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遺風
兩宋遺風

諸君北面,我自西向。

習會參加今年的APEC會議嗎?

我覺得就目前的情況看,習最終不出現在舊金山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王毅和沙利文的會面顯示出習有參加11月APEC會議的可能,但也僅僅是可能,並非已經確定。

對於美中關係,美國目前的策略是比較清晰的,即在政治上遏制中共在全球的影響力,在經濟上逐漸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在軍事和科技上圍堵,盡可能延緩甚至阻斷中共的實力增長。同時,也積極為最壞的可能性做足準備。

簡單說,就是我不會和你絕交,但我也不會像以前那樣任由甚至幫助你野蠻生長,相反我要控制你,讓你對我的危害降到最低。但這此過程中,我又要盡可能避免雙方撕破臉開干,我是希望用遏制和圍堵來降低你的實力,用最小的代價來保證我的安全。我不希望和你熱戰,但如果最終還是無法避免的話,我也不辭一戰。

而比起美國的清晰戰略,中共則顯得很模糊,很搖擺。

中共當然也知道美中關係處於下降通道,在走完這一輪趨勢前,美中關係是不會反轉的。問題是,習是希望一腳油門直接衝到谷底,還是要時不時踩踩煞車?

看起來是後者,但我為什麼還說他是搖擺和模糊呢?就是因為習要面對問題太多,其中的變數也太多,導致他雖然有計劃,但總是要面臨突發的變化。加之習的性格莽撞蠻橫,現實感又極差,所以這幾年經常可以看見中共的內外政策包括在對美關係上出現急轉彎事件。

換句話說,那怕中共內部是有對美的清晰戰略的,但也往往會因為各種突發狀況(包括習本人,他就是最大的不安定因素)而不得不突然轉變。

所以你會看到,不久前國安部公眾號還在居高臨下要美國顯示的誠意,而現在王沙會已經舉辦。這是美國的誠意還是中共的誠意?當然是中共的。因為美國的戰略很清晰,在「不和中共撕破臉,但又要遏制中共」這一點上,美國一直很有誠意。而在美國並沒有做出重大讓步的情況下王毅能和沙利文見面,當然就說明這次會面代表了中共的誠意。

但為什麼說這次會面也只是增加了習參加APEC的可能,而非決定呢?因為現在距離會議開始還有兩個月左右,其中會發生哪些事情,習會不會因為某件事甚至僅僅是某個念頭而再次發飆,誰也不知道。

比如,年初布林肯即將訪問北京時,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破壞了這一切。而現在的局面,類似的事件只會更多,所以我覺得就目前的情況看,習最終不出現在舊金山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