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逍
徙逍

成功就是做真心喜歡做的事而感到幸福

是非之外

愛本身應是純淨、通透的,就像水,是純粹沒有條件的東西,你當然可以把它放進不同的容器,然後以為它原本就是那個樣子,你也可以任意添加或混合你的思緒,讓它變成有層次的複雜的東西,或變成你的觀念、思想、情緒的形容詞,而最常見的是,你讓它變成了你的想像力,在痛苦和快樂中間擺盪游移。

那天,梁品姝說起她的上司外遇被捉姦在床,元配和小三吵得不可開交,雙方都揚言走法律途徑,對簿公堂。

聽梁品姝嘈嘈切切的好像興奮莫名,充分發揮八卦女王的完足精神,把那些個是是非非說得甚囂塵上,我聽著聽著,忽有所感。

糾纏在元配和小三之間的愛恨彷彿是一種另類的文明病,好像非是即非地吵個不休。然而事情永遠存在著第三種選擇,大可不必落入是非題的窠臼。狹義而言,愛情永遠是兩個人之間的事,元配和小三不過是先來後到的順序說,而各說各話的結果,道德仲裁又往往成為最高準則。如果婚姻那張薄紙僅僅可能是閃瞬即逝的幸福,那麼滿嘴的仁義道德又能夠幫得上什麼?

「在愛情的規則裡,只有不被愛的那方才是第三者」這種話,從銅板反面來看,完全是血淋淋的事實。但不管你看到的是正面或反面,橫豎都是一個銅板的兩面不是嗎?就像瞎子摸象,或對或錯,只是立場不同。

然而,為什麼非得要踏入這場戰爭不可?為什麼非要等對方回頭不可?難道元配或小三沒有愛自己的能力?也許有人會說:「誰希望這樣呢?情勢所逼,無可奈何。」是的,情勢所逼——我們被一種緩慢凝固的氛圍逼進了死胡同——愛情使人盲目的關鍵總在刻板的印象中,好像愛永遠必須是雙向的,不論哪一種愛,而這也是痛苦的根源所在。

在愛情裡,安全感是很難被滿足的東西,所以嫉妒和不信任才會有機可趁。你愛不愛我?瞭不瞭解我?你可以為我或我可以為你做些什麼?誰付出得多誰得到的少?為什麼拘束我或背叛我?這些問題太容易在愛情裡醱酵;而醱酵過後的愛情是什麼滋味,我想很多人都嚐過,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避免不了傷人或被傷,彷彿已是愛情的公式,總在等號的兩邊搬來搬去的計算著。

愛本身應是純淨、通透的,就像水,是純粹沒有條件的東西,你當然可以把它放進不同的容器,然後以為它原本就是那個樣子,你也可以任意添加或混合你的思緒,讓它變成有層次的複雜的東西,或變成你的觀念、思想、情緒的形容詞,而最常見的是,你讓它變成了你的想像力,在痛苦和快樂中間擺盪游移。所以是元配或小三,其實並不重要。如果跳脫得了三角關係的框架,你會看到不同的視野,與其等待對方回頭或憎恨第三者,不如關注那個最應該受到疼愛的自己。

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有一位老師跟我們說:「人無對錯,只在於適不適合。」我想在愛情裡也是這樣的。你可以選擇去扮演一個討喜或不討喜的角色,也可以選擇去做一個懂得愛自己,瞭解自己需要什麼,培養不管在什麼關係裡都能遊刃有餘的高情商──用正確的感受和心理能力來消化情傷──那麼無論情勢如何演變,你都會有能力去成為一個真正安心過活的人。

有能力愛自己的人無須再去學習如何愛人或被愛,因為你知道,支持別人愛自己才是愛一個人最好並且最美的方式。

讓愛回到它純粹沒有條件的狀態吧,那同時也能為你帶來喜悅與平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