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奔赴的起點

(编辑过)

  被植物拉入坑之後,我和老爺顧著增加植物的數量,也兼顧它們的營養,除了換盆之外的照護,為它們澆水施肥這些瑣事讓我們忙得十分愉快,也期待著未來的花香滿溢。

  不論是開花植物或是觀葉植物,它們需要的不只是空氣、陽光、水分,還有適當地施肥。當養分足夠,陽光水分也充足,才能長得好,花朵也才能豐盈迷人。

我想寫文章也是一樣,創作就是靠著作者一筆一筆地寫著,將一個個文字組合而成。從文字到詞彙再進化為句子、段落,最後成為一篇文章。

  文章的種子、養分來源就是作者平時的輸入,像是閱讀、時事觀察或日常生活的體會等等,這些都是文章的養分。加上有肥沃的土壤,來自作者對於國語文的學習運用,造就出一篇篇動人的扉頁,這也是我想要寫作的原因,藉由文字將心中所要說的、所想的一一表達出來。

  從前以為自己的文字表達還算可以,總認為簡單的作文於我而言根本不是問題,若要我寫給別人一封文情並茂的信,我也不覺得有什麼難處。

  然而時光的演變就是如此嚴苛殘酷,更年期的到來,讓我感到措手不及之外,我也流失了我的邏輯,我的文字塑造,還有我的記憶力。

  從我的同事罹癌開始,工作上的轉變和壓力把我原有的韌性磨到一點不剩,還讓自身的愛心、正面能量消失殆盡,直到我意會到憂鬱情緒出現,其實早已經陷入一種自我壓抑及自責的狀態中。

  更年期的攪亂,讓我更是苦不堪言。不僅是頭腦裡的記憶力急速下降,連思考理解能力也跟著消退,我開始緊張於自己的變化,想讓自己的退化延緩,我嘗試了許多可能,而我抓住的最後一根稻草便是寫作了。

  當時女兒和我長談,我發覺她完全懂得我為什麼會有這些情緒,她接住了我當時的沮喪、憤怒、失落。我不禁思忖著,如果藉由說出來能讓我抒發,寫出來是否也是一種排解的方式呢?

  就是這個契機讓我找到了馬特市,在這裡開始了我的寫作生活。

好友拍攝

小時候最喜歡的事就是閱讀,父親常常用故事書作為我的生日禮物。小學老師也帶著我們在圖書館裡借閱故事書,讓我因此愛上閱讀,除此之外發覺作文能力也有所提升。

當時似乎能將作文寫得頭頭是道,對自己的作文能力頗感意外,便一頭栽進寫作裡。後來為了想要在作文裡拿高分,便認真地看待每一次的作文題目,這麼做,無非是希望在聯考中取得高分。

為了聯考,我們在許多科目上認真研讀,其中最喜愛的莫過於國文,作文是喜歡的原因之一。或許是國文老師對我的深厚期許,讓我也開始對自己感到期待,在每一次的作文課,我都卯足了勁盡力地寫著。直到聯考分數下來,發現作文分數比我想像中高,更是加添了我無比信心。

升上高中除了忙功課還忙著青春期彆扭的愛戀,便藉由寫作傾吐心中的情感,雖然字數總是不多,像詩句般道出心裡的叛逆青春。

無奈家中的經濟需要我這個長女協助,高中畢業後在無法繼續升學的狀況下,提早步入職場人生。

人生的道路並非如自己所夢想般順遂,無法繼續寫作的狀態,停下了這一份由衷的喜愛。

早早進入婚姻,過得並不如我夢想地幸福,我以為人生大概就這麼過了。沒想到神以另一種形式開展了我的婚姻,也用奇妙的旅途重新開展了文字,讓我又開始了寫作。為此我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

人生的境遇原本就不是自己能掌握,本來早已斷了的書寫,會在一個看似困境的遭遇中再度開始,成為救贖及療癒自己的起點。藉由這些鬱悶的心緒,重新找回自己的路,就像是神為我另開了一扇窗般地驚喜。

若不是同事罹癌,我不會遇見這般困境,也不會鬱悶到連自己都快不認識自己,更不會因而接觸這個平台,讓我再次發掘自己曾有的夢想。

對於寫作我一向沒什麼想像力,更別說是創作力,從小寫的文章也都是中規中矩且一板一眼的內容。不再寫作的日子讓我幾乎退回到了原點,甚至更糟。

於是我開始大量閱讀,直到讀了三毛的作品後,讓我更想投入在寫作這件事。而今我將身邊的大小事或心情上的點點滴滴,用文字化為白紙上的小點,讓這些小點再幻化成為內心世界的堆砌。將自己最初的念頭抒發,使身體的擔子變得輕省。這是最早的想望。

為了持續不間斷地寫,也為了日漸衰老的身體別再退化,我悉心地筆耕。日常的瑣碎,與家人間的微妙情緒,都成為我寫作的養分與題材。看起來似乎不是什麼大事,卻都是生活中與我息息相關,這些素材造就了我這個人格,也造就了我的文字。

人的生命躲不過這些瑣事,看起來眼界頗窄,卻是我的全部。

作家陳雪在她的著作《寫作課》中寫著:「寫作就是我腳下的一塊土地,不管多麼小,我都可以靠著它站立。」

這一段話,讓我更加篤定走在寫作的路上是一件正確的事。我的文字雖微弱,藉由一筆一筆地勤耕,將自己荒蕪的心田,逐漸耕耘成為一畝可以結成果實的豐碩田地。

自知沒有什麼才能的我,似乎只有「寫」讓我重新找回自己、檢視自己,再試著將生活中的體驗注入在我的文章裡,這些文章逐漸將微小的我撐起,茁壯地邁向夢想之路。

一路日更至今,雖有些辛苦,但面對自己喜愛的文字,我就當它是一種文字的旅程,終究會抵達目的地。也許途中多繞了幾個彎道,然而沿途的風景卻都美不勝收,成為了寫作的豐碩土壤。多走幾圈於我而言,反而增加了寫作的題材,是讓生活更加豐富的來源。

重回文字,學會對生活周遭產生一份興致,對生活多了一分品嚐的心態,將這些滋味咀嚼後,慢慢醍釀成生命的醍醐味。我的寫作之路便這麼一一打開,讓我的眼界也與之前有顯著的變化,我喜歡這樣的改變。

生活的點點滴滴,以文字匯聚成一條寬敞的渠道,得以裝載屬於我的優雅人生。

未來的路還很長,我不敢說自己能走到什麼地步,也不想妄自菲薄,只願能像陳雪作家所說:「寫作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寫出來。」

「寫就對了」我想走在這樣的願景裡,成為連自己都能感佩的人物。

當我離開這個世上的時候,才能不悔地說:「我沒有白費人生。」

用文字撐起自己的底氣,能在這裡筆耕超過兩年,為著這一份堅持,誠心盼望未來的自己依舊在這條路上,用文字填滿我的人生扉頁,讓自己和家人都感到驕傲。

選集:異想的點滴成河

連結:https://matters.town/@lewis81lewis/collections/Q29sbGVjdGlvbjoxMjk1

中文字數:2358(含標點符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