是下人用的。當下聲線裡的冷漠,有種不把下人當人看的高傲感。和後面的誠懇感相對會給人一種微妙的怪異感。

於是到了最後真相大白,他果然就是那種差勁的紈褲。而最後的最後,也巧妙的對應了在瑪塔回憶裡,哈蘭的話:「他自大愚蠢,甚至分不清楚真刀和舞台道具刀的差別。」蘭森情急之下,拿起刀牆上的刀具打算捅死瑪塔,結果卻拿到一支假刀,捅下去,刀刃就會自動縮進去,他甚至捅了第二次,讓這片在高潮之處居然還能搞笑。

當然這種微妙的幽默,也出現在白朗慷慨激昂的推理時,推理到正激動的時候,警長試圖發言,卻被正在看推理劇(?)的手下制止了。

漫威系列電影的成功,對於這些演員而言有好有壞,好的是一舉成名,壞的是刻板印象很重。我想蘭森這個角色應該是克里斯伊凡夢寐以求好脫離美國隊長正義型角色的不二之選。美國隊長在電影裡的義薄雲天狀真的非常迷人,然而,這部電影更讓我覺得似乎不用太擔心克里斯伊凡的戲路,他即便保持俊朗的造型,依然能夠演出邪惡的角色。而且真的是人正真好,他露出邪惡表情的時候會覺得加倍的邪惡。

另外,傑登里柏赫的戲份實在少了點。認識他是在〈亨利之書〉,裡面那個安排一切妥當的少年,令人非常印象深刻。這部電影裡他演一個憤世嫉俗的青番少年,倒也挺有意思的。

我想,這部電影裡,許多演員顛覆自己常有的扮相,挑戰更多的自己,這也是這部電影如此精彩的原因吧!

至於一些微妙的 bug,我想,就只能當作是解釋大概被剪掉了之類的吧!


在這個時刻,堅持原本的日常與計畫,同時關心情勢的發展,是我能做的事。


#追影子 | 觀影劇心得

灰藍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