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逍
徙逍

成功就是做真心喜歡做的事而感到幸福

發條人生(3)

致那個年代的青春
Drawing by AI

現在的孩子呀,國學程度比不上電玩級數,不管認不認識,見面的招呼語就是,你幾級的呀?嗄?才這樣,太嫩了啦!

以上是我們補習班的英文老師經常揶揄我們這一代小孩的話,因為他經常在考我們英文單字時要我們也寫出中文意思來,可是班上偏偏有那麼一些連注音也注不好的「文盲」,欸,字不會寫也就罷了,連音也拼錯,未免太殘酷了。

英文老師還算跟我們處得來,他常說:「老師不是一個無所不知的人,而是一個能幫助你找到答案的人。」

我不知道他說的對不對,可是我想我可以懂得他的意思,只是我的疑問太多,答案太少,有時候我也不情願去想太多,可問題就是會一個接著一個來:永遠讀不完的書,考不完的試。永遠有不情願做的事要做。永遠有應該做和不應該做的事。永遠剪不完的頭髮。永遠嘮叨又忙著賺錢的爸爸媽媽。永遠合不來的兄弟姊妹。永遠不夠時間打電玩打到爽。永遠有人在背後盯著你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永遠有太多想做而不可以做的事。永遠是那句你還小,所以點點點。永遠有那麼多的不公平,有人想要的東西永遠要不到,有人卻要什麼有什麼,只差沒有把日月星辰摘下來;可惜要的東西還是要不完,不停的想要想要想要。一時想不起來的還有很多很多,有什麼辦法呢?到底是我想太多,還是抱怨太多,我永遠不知道。

老師說,換個角度想,永遠讀不完的書、考不完的試代表你有書唸,有人想唸還沒得唸(誰沒得唸,我跟他交換好了)。永遠有事做,不管你喜不喜歡做,都代表你還有做事的能力(我可以選擇發揮「躺著沒事幹」的能力嗎?)。永遠剪不完的頭髮,代表你沒禿頭(很不幸的,我們的老師們就是想逼我們灰頭土臉,一夜白頭,然後畢業禿頭)。永遠嘮叨或忙著賺錢的爸爸媽媽,代表你不是孤兒(如果我是比爾蓋茲家的孤兒就好了)……。

OKOK,我知道了,老師,別再往下說,我都知道了,凡事倒著想就有答案了。總歸一句,我是得了「橙色憂鬱症」,過著「發條人生」——每天得幫自己上上發條才能活得下去的人生——而橙色憂鬱則是一種青春症候群,妄想在太陽底下閉起眼睛的時候能在白日夢中得到幸福。然而白日夢怎麼都是夢,當不得真,認真就輸了。

「為什麼是橙色,而不是藍色?」我的麻吉死黨「多拉A夢」(簡稱A夢)逼問我,他掐著我的手臂,用力搖撼我。我說:「因為我對藍色色盲。」他又逼問(這次是勒著我的脖子):「那為什麼不是別的顏色?」

「我怎麼知道,就是橙色唄!當我在陽光下頭昏腦脹地閉上眼睛時,看見的只是一層薄薄暖暖的橙色,而那就是我最憂鬱的樣子了。」我的聲音輕輕的,聽起來好像在作夢。

「呃,變態!」A夢翻著白眼,說:「我看你是A片看太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