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課題分離的實踐 | 啟發我的一篇文章

前幾天讀開掛人生的文章,想起了曾經困擾我的事情。

前幾天讀@開掛人生當你因為別人生氣時,不如試試課題分離,想起了曾經困擾我的事情。


很多時候的煩惱,源自於過度在意外在的人事物。如開掛人生文章中的描述,我有同樣的反應。遇到攻擊我的人,我會非常在意,離開該場合後還會生悶氣,除了向知心好友吐苦水外,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撫平負面情緒。我的生活有時候就是被這些鳥事弄得心浮氣躁。


之前我曾在一間新創公司工作,上班的地點屬於共享辦公室,除了我們之外也有非常多的新創團隊進駐。故事發生在某天下午,有一支新團隊即將搬進我們隔壁的空位,該團隊中的兩位女生在搬完東西後,邊辦公邊聊天,我並沒有特意去聽她們談話的內容,直到我聽到她們大放厥詞地「批評」男同事的「單眼皮」,使我坐立難安。


當時的辦公室極度安靜,很輕鬆就能聽見任何人的談話。對於身上有相同的特徵,坐在隔壁的我「被迫」聽到這樣的談話,一刀一刀刺在心上,感覺非常受傷與不滿。清楚記得當下氣憤又難過的心情,心想:「憑什麼這樣批評別人呢?單眼皮有礙到你嗎?」但是,我似乎沒有反擊的立場。被講的那位男同事完全不受影響,依舊靜靜地做著自己的工作。


我並不認識她們,其行為動機我無法得知。現在回想起來,或許這是他們公司平時的相處模式?或許她們只是在開玩笑,只是我自己過度反應?


我當下有逃離位置去上廁所、裝水,因為不想待在位置上接收她們對於單眼皮的惡意,但由於她們講太久,我實在找不到原因再度離開座位(總不可能一直去廁所?),等下同事們察覺不對勁,問我為什麼不停走來走去?於是我只能選擇戴上耳機,隔絕她們的聲音。

自己拍攝的天空


文章中提到的課題分離提醒我只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不要想要去改變或干涉別人的選擇,像是前言所述,我將「尊重別人外貌,不做任何批評」的價值觀加到她們身上,想破頭也不知道為何有人會這樣講話,自己很糾結,我想如果我練成能快速課題分離的心境,可以減少很多煩惱吧。


在金惟純《活學》中的一個篇章讀到:「世間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的事,只有自己能作主的,才算自己的事,別人的人生要怎麼活?你若認為是自己的事,結果可能因擔心而束縛彼此,或者想掌控而讓人窒息。」書中建議:「每逢事件的發生,首先弄清楚到底是誰的事?」然後對老天和別人的事情保持幽默,不當真,對自己的事,認真對待。」回想起這個故事,我比較不在意了,她們覺得怎麼樣就這樣吧,我沒有辦法改變與干涉她們的價值觀與行為。


與其因為別人的價值觀與自己不同感到不舒服,倒不如努力把心力思放在我可以控制的事情上,很感謝開掛人生的分享,讓我想起這個故事的同時,從如何反擊她們的思考模式轉換為使用課題分離的想法去回顧,這就是最近啟發我的一篇文章!


110.08.18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