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逍
徙逍

成功就是做真心喜歡做的事而感到幸福

印度圖騰|第八章:心靈的試煉

活在這裡的人有他們的生活哲學,說他們樂天知命也好,不擇手段也罷,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套道理,我不過是個旅人,是個過客,在他們眼中,我也許才是那個荒誕無稽且又貧乏無知的人吧。

昨晚七點半開往德里的巴士從半夜拋錨到現在,已經早上八點四十九分了還沒有出發的跡象。等待,除了等待還是等待。不知道何時才能到達德里?我想,等吧,有時候等待也是一種休息。而休息又令我憶起昨夜異國星空的繁美清麗,寂寂的月色迷離,使得遏抑不住的思鄉之情泛濫而起。無論走到世界的任一角落,這種如根般的心情,總在不知不覺間深植於遊子的心靈。

我壓出沁涼的地下水洗了把臉,燠熱粘膩的空氣隨著烈陽的熱力而沸騰,這是旅行的第十六天。

車子終於在烈陽高照的近午時分到了舊德里。我得想辦法去新德里火車站前找住宿,眼前擁擠的人車如沸鍋上的螞蟻,酷熱的氣候逼得我只想成日泡在冷水裡。我尋覓著去新德里的巴士,站在完全陌生又雜沓喧囂的街流裡,一再難掩可能受騙或被遺棄的焦慮。就在我快要喪失耐性之前,終於有一位青年伸出援手,幫助我搭上已經開始加速前往新德里的巴士。

印度真是個奇異的地方,古老與現代參差不齊地混雜在一起,卻絲毫不起衝突,即便有任何教人難以接受之處,也只有在外人的眼裡罷了,他們自己人是習以為常的。在這裡,你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橫行街市,自行車、人力車、馬達三輪車、公車、卡車、馬車、牛車、機車、計程車、箱型車、轎車等等,甚至牲畜也會姍姍走在大街上,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許多人沒有所謂的衛生習慣,當街找隱敝處撒尿是常有的事,儘管露天公廁也有不少,可他們隨之所興,愛在哪上就在哪上。火車軌道上滿是垃圾、髒污、黃痰及糞便,我在前往Varanasi的火車上就見識到了印度男人隨心所欲的習慣:一位前來送行的男人站在等待開車的火車車廂旁和窗內的朋友(或親人)聊天,只見他在閒談中突然解下褲子拉鍊,就地尿在月台與車廂的縫隙間。

走在德里的街巷,時常得以聞見令人屏息的尿騷味。到處橫陳的遊民和乞丐,車站尤其多。在這裡不管穿著多麼體面,總也好像蒙上一層灰,少數乾淨漂亮裹著頭巾的人走過時,空氣間頓時浮出一股刺鼻的混合其他氣息的香水味,整條街瀰漫著各式各樣的味道,來自食物、香料、動物、汽機車,或來自人的體味及排洩物。

那些流浪或乞討者的面目尤其深刻。常常見到那些在車陣間伸手乞討、蓬頭垢面的母親和亮著大眼的孩子們;那個無論晴雨都躺在地上,沒有了四肢的乞兒,只能仰賴好心的店家將他抬進抬出,侍候他吃喝;攜家帶眷或獨自拎個包袱,怔怔躺在滿是垃圾痰污的公共建築(例如車站)地上的流浪者。那些努力掙錢生活,得一餐是一餐,永遠擺脫不了階級宿命的人……等等等等難以盡述。

每天,我重覆看著這些不幸,同時也看到了自己的幸運。人們總希望面朝快樂與光明,可那些悲愁與黑暗是不會因此而消失不見的,它仍是那麼靜靜地,突兀地,鑽刺著你的良知,圍繞著你的靈魂,在這裡,隨處可見那些無助的面孔及淡漠的人群。

貧窮令他們不得不與生活爭競,譬如有人突然冒出來搭訕,纏著要做你的嚮導,或一些坐在陵墓或古跡出入口,一瞥見遊客鏡頭對著她們就忙忙理直氣壯地伸手要錢的怪婆婆──說她們怪是因為長相特異,而不是索取費用這件事──在這裡看多了形形色色、無所不用其極的賺錢方法,已經不覺得奇怪了。

活在這裡的人有他們的生活哲學,說他們樂天知命也好,不擇手段也罷,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套道理,我不過是個旅人,是個過客,在他們眼中,我也許才是那個荒誕無稽且又貧乏無知的人吧。

在印度旅行不僅是肉體上的疲憊,更是一場心靈的試煉。我感覺心中的疲累比身體更甚,但還是有一些令人驚奇的事。好比有一次,我在一個聖廟的大草坪上休息,閒望當地小孩踢球,那時遠遠一個老婦,頭頂著比她身體大數十倍有餘的圓形草綑悠然走過,一點不費力的樣子,比那些頂球的孩子厲害百倍。另外,在這裡我看見男人和男人手牽手走在街上,似乎一點也不在意旁人的目光,沒有猶豫或不安,彷彿這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到新德里的第一天,我心中盤算著一個主意,妄想去銀行把那張缺角的百元紙鈔換掉。邊走邊問了許久,好不容易在附近找到一家銀行,通過滿臉橫肉的守衛,行員卻表示這裡沒有辦法換鈔,並告訴我另一個地址。我又開始了邊走邊問的苦行,一個小時以後,終於來到一幢老舊的建築物門前。據說這裡是銀行,但我到現在還不能確定。

銀行的門禁森嚴,進門前守衛盤查得很仔細,人和行李都得經過偵測器,守衛甚至把背包裡的東西全部翻出來,一樣樣檢視過,確定沒有問題才放行。我在那一層層如迷宮似的古舊建築裡找了半天,就是找不到看起來像銀行的地方,那裡面的每一間辦公室不是禁止進入,就是陰暗得有如地下賭場。

我來來回回走了許多遍,樓上樓下遍尋不著銀行的影跡(至少要「長得」看起來像銀行吧),走著找著,不巧又在電梯門前遇見兩個面目嚴竣的警衛,當他們把我當作小偷般質問時,我一心只想著逃離這個陰鬱詭譎的地方,僅餘的一點換錢的想法也頓然消逸無蹤。

半個小時後,我終於滿頭大汗走出迷宮,逃出那裡,跑入亮烈的陽光中時,恍恍然,竟有一股自地獄歸來的得救感。

此後,我再也沒起過把這缺角的佰元鈔換掉的念頭,儘管它看來像個莫名其妙的詛咒。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