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左右
上下左右

近来国内各大平台的审核越来越严,很多文章发不出去,于是发到这里作为一个记录。

摆脱弱者心态

什么是弱者心态?简单来说就是敏感和复仇心理。比如你在班上是个弱者,那么你就会特别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你害怕别人看不起你。这是敏感。同时你想证明自己不弱。如果有人冒犯(敏感更容易被冒犯)你你就拼命想干死他。这是复仇心理。这种心态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但它的副作用也是明显的。首先别人的看法对你的影响太大,所以你很难做你自己。你会很心累。其次,你拼命证明自己不弱,就容易变得偏执,从而忽略很多本来很美好的东西。归根到底,你过得好不好只有你自己体会,而你的心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是否快乐。

有的中国人也有弱者心态。二战中国是战胜国,但很多人心态却是战败者心态。为什么?因为很多人觉得二战不算是中国打赢的。日本是被美国佬打赢的。中国即使赢了,也觉得这不算真正的赢,有点没面子。就好像你去NBA打决赛赢了,但你一直是替补,都没上场。最后你虽然也有那个总冠军戒指,但觉得也挺没面子。所以中国人就老想着有一天要证明一下,把日本人干死,最好把美国佬也干死。为啥要干死美国佬?因为美国佬抢了咱风头嘛。本来就应该我们去把日本人干死,结果被美国佬站了C位,这口气一定要出。

穆斯林也有弱者心态。异教徒要是对他们的宗教表现出不尊敬,他们就受不了了,就要动手。比如《查理周刊》事件。其实我们可以想一想,假如这个宗教是唯一的真理,那么几个记者说了几句话能够对它造成什么影响?难道真理就变成笑话了?如果他真的觉得他的信仰那么牛逼,对那些不相信的人他只会感到怜悯,感到同情,而不会感到愤怒。所以他动手,就是他心虚,害怕。他不希望他的真理变成一个笑话。本来如果是真理,它就不会是一个笑话。但他动摇了,他觉得他必须用暴力来挽救这个可怕的局面。他以为暴力就能够掩盖那尴尬的局面,其实是让笑话变得更为明显。

那些诉诸暴力的人,都是弱者心态的深度受害者。他们的性格是偏执的,但信念却是脆弱的,往往和真实世界有冲突,于是他们拼命去掩盖。但这个世界并不是按照他们的信念去运作的。并不是说只要他的理念足够坚定,行为足够有力,就可以最终让世界屈服。恐怖分子改变不了世界。病毒也不会因为信念而消失。充其量,不过是历史的一点点回流,一个泡沫,很快就无影无踪。

与其如此,你不如改变自己的心态。你可以说你掌握了真理,但是别人也会这么说。我知道你很急但你先别急。你要是心情好可以跟他探讨探讨,心情不好你理他做什么?你有这时间打个游戏不好么?吃个烧烤不香吗?弱者心态的问题是,它会牵着你走。古人可能会觉得,只要我恨他,我做个小人扎它,我就能报仇。所以仇恨貌似还有点用。现实中,仇恨只会让你痛苦,你的仇人可开心了。你何必惩罚自己呢?

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强国,但是心态还没完全调整过来。这肯定需要一个过程。强者更关心自己,关心自己过得好不好,如果不好就要自己去争取。这多么合乎逻辑!我想这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不难办到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