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讀後感:《守護書的貓》

  喜歡閱讀,是因為喜歡書本,想知道書本裡的內容是什麼?故事的走向會是怎樣?跟著作者在故事中遊走,跟著主角們冒險,跟著作者在心海裡徜徉,感覺就像自己也參與了這場旅程,書本就是能給我們這些驚喜的工具。

  喜歡閱讀的人都有個共同喜歡的物品:書。

  如同書名,若能成為守護書的貓,好像也很不錯。至少每天都能看這麼多的書,想讀哪一本就拿哪一本,不用像我們還得在網路上觀看半天,還不一定買到真正想看的書籍。

我常常想著,若我家是開書店的該有多好,各式各樣的書都有,待上一整天都不會覺得無聊。

圖片取自博客來

書中的主角,家裡正是開書店的,差別在於他家賣的是二手書、舊書。甚至已經絕版的書都能在那裡找到。光是這一點就夠酷了。

曾經聽他人推薦了一本書,上網查詢後發現已經是絕版買不到的書,除了去圖書館找找,大概沒什麼機會讀到。若能有一間這樣的舊書店,或許就能找到想要閱讀卻絕版的書籍。

  有些人閱讀只是為了彰顯自己有多厲害,讀書是為了給別人看,讀了之後有沒有內化為內裡的知識修養,我想只有自己最清楚。接著再把讀過的書束之高閣,不再翻閱,甚至鎖起來當作裝飾,這書對於我們的意義究竟在哪裡呢?(我也是將讀完的書收進書櫃,很少再翻閱??)

現在流行速讀或只讀大綱就算讀完一本書的方式讀書,有些書籍的確可以善用速讀或大綱式地讀法,像是工具書。卻不適用於每一本書。尤其是小說或歷史或傳記。

雖然知道自己閱讀的速度慢,但我喜歡一本書從頭到尾讀完,遇見較為艱深的書時,只能先停下來,待咀嚼消化後再繼續讀;也或者就先擱著,有空時再回過頭讀。

書本的閱讀方式每個人有所不同,然而大綱式的讀法也並非適合每一個人,若書本都能經過大腦思考咀嚼,成為自身的養分,不但是對自己有益處,我想對於作者更是一種尊重與推崇。

倘若我是作者,知道我的讀者如此看待珍惜並能實際運用在生活上,我一定會開心地飛起來。

《守護書的貓》這本書要談論的便是對書籍的珍愛及尊重,並且將書視為生命的一部分。

書中用了奇幻的境遇將讀者一起帶入魔幻且不同的藏書庫,讓書庫中的主要管理者來試探主角,藉此得知真正對待書的方式。其中一個藏書庫就是將書都鎖在華麗的櫃子裡,看似保護書籍,其實也隔絕了與書之間的關係。

「書是有力量的」,這一句話,真讓我在讀書的時候彷彿就得著一股清新的能力,閱讀似乎變得更有趣了。

若我們用錯的方式或心態來閱讀書籍,最後得到的會是虛幻且瞬時就能消失的知識。知識是要拿來運用而不是擺出來讓人觀看,這樣徒有虛榮而已。

書中的作者就是因為珍愛書本,於是寫下這個奇幻故事,為的也就是讓人們再一次拾起對書本的興趣,也拾起對書裡所表達的意念有渴望的心。

我也有個遺憾,有許多好書已經出版了很久,也絕版了,想看也看不到,只能從圖書館甚至舊書攤裡找尋。對於這樣的經典好書,除非出版社願意花心思再版,否則我們的下一代很難再閱讀到這些美好的書籍,這一點是最令人惋惜的。

但願世上的人們多一點愛書、讀書的心,或許世界又會呈現不同的面貌。

這本書會讓你在讀過之後,真心想要好好珍藏並認真讀取書裡的寶藏,這也是作者的希望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