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cil
Cecil

Hello~

矫情练习1

矫情练习的意思是练习不要矫情。

我总是觉得自己太过矫情,但似乎只要下笔写点什么,就总会陷入一种这样的表达方式和氛围。我之前看到某篇文章说写文章最大的敌人是自恋,我觉得我应该很难摆脱这种缺点了。

好了,前面既然写了免责声明,那么不小心看见这篇文章的人或许会原谅我一点。


我今天又不小心翻出了小松未步。

小松未步是因柯南早期主题曲而被国内听众熟知的一个歌手,属于创作全能的类型。我初中的时候和喜欢的女孩子刚好都喜欢这个人,而小松未步的歌词给人的感觉和这位女孩子又有很多相像之处。我不太知道怎么形容这个风格:很细腻,很柔软的感情里,似乎又藏着洒脱和通透,还藏着某种明知故犯的勇敢和坚决。

然后每次听到小松未步我就会极其强烈地想到那个我喜欢的女孩子。


我是个视界非常狭窄的人。

我用了这个很生硬的词来表达我的感觉:视界。我感觉自己总是在通过一个非常狭窄的视域在观察世界,非常令人窒息,所以我努力地读这些人文著作,然而总是发现一山总比一山高,外面总有更大的世界我尚未能看见。

小松未步和那个女孩子在这些年里一直作为一种生命的异质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因为无论我读多少书,我发现都没有一本能解释她的感情和精神世界。我直男的触觉神经觉得非常沮丧,为什么我这么钝感?很大程度上,我一直憧憬着那个更遥远和神秘的精神世界,努力地阅读,努力地思考,努力地感受。


其实呢,也可能只是因为喜欢,所以怎么都看不清楚而已。


我只是觉得,似乎无论世界如何发展,无论我们显得多么连接在一起,似乎总是有人在过着与时代绝缘的生活。

所谓的绝缘意思是说,找不到任何话语去描述、去定义、去标签这样的异质。第四次元的存在状况。

小松未步发了八张专辑之后神秘地突然消失,像一本尚未写完的小说一样。我现在还是觉得,这个和我的时代错位的女人应该在过着一种与众不同的秘密生活吧。


其他人的小松未步呢?其他人的憧憬和想念今天变成什么样了呢?今天是2021年了,这样的叙事仿佛能渗透进每一个角落,毫不留情地将世界的晦暗普照在当代性的无上光芒之下。我们真的是很渴望理解这个世界啊。

我在评论区看见一个主页全是小松未步的用户,不知道他的年龄,不知道他什么经历,只是感慨。


大概要贻笑大方了,我这个狭窄的人。希望以后能看见更远的生命经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