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左右
上下左右

近来国内各大平台的审核越来越严,很多文章发不出去,于是发到这里作为一个记录。

关于出国和移民的一些争议

​国内过于出国和移民一直有很大争议。其实这个事挺简单的,今天我说两点。

问题一:移民的都是哪些人?

移民主要是四类人。

第一类:留学生。主要是为了一个更好的教育,也有为了混文凭。

第二类:社会底层,生活比较艰难,出国去讨生活的。比如我们知道的“福建人全球免签的梗”,说福建人说出国就出国,直接偷渡不用签证。近年来兴起的“走线”,就是从中南美洲徒步偷渡去美国,也是这种情况。

第三类:有钱人,包括。很多老板都在国外置办产业或者移民。其实并不需要是什么大老板,只要稍微有点钱的小老板就行。

第四类:赵家人。深圳交通局局长孙女北极鲶鱼就是代表。

留学生是一个比较多元的群体,剩下的三类其实就是社会的低,中,高三个层次。低,就是我们熟悉的韭菜。如果真的能通过移民改善一点生活质量,当然好。或者有的是自己生活质量改善不了,后代能改善改善,因为国外没有那么卷,也不错。中,就是那些有点钱的,甚至很有钱的,包括明星。按理说很有钱的不能算中层,但相对于赵家人就只能算中层。不管是明星还是老板,被查个税分分钟的事。

这些人移民或者转移一些资产,是出于自我保护的需要。这些人其实也是韭菜,只不过是能耐大一点,稍微割起来没有那么容易的韭菜。

最后就是赵家人。赵家人本来不用移民,但钱如果多了不敢在国内大肆消费,还是放到国外比较好。而且国外生活也挺惬意的。想想《人民的名义》里的处长家里放两亿不敢花是多么痛苦,就能理解为什么要移民了。

问题二:为什么移民在国内引发争议。

赵家人移民国内是不敢有争议的。

有钱人和明星移民会有一些争议。人们会觉得,你把我的钱赚走了,然后跑了。但这却并不是争议最大的。一个老板移民了,人们虽然会心里有点怨言,但人却不会有共情。比如说,一个老板在国内过着奢侈的生活,人们多少觉得这是合理的。又比如说我也不会嫉妒比尔盖茨活得怎么样,因为根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有钱人的生活和普通的人生活本来就不一样。如果有钱人高调炫富,那是挺招人厌的。如果有钱人移民了,眼不见心不烦,反而就没啥问题。

争议最大的其实是底层的移民。他们被取了一个名字叫“润(run)人”。当然“润”本来并不包含底层的意思,它只是表示逃跑。但人们不会觉得那些有钱人的是“润人”,至少它略微偏向于指代那些底层移民。这似乎就很奇怪了。底层本来就是为了自己讨生活,也不可能把谁的钱赚走了。韭菜何苦为难韭菜?

问题出在同一个圈层的人相互比较。比如我们都是社会底层(而且底层占多数),你润出去了,我在国内,然后你还每天来秀你在国外怎么好,那我恨不得弄死你。你要是吃苦我要笑三天。这就是人性。最近看了一个人寻子十几年,终于找到了。他们一起寻子的有很多人,都没找到,结果他找到了。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其他人感觉天要塌了。这似乎很奇怪,找到了不应该高兴吗。但你找到了,他没找到,他就更焦急,和他一起分担的人又少了一个。

当然还有一个因素是民族感情问题。毕竟大家觉得中国这么好,你为啥要去国外。如果你是底层,在国外做做体力活,收入确实会高不少,因为国外干体力活的人比较稀缺。当然你还是得吃苦。这个已经是公认的了,连爱国大V也都是这么说的(如下)。只不过如果你是个中产跑去国外做体力活会被鄙视。

我只能说人各有志,在中国做一个中产其实也挺累的,养老,带娃,996,35岁失业等等。中产阶级比谁都精。他们有见识,有财产,而且有风险意识。他们如果选择出去自然有他的道理,外人何必操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