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
Lida

高級神經内科病人,害怕蟑螂的原生恐懼療程正在進行中。。。

認識DeSci:從零到∞

因爲無意間看到了@swiftevo的文章,介紹了DeSci這個概念,頓時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本人向來對於「付錢才能看到學術文獻」的霸權深惡痛絕,而DeSci的理念深得我心,一句話就是,open science,科學技術與科學文獻應該是開源的。

但是作爲一個初識DeSci的小白,一個從零開始的小白,要怎樣瞭解DeSci呢?我先在馬特鎮上搜索「DeSci」,想看一些入門文章,還好搜索結果顯示的文章並不多,除了@swiftevo的幾篇文章外,我發現了去年的一篇文章——什么是去中心化科学(DeSci)?

這篇文章介紹了DeSci發展至今的幾個項目以及他們的理念,而我比較關心的就是「去中心化的科學出版」這一個領域,於是在這一個分類下我隨便選擇了一個項目——DeSci Labs,點擊進入官網查看,原來他們是一群科學家以及工程師組成的團隊,致力於提高科學出版物的開源性。我後來在youtube上也找到了他們團隊的介紹視頻,我想以此作爲我瞭解DeSci的第一步,也希望以後能有更多鎮民也來分享感興趣的DeSci項目。

DeSci Labs致力于开发新技术,正在为去中心化科学构建基础设施,以提高科学出版物的可访问性、可靠性、透明度和价值共享。

「如果你認爲改進科學,提高可得到性,做更强大,更有效,更正確的事情,可以使人類長期步入一個更高階層的進步軌道,那麽,我們確實可以解決人類當下面臨的許多問題,我是Philipp Koellinger,我們創辦了DeSci Labs和DeSci Foundation. 」

「DeSci——去中心化科學,是基於Web3技術而改進科學的嘗試,改進科學出版的方式,改進科學評估和策劃的方式,改進科學在實驗室中被操作的方式或是數據分析的方式,它意味著改進科學的資助方式以及如何評估科學的影響力。我們基本上是在開發技術來提高科學水平,我自己就是科學家,所以這顯然是我非常熱衷的事情。至少從我的角度來看,科學是人類最偉大的成就,它是我們對於這個世界明辨是非的方式,它是技術進步和經濟增長的源泉,但是在科學中仍存在許多結構性的,基本性的問題,科學家們也越來越多地用他們開發的技術來解決這些問題。科學家和機構越來越認識到,變革的時機已經成熟,Web3技術有潛力真正顛覆一切。」

我們一遍又一遍地發明系統,而FAIR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出路。FAIR代表可發現(findable),可訪問(accessible),可互操作(interoperable),可重複使用(reusable),這些聽起來十分基本,但是在大部分情況下,科學數據并不能滿足這些要求,甚至都不能滿足其中之一。人們原則上可以使用的科學數據,也就是科學家們開發改進的數據是無法獲得的,這意味著我們一遍一遍地浪費資源去收集數據,也意味著我們重製和檢查數據的能力十分有限。草根運動已經持續了好幾年,提高了人們對於FAIR數據是重要科學組成部分的關注,并且得到了資助機構和政府的支持。人們已經嘗試過許多類似小島解決方案,但沒有人意識到Web3可以提供巨大機會。」

「這讓我完全驚訝,我們明明已經知道這些問題需要解決,但似乎完全不瞭解已經有一項技術可以真正解決這個問題。通過IPFS和内容尋址存儲,我們實際上已經擁有了超能力,有了在科學界解決這些問題的基礎。」

DeSci Nodes 是研究人員發佈内容的一種方式,它完全是一種共享科學知識的全新方式,因爲它不僅僅是基於PDF——當下科學出版體系,它是基於研究對象,可以是手稿,也可以是代碼,也可以是數據,可以是相互關聯和可互操作性的所有東西,研究對象基本上成爲了記錄了整個研究項目周期的一個生命躰,而所有這一切都實時公開。沒有付費墻,每個人都可以訪問,每個人都可以閲讀,每個人都可以與之互動,我成爲了經濟學博士時,我去了荷蘭做教授,在經歷了職業中期的晉升后,我對遺傳學產生了興趣。」

「這有點諷刺,因爲在我作爲經濟學家時,我在研究創業,我實際上就看著這些創業公司誕生,然後大部分都失敗了。僅從經濟學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有趣的難題。人們爲什麽要這麽做?儘管數據已經清楚地告訴你,一般都會失敗。你必須過度自信,極其樂觀才有精力和信念去創業。作爲一個經濟學家的建議是不要去做,但作爲創始人的建議是肯定去做,目前爲止我發現合適和强大的合作夥伴是非常有用的,所以要擦亮眼睛。」

「我們作爲Protocl Labs網絡的新加入者,我認爲時機非常合適,并且Protocl Labs是一個强有力的合作夥伴,blabla。。。。。(這一段是對於Protocl Labs的贊賞)」

「這就是我離開學術圈的原因,我認爲自己已經是一個通過研究和發明,能夠影響人們看待事物方式的人,但我現在認爲更大的影響將是,建立這個項目並取得成功,因爲我們能夠實際改善科學,即使只是渺小的,但對於每個人的影響都是巨大的。」

最後附上DeSci Labs的網址以及其產品網址,以供參考。非軟文,非宣傳,抛磚引玉而已。

https://desci.com/

https://nodes.desci.com/web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一起學習DeSci吧~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