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uki
itsuki

书,电影,音乐。

疫苗

疫苗問題,全民熱議。

我沒有太深的感觸,可能是有孩子了的緣故,總覺得不關自己的事了,另外我議論了又有什麼用呢?我說了又不算。

我到現在都沒有乙肝抗體,可是我注射過乙肝疫苗呀,還不止一次。

太太最近又幫我預約了注射乙肝疫苗。

可是我想,為啥注射了疫苗,還沒有抗體?

要麼,疫苗問題。

要麼,體質問題。

大陸疫苗為什麼這麼多問題?

跟很多朋友對疫苗的認識不同,我覺得疫苗最大的問題,是冷鏈運輸問題,出廠時可能是有效疫苗,而因為運輸、儲存過程中溫度過高,變成了毒疫苗。

因為疫苗的生產,其實成本並不高,直接造假疫苗的風險太大。

運輸和保存,才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也是最容易出錯的。

也是最難監管的。

例如哈根達斯,從法國到上海,全程都是冷鏈運輸,有嚴格的溫控指標,資料即時監測,從上海到四川呢?

那就無所謂了,也沒人管。

只要化不了就行。

有人說,說白了還是體制問題。

不是難監管,是沒有人監管負責監管的人。

其實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是,大多數人都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新聞裡放什麼就信什麼,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

從來不會從科學和進步的角度去想想,這是為什麼?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認識。


就說中藥吧。

我覺得,最值得年輕家長注意的,就是要讓孩子遠離中藥,對腎臟是致命的損傷,但是很多家長偏偏喜歡給孩子喝中藥,理由就是副作用低。

還有一些家長願意選擇中藥注射劑。

中藥注射劑其實是個奇葩產物,就是把中藥提純成試劑進行肌肉或靜脈注射,這完全是一場鬧劇,板蘭根注射液、魚腥草注射液、丹參注射液、柴胡注射液。

其實,所有中藥注射液基本都有過敏性休克(生命危險)的風險。

我覺得作為受過教育的父母而言,應該相信現代醫學,相信現代醫學的第一前提,就是遠離這些荒謬的經驗醫學。

當然,您去針灸,去按摩,去拔罐,隨意折騰去,無關痛癢。

可是,千萬別給孩子灌藥,那是把孩子往死里弄。有個案例:有個孩子,從小父母讓他吃中藥,而且動不動就找中醫調理身體,最終是尿毒癥,等待換腎。

我們在大陸的,從小就與中藥打交道,小時候一般都叫“草藥”,各個診所都賣,抓回家要熬,還得用砂鍋熬。

現在長大了,時代不同了,但中藥還是遍地都是,各診所,甚至是知名診所,其核心贏利點依然在中藥,只是變通了一下,例如過去是需要喝,現在是貼的,有的是貼在肚臍上,有的是貼在腳心上。

醫生也都是退休的大醫生。

家裡人有次生病去抓藥,就抓來了三貼這玩意,人家服務很用心,幫你貼上,一天一換藥,不用親自貼,護士給貼。

天天排隊,我從來沒見過這麼火的診所。

我說不要去了。

我對這些東西都歸類為:安慰劑。

最近,我的孩子肚子痛,老婆說是脹氣,媽媽群裡說了,去小兒推拿最好。

還推薦了一家巨牛b的小兒推拿診所。

還得預約,非vip恕不接待。

這麼牛?

是的!

當時,對這個提議我就有點生氣,肚子痛咋能去推拿呢?

其實,所謂的推拿,就是揉捏,家長們真捨得,把孩子揉得跟麵團似的,也不知道誰發明的這個巫術,全世界應該只有咱有吧?別動不動就搬出上下五千年,現代醫學看歐美,人家到了什麼地步了,你還在這裡又揉又搓。

看到這樣的家長,就生氣。

但實在沒辦法。

這種家長就是不會思考,也沒思考的能力。

偶爾我遇到媽媽帶著孩子一起闖紅燈的,這個現象在大陸非常常見,我就在想,這個孩子若是遭遇了車禍,也是他的命,因為他就出生在這樣的家庭,父母只有這樣的覺悟……

還有拿著刀子在社區裡玩的孩子,是真刀,明晃晃的牛刀。

我就想,要是傷了自己,傷了別人,那也是命。

還有拿著棍子在社區裡到處打人的孩子,媽媽還站在旁邊叫好。

我就在想,這種孩子的命運也註定了,現在不教育,長大了社會自然會幫你教育。

這種命,靠科普是很難改變的。

因為與固有認知是衝突的。

出生在這種講究叢林法則和弱肉強食的環境。

你傳承了什麼基因,你的命就已經註定了吧。

所以,能把草榨成汁,往身子裡注射的地方。有假疫苗的存在,就一點都不奇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