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技能再次解鎖

  1/24在牙科完成了一項超級任務:拆卸洗手台排水管及落水頭,並且將新的按壓式落水頭及排水管安裝回去。這些技能都在近日被解鎖。也算是我人生中的一次超級任務。

家中有許多的技能,平時根本不需要我施展,因為有老爺。他在,很多事不需要我動手,我只要動口指使他做就行。

然而在牙科卻解鎖了許多我不曾做過的技能,例如換水龍頭、洗冷氣機。

會選擇動手做這些工作的原因有二,一是簡單的水電工作很難叫師傅來,二來是醫師忙,不一定有空能做,甚至他可能沒做過所以不會。而我從小看著我強大的父親常常為家裡修繕,簡單的維修雖然沒親自動手,卻也看過好幾次,想著只要有工具一切應該不是問題。於是只要牙科有什麼故障的問題出現,醫師多半會請我先看看,能不能自己修理,若能自己修是最節省時間成本。也因此學會了些簡單的修繕方式。

加上現在有YT頻道可以參考,也有些影片非常詳細,真的很方便。DIY的賣場就有現成的材料可買,因而練就了我一身的功夫。(有點太驕傲了)。

圖片取自特力屋網頁

近期都是吃尾牙的日子,醫師老闆總喜歡在尾牙聚餐前開我玩笑,可能是我記性變差,出錯率也變高,就以此來嘲笑我。他說若表現不好就不能去參加尾牙,我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我就用好的考績(修繕成績)來為自己加分,得以順利參加尾牙。

其實這些玩笑不過是為了消弭工作的壓力,常常用嘴上的玩笑來排解罷了。千萬別以為我被霸凌喔。

前不久牙科廁所的洗手台底下的排水管因使用過久而破裂,每次有人洗手後便會從破裂處滲出水來。還沒修理前,我們只能用膠布暫時包覆,還是一樣滲漏,只好再放個水桶接著。

醫師告知了房東,房東只簡單地說了方法,並沒有打算介入處理的意思。眼看著醫師也沒再打算叫水電來修,我只好自告奮勇。先去買了材料,結果規格不符,又去換,我跑了好幾趟才將材料買對買齊。其實我也在觀望,畢竟這對我來說是較為困難的修理。況且還得先拆卸原來的水管,這才是我真正擔憂的部分,所以我仍在等待,看看醫師是否會趕緊請專業水電來處理。直到尾牙的前一天,我確認醫師老闆不會請人來修繕了,我只好硬著頭皮自己來。

心想第二天就是尾牙了,要不就在尾牙前將此事完成,相信醫師老闆一定龍心大悅,而我吃尾牙就可以變得理直氣壯,不會再被開玩笑。

首先要拆卸原來的排水管,也是最難的部分。這個洗手台已經使用將近三十年,我猶豫的原因也在此。深怕生鏽增加了拆卸的困難,果然,第一個旋鈕就無法轉開,我使出洪荒之力,還是徒勞無功。不只是生鏽連同髒污阻塞物都可能影響拆卸的順利,就在我想要投降的時候,最先斷的竟然是電鍍的鐵管,或許是舊了所以材質也跟著脆化、生鏽,在我用力的時候,該被拆開的地方毫無動靜,卻從其他位置斷裂。

我索性將計就計,直接從斷裂的位置開始拆卸。那一天光是拆卸就用掉我全身的力氣,而我力氣不夠加上工具使用不熟悉,真的浪費很多很多時間。

由於一直蹲著,每當一起身就感到一陣暈眩,就這麼來來回回好幾次,期間同事們偶爾介入的協助,終於拆卸成功。

安裝新的落水頭及排水管就顯得簡單多了,安裝到好只花了不到半個小時,打開了水源測試,一開始還有點漏水,我拆下纏繞止水帶後再重新裝上,再次測試後確定不再漏水,這一項工程終於大功告成。

請忽略地板的髒污,這是還沒清洗前的照片

完成後,整個人鬆懈下來才發現全身竟然都癱軟了,差點站不起來。

身體雖然疲累酸痛,但總算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心裡很是喜悅開心。我開玩笑似地跟醫師說,明天我可以放心去吃尾牙了。

記得上一回洗冷氣機的時候,醫師很高興的允諾說,這個考績可以終身參加尾牙不被扣分,現在這個洗手台工程不知道可以讓我加幾分呢?

這次的拆卸及安裝,讓我深深體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是相當必要的步驟,而且即便有了工具還要會使用才有用。

所幸,神真的很眷顧我,在這段拆卸過程中,讓我找到使用扳手的訣竅,才得以順利拆下。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拆下的那一刻,就像肩上的大石頭落下,瞬間輕省不少。(會有重擔卸除的輕省感,最主要的原因是拆卸的工作已經進行一半,若沒完成,洗手台完全不能使用,不得不繼續埋頭苦幹)。

身體也因拆卸下來的放鬆,雙腳幾乎無力,雙手也是,本來要提水桶清洗廁所的地板,卻因無力的手讓水桶整個掉落,水灑了一地。

第二天小腿的酸痛還一直持續著,可見這的確是一份耗盡力氣的工作啊。

完成這項任務,醫師非常肯定及稱讚我,讓我忍不住地驕傲了起來,也覺得自己好像越來越厲害了。(尾巴都翹起來了。(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