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名字能代表我們嗎? | 同姓同名

名字對於正紀來說,曾經具有獨一無二的意義,如今這個意義也動搖了,從沒想過名字是如此虛無縹緲的東西。


前天(2/11)我在圖書館讀了下村敦史的小說《同姓同名》。故事大意在講述一群同名的人們,由於與殺害女童的犯人同名,進而成立互助會發生的一連串發展。讀完之後讓我思考了「名字」的意義。

圖源:博客來


雖然小說中每個人都叫做「大山正紀」,開頭由多位正紀的視角敘事,讀起來卻很順,並且作者順理成章地利用這點作為轉場的跳板,佩服作者刻畫角色的功力。像是由於連續性的緣故,讀者以為當時是A正紀做的事情,讀一讀才發現其實那是B正紀(不想暴雷劇情,因此以AB作為代稱)。燒腦的部分是會有一段搞不清楚是哪個正紀,但這可能也是小說的有趣之處,推薦大家可以讀讀看。


由於犯人未成年的緣故,一開始是以代號稱呼,但是很多義憤填膺的鄉民希望公布犯人的名字。然而公布之後,正紀們的惡夢就開始了。因被誤會是犯人的爸爸、有人找工作時被問、朋友就不再叫他正紀……之前沒想過社會上有這一小群人與犯人名字相同而受到這樣的困擾,這個切入點我覺得很新鮮。


名字是社會對於每個人的稱呼,但如果這個名稱已經被貼上「壞人」的標籤,突然聽到對方同是這個名字,即使知道不是同一人,第一時間還是會嚇一跳。「先成為名人的一方就能占有那個名字。」正紀們因為犯人搞臭了這個名字,想要成立自救會互助,想找出改善的方案。試著想了一下自己的名字不斷出現在社會版面上,即使不是自己,心情總是受到影響。更不用說未來與他人介紹自己時,還需要特別撇清關係了。



名字真的能代表我們嗎?

小時候我在得知我的真名與某位媽媽的客戶相同後,對此耿耿於懷,當時心想自己似乎就不獨特了。讀完之後我想起這段回憶,突然覺得同名同姓也沒什麼了,畢竟名字不能代表一切,重要的還是你擁有的是什麼,以及你是怎麼樣的人。就像互助會中無法以名字代表現在出場是什麼角色,就是以其職業或外表特徵作為形容詞,形容這位說話的角色,我覺得很有趣!


名字對於正紀來說,曾經具有獨一無二的意義,如今這個意義也動搖了,從沒想過名字是如此虛無縹緲的東西。


111.02.13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