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面對未知的焦慮

突如其來的疫情爆發是一場大雨,淋濕我的嚮往。

今年(2021)的五到七月,面臨到上半年最焦慮、情緒比較不穩的日子。突如其來的疫情爆發是一場大雨,淋濕我的嚮往,度過那段時間後,現在已經重新點燃。

雖然天上有光,但周遭是黑暗的


我是今年的畢業生,由於想好好把握最後在學的時光,我參加了所有能力可及的活動。生活重心大概分成三塊,一邊修習剩下的學分,一邊利用晚上時間處理社團的事務,最後一塊是積極修改履歷投遞,生活非常充實。

而這樣忙碌的生活,卻在五月中發生劇變。沒錯,就是疫情大爆發。還記得周一還正常與社團開會的生活討論周六的活動,周五竟然就宣布「遠距上課到期末」,兩種上課模式僅僅發生在一週之內,超級不知所措!尤其是看到很多活動或修的課堂紛紛寄信宣布「取消」,包括社團當時花一整個學期籌辦的大型活動,心情越來越低落。

後來先搬回屏東,在家裡遠距上課,心情稍微平穩了些,也漸漸習慣遠距的上課模式。然而在考完期末考後,第二波焦慮襲來,就是現實面的考量「畢業後,我該怎麼辦?」有點尷尬的是,我在年初跟家人說明我的想法,畢業後想留在台北工作,結果現在幾個月之後……彷彿下棋下到一半,有股力量將棋盤強力抽走,在上面的棋子全部散落一地,要重新安排。

說完了我焦慮的故事後,講講我當時是怎麼面對焦慮的,大家或許可以參考看看,找到自己的方法最重要喔!



我是如何面對的呢?

1.專注於可控的事物

首先我推薦這支影片,標題雖然是居家辦公,但我認為志祺在結尾分享的調適「心態」非常重要(可直接跳到5:49),以下簡短敘述一下他講的內容。

「我們在認知中,會覺得世界是有理、可以被掌控的,但事實上很多東西就是沒道理,當大腦產生認知落差,因此產生焦躁不安的情緒去平復。」而他也建議我們面對認知落差的情形時,透過將事情分類「可控制」與「不可控制」的兩類,只專注於「可控制」的事情上。

之前在職涯諮詢時,老師也跟我說過類似的概念,我當時很焦慮,不知道現在的狀態會持續多久,會不會一直找不到工作?老師告訴我,這些擔心的事情超出可控範圍,將心思放在可以控制的事就可以了。


你在家都在做什麼?分享五個居家工作小技巧!#好家在我在家|志祺七七
2.屬於自己的開心清單

面對壓力的時候,你會做什麼事情緩解壓力呢?我認為焦慮也是一種心理壓力,因此我以「排除壓力」的想法思考「遠離焦慮」。當我面對焦慮的時候,我會看YouTube影片,觀看喜歡的明星表演或者綜藝節目,能夠讓我轉換心情、暫時跳脫現實,覺得世界還是很美好的,只是暫時被黑暗籠罩。

我的腦中有一份開心清單,記錄著我很喜歡的表演、感動的片段、電影等等,心情不好時就回味一下,這篇文章中提到的西風的話就是其中一項。



3.手寫焦慮+減少吸收資訊

手寫是一種很好的紓壓管道,任何時候對我來說都很有用,半夜因焦慮而醒來時,我會寫下現在縈繞在腦中的想法,夜晚容易放大恐懼,往往隔天起來看會覺得是件小事。

另外,減少吸收資訊看疫情相關的資訊的時間,我覺得也很重要,之前會一直追著記者會,看今天又新增幾例等等。但後來發現確診的數字只會讓我越來越緊張,無助於長期抗疫的心理,所以我建議減少查看的時間會比較好。


最後提供大家一項資訊:「YS青年職涯中心」的免費諮詢服務。七月多找工作時約過幾次職涯諮詢(線上Google Meet),經過諮詢後,老師幫助我更聚焦在「想要」什麼樣的工作、幫我修改履歷,同時也緩解許多當時求職的焦慮,有需要的人不妨可以參考~~

https://ys.wda.gov.tw/


以上就是個人的經驗分享,原本預計參加社區活動,結果自己記錯時間趕不上,但仍舊想把想法寫下來。現在只希望快點輪到自己去打疫苗啊~~

如果你也有開心清單,也歡迎與我分享喔!


110.09.04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