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左右
上下左右

近来国内各大平台的审核越来越严,很多文章发不出去,于是发到这里作为一个记录。

遇事不要慌

昨天网易有个程序员自杀,是抑郁症,但是有传言说是程序有bug,然后HR威胁他说会坐牢。感觉有点怪。

今天一大早起来收到好朋友的微信信息,说他大学同班同学跳楼了。我感觉和网易这个程序员可能有一点点像。这位同学我们就称为X。X前些年加入了一个刚成立的财富管理公司,公司老板Y是从美国回中国创业的。这个Y我在美国还见过,当时他就是宣传这个创业项目的。这公司也就是给投资人做做资产配置,比如投多少在国内,投多少到美国,然后投多少股票,投多少债券之类的。但具体怎么操作我其实不太懂,因为国内的要投国外也不是那么方便。

这个公司做了两年之后,比特币就开始火了。比特币火了之后市场上就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各种币。然后Y就开始想着跟跟风。于是也搞了一个币,在两个小的交易所上交易。但光搞一个币也不见得能成,需要有人炒作。于是Y就自己炒作,然后把财富管理公司的钱也拿去炒。于是这个币就有了人气,炒高了以后再用这个回报给投资人看,募集更多的资金。这个币是在境外交易,当时要买不好买,于是Y让投资人把钱打到他私人账户上。有时候也用X的私人账户,最后都转到Y在境外的公司了。X完全就是一工具人。

然后大概20年初,Y就卷款跑路了。跑回了美国。投资者的钱全没了。留下财富管理公司的烂摊子和背锅侠X。当时疫情,投资者估计也出不了门,这个事就拖着。到了今年投资者出来告了,X就被法院传唤了。X咨询了一下律师最坏要判3年。然后就跳楼了。

我完全不认识X。但我有几个推测。一:X完全不知道Y要跑路,而且自己也没有拿过投资者的钱。因为X人在国内,从来没有跑的打算。他要是知道这些肯定不会拿自己的账户去冒险。所以X完全是一个受害者。二:X后来找到工作,但因为这件案子的拖累而最终没能入职。这个案子给他带来很大压力。特别是如果坐牢的话以后找工作很难,对一个高学历的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三:我猜投资者可能对他本人或者包括家人有过威胁,或者堵门之类的。这种讨债行为在国内很常见。所以几点加在一起:长期没有工作,有人讨债,可能坐牢,最后把一个青年才俊逼上了绝路。

这件事情和美国吵得沸沸扬扬的FTX交易所倒台事件很像。FTX交易所把客户的钱拿去自己用(打到一个关联的基金里面),包括用来炒币。有好几个高管都牵扯其中,纷纷投案自首,除了那个老板现在还说自己是无辜的。那些高管都知道这里面是有问题的,所以他们都主动认罪,揭发这个老板,以此来换取减刑。相比这下,这位X同学大概率是被老板骗了,最后自己却背了锅。

其实我想说的是:遇事不要慌。X看起来是很惨,也不见得会坐牢。就算坐三年出来,又怎么样呢?如果国内真的找不到工作,去国外也很容易,反而是一个新的机会。

我大学毕业那会儿,想申请出国读书。那天晚上我浏览哥大网站,看那些在读的博士生都有谁。看到一个中国人,姓张,因为名字被排到最后一个,所以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想着给他发个邮件咨询一下。但当时已经比较晚了,我还没想好具体要问啥,就说算了,明天早上再说。第二天起床看新闻,说哥大一留学生被车撞死了,一看,就是这位兄台。他当时出校门遇到抢劫,他就慌了,就跑,跑到公路上被车撞死了。如果我晚上给他发了邮件,他估计看看回复我一下,他出校门的时间就会不一样,他就不会遇到劫匪,也就不会死。但我还是想说:遇事不要慌。遇到劫匪,把钱给他就完了,跑啥呢?

那个网易的哥们也是,程序有bug会坐牢吗?当然如果是抑郁症,那只能吃药了。

前段时间住了几天医院。病房里有得了绝症的病人,他们是真的一点都不慌。该怎么治就怎么治,求生的欲望完全战胜恐惧。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让我肃然起敬。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完美的,但是不要慌,问题不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