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開箱如溫的子彈筆記

我在工作時利用子彈筆記,安排任務先後順序,很多焦慮的時刻都能趕緊消化完情緒,重新回到代辦事項上。

面對未知的焦慮中,提及過低潮的時期。畢業有點失去方向,無意間看到Shawna的影片後,後來開始嘗試寫子彈筆記,整理自己的思緒與生活,讓當時待業的我能有生活重心,每天安排投履歷與看線上課程等任務。

最近回想起開始工作後,子彈筆記幫助我很多,讓我在很慌亂時能夠穩下來,重新檢視「現在」手上任務的優先順序。所以想與大家分享這樣的變化,這篇文就是要開箱我的子彈筆記。
(私人事務眾多,會有滿多手動馬賽克的痕跡~~)



在工作上,突然冒出很多待辦事項的時候,我會變得緊張。這時我會趕緊寫下手頭上所有的任務,不管Deadline全部列出,再將這些事項排序,一件件完成,完成後就能塗滿方格,頗有成就感,書寫的過程中心情會放鬆許多。

不用拘泥形式,隨意拿一本筆記本就可以開始了,因為剛開始不確定自己會不會三分鐘熱度。自己心想如果持續一段時間的話,考慮再花錢換一本紙質厚一點來寫,這本紙張很薄,油墨會透過去,但還不影響我使用。因為我寫這本筆記的重點是幫助我統整代辦事項,美不美觀倒還好。


從月封面開始展示,這是十月的範本。

下一頁是月計劃,我採取與Shawna相同的格式,左邊寫私人行程,右邊寫公司的事務。另一頁就寫這個月要完成的大事To do list(如某專案)以及寫下個月已經確定的行程。我覺得直式月曆很酷,但不容易知道現在是第幾週,但我本來就有行事曆本,如果想查閱就翻那本就OK了。

這是習慣打卡與腦力激盪頁(Brain Dump),我使用下來發現如果那陣子工作上遇到比較多挑戰,習慣打卡就會整個亂掉。子彈筆記留下當時的紀錄,能夠反思自己,進而改善。

腦力激盪頁就是讓你寫下一些想法與點子,不受拘束的空白頁。我目前是寫一些想去的地方或想看的電影。

連假我整個放飛嗚嗚

到了週計畫的部分啦!每週我固定以這樣的格式呈現,除了懶得花心思編排,也方便自己查找。每一天裡充滿所有大大小小需要被完成的任務(黃色圈圈示意處),連查看官方帳號的後台,我也視為一件任務,就是不想漏掉任何一件事。

這是目前使用的現狀,每個方格代表一件任務,只要完成後就塗滿,也可以不用方格,每一天都是由大大小小的任務填滿(黃色圈圈示意處),連查看官方帳號的後台,我也視為一件任務,就是不想漏掉任何一件事。不過,你可以創造自己習慣的符號,不用方框也OK。

最後在每個月結束會有一頁Review,思考這個月的生活,但由於這個月還沒過完我就不放了。

我在寫筆記的過程中,曾經產生「一定要很會畫畫」的迷思,其實就如Shawna所說,子彈筆記應該是要能夠幫助到你,如果只是漂亮但沒有實際使用,也很可惜。我的筆記就是沒有任何裝飾。

感謝大家看到這裡,如果你已經有習慣的管理模式,其實不一定要用子彈筆記,只要自己習慣,什麼方式都是好方式。也推薦大家可以去Shawna的頻道逛逛。

110.10.25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