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我讀《被時間留下的人》

有些則是不需要花費過多時間,卻能抓住胃口,讀來雖不費工夫,但心裡很滿足

近來讀書的速度似乎進步不少,其實閱讀的快慢,跟書本身是否好讀有關。有些書需要花時間細細安靜地讀,有些則是快快就能翻過。有些則是不需要花費過多時間,卻能抓住胃口,讀來雖不費工夫,但心裡很滿足。最近讀了一本書《被時間留下的人》,正是這種讀來會覺得滿足的書。

一開始看到這一本書的名字的時候,我心想這大概又是一本雞湯文,雖然雞湯文讀起來是有療癒的作用沒有錯,但雞湯文讀了太多會讓自己一直處在同溫層裡無法突破,所以我盡量避免讀太多這樣的文章。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卻不同,雖然還是可以歸屬在雞湯文的這種書類別,但同時也算是兩性溝通類的書籍。他寫的感覺更真實許多,生活化多了,再帶上一些自身的遭遇、經驗,感覺更接近我們的生活。而且用字遣詞上也很新鮮,有許多的幽默的用法,我個人非常喜歡。

書中分為四個部分

分別為: 單身自修室、愛的雙人房、失戀博物館及大人事務所

用四種不同的階段寫出他所看見或所體會的風景,讀來很舒服,就像跟一位大哥哥聊著自己的心事般的自然舒適。

書中有一些刻畫感情的文字,我很喜歡,雖然不再是年輕人,也已經與戀愛時光距離甚遠,但關於愛情的文字還是令人有種心動的感覺。

這幾段文字我特別擷取下來分享:

P26:但夜晚太長,熙攘的城市容不下寂寞的人,每一句甜得生糖的話語,都類似愛情。
P62:傷心有多種樣式,一首歌就能輕而易舉的在我心頭上放肆。
P76:戀人相愛的樣子,就像是對折後的紙張,交疊彼此人生,然後漸漸在自己身上看見對方的影子。
P94:婚姻就像是別人口中的「愛情的墳墓」,那至少要找個相愛的人,一塊躺下去。

上面這一段文字,記得我在讀的當下真笑出來了。很有梗的一段。


P102:但生病的人,代謝都是慢的,包括情緒。
P128:老天讓人類年紀越大,視力越退化,就是為了讓我們明白,眼前都只是一時,感受對方的靈魂才能過好一輩子。
P158:很多時候我們總會拿現況和結果批判一個人,進而產生成見,但沒見過他來時路的風雨,拿自以為是的價值觀衡量對方,實在不公平。

這一段我覺得是一種非常有同理心的段落,我們常常不明白一個人之所以會如此,一定有其原因。雖然可能不足以原諒,但至少心裡不會太受傷。


P175:每段關係都有屬於自己的度量衡,即便竭盡所能付出同樣的重量,但在不同人的心裡,卻有高有低,有短有長。
P230:在愛情裡,任何傷口都是被淚水洗過的,或許看起來已經好了,卻早已喪失某些機能。你能做的,是輕撫他過往患部,帶著他復健,而不是責備他走起路來怎麼一跛一跛的。
P247:我很想在你耳邊細語,一個比親吻與擁抱更高級的肢體言語,將心底的戀念喧嘩,溫柔而深邃地遞交。樹葉有風的叨擾,海有浪的擁抱,城市有車水馬龍的喧囂,而我的喃喃絮語,只有你聽得到。

這一段是不是讓人覺得很美、很浪漫呢!


P248:有人說左耳進心甜言蜜語要說給左耳聽但事實上能走入對方心中的不是那些沾糖的話語而是你的愛經得起時間證明。


最後他用了這段作為結尾,我認為這個結尾詞相當適合。

**願時間都能將我們的世界去蕪存菁,留下更好的人,留下更好的自己,不枉青春,不辜負歲月。**


書名:《被時間留下的人》

作者:P'S

出版社:悅知文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