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南洋杉

院子裡的南洋杉隨著清風微微的晃動著,每每看到了它就有一股成就感。記得剛買下它的時候好像還不到1公尺高,也許只有50公分高,經過了許多年,現在竟然已經長到4公尺高了,真可謂是一棵大樹,差別在於是種在盆子裡。而我們在鯉魚潭周邊的植物中也看到南洋杉,那裡的南洋杉比起家中盆裡的,真是天差地別呀。環境的確會影響一株植物的成長,人也是一樣。越是廣闊的泥土和養分,樹木也會更壯大,越是有自主不設限的學習氛圍,越能訓練出更多的思辨能力。這也是從日常的生活中慢慢體驗的結果。

鯉魚潭週邊的南洋杉(希望我沒弄錯)


家門口的南洋杉
另外冒出的小南洋杉

粗針葉狀的葉片一層一層地向上堆疊,每一層都有自己的美,翠綠色的葉片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看見植物的生長,心中的雀躍怕是只有養過植物的人才能深刻體會吧。

記得以前到花市時,看見漂亮的蘭花或是其他的花卉,總想將它們買回家。心想若種在家中的花園裡或放在客廳,不知會有多美,但常常事與願違。疏於澆水,花朵便一一枯萎,它們用凋謝來指責我的疏忽,而我每一次都覺得對它們實在太抱歉。但像是南洋杉這類的樹木,絕不會因為一兩天沒澆水就失去生氣,於是漸漸地知道自己到底適合養哪一種植物了。舉凡像是雞蛋花、咖啡樹、立鶴花、茶花、櫻花等等,這類的都適合我,也都已經在我家院子住了好幾載,看到它們的成長,心中才算踏實了。

這就如同寵物一般,需要人類細心付出耐心、恆心、愛心去照顧,牠們才能長得好。

我家Hana貓
出外探險(院子)的菲比貓

人也是一樣,如何與人們建立美好的關係,這些都需要付出相當的心力。尤其“人心”真的不是那麼輕易地就能擄獲,我仍然努力著(雖然我很弱)。

不過植物可是一心一意用它美麗的花朵或葉片來回報你;而寵物也是用對你的撒嬌和陪伴來報答你,當你孤單的時候,身旁總會看見牠們的身影,這樣的陪伴很真實卻也很個人,只有自己最清楚當下的溫暖。

與人相處則非常不同,他們與你會有互動,雖然不見得會因你的付出而得著回報。但我相信只要來自真誠敞開的心,必定也會收成美好的果子。

🍀🍀

記得年輕工作時,曾經有位同事對“外省人”的印象很不好,所以一開始她和我都沒有任何的交集,經過一段時日的相處後,我才知道她不願和我親近的原因就只因為我是「外省人」。後來她才向我坦言,她說本來她非常討厭外省人,卻因為我而整個改觀,這個回饋讓我感到窩心極了。雖然沒有多久後她便離職,但這句話我一直都記在心上,也讓我對人盡可能保持客觀印象,因為當你不了解他人的處境,又怎能逕自批評呢。要經過相處後才能去定位一個人是否值得交往,這是在人生歷程中的學習,也是一段美好的經歷。至少我學會不要單憑別人的口來認識一個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