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不倒鹿
小不倒鹿

子虚乌有律师故事集 | 01 入行

2019年春,小赵离法硕毕业还剩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她才开始找工作。

进法检,需要在规定时间报名参考。去年的报名小赵已经错过,今年的又要八月才能报。对她来说最容易马上找到的工作,是律师——既不需要考试,又不需要政审。小赵海投近一个月,大多数石沉大海,偶有几份offer也让小赵颇感犹疑,便找到本科室友小王。小王本科毕业后没读研,直接做了律师,现已执业两年。

小王说,你现在有啥进展?

小赵说,也没什么进展。

小王说,几个offer了,说来听听?

小赵说,嗯,是这样的——

offer1,来自某亚太第一大所在重庆新设的分所。

律所在江北嘴那个鸟不拉屎的地儿。小赵去面试时从轻轨出来穿过一条条荒无人烟的马路,路过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进入富丽堂皇的写字楼,在大厅找身着紫色制服、面戴职业妆容的前台登记后,由律所的人下来刷卡领人上楼。律所的人,西装革履,戴着职业假笑将小赵带至楼上会客室。

会客室已有近十位应聘者等候在此,面孔年轻生涩,互相一问,皆是没什么经验的应届生。小赵此前一直准备读博,法硕三年实习经验微薄,但在其中已算履历突出者。

面试由HR进行,无任何专业考察,在例行公事的简短寒暄和律所情况介绍后,HR告知了这份工作的实际情况:作为跑外勤的律师助理,工作的核心职责是给律所开拓案源,每月至少需开拓4个案子,每月基本工资两千,每少拉一个案子扣五百元,工作满半年之后才能在律所挂实习律师证。

小王说,这offer不行,坑死你没商量!把你当驴使呢,还扣钱,你有那么多案源还犯得着给他打工,你就是做穿穿儿都可以拿20%的案源介绍费好吧。

小赵说,穿穿儿是什么?

小王说,这你都不晓得,穿穿儿就是律师行业里头专门去拉业务的,穿针搭线的。一般哎,每个案子,穿穿儿可以拿律师费20%的案源介绍费。所以说你要是自己一个月都跑得出来四个案子,你还挣他个屁的两千块钱,自己专职搞穿穿儿算了。业绩不达标一个扣五百,想得出来!还不给挂证?真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

小赵不响。

小王说,还有没得?

小赵说,嗯,有——

offer2,来自重庆本土某专做交通事故的所。

律所在红旗河沟那个车水马龙的地儿。律所环境和亚太第一大所相比,磕碜不少,来面试的人也少了一半。

这家律所面试也由HR进行,同样不进行任何专业考察。HR介绍,实习律师要先在市场部跑业务,也就是去骨科医院这些地方以小组为单位拉案源,收入全靠业绩;如果业绩稳定,业务能力好,半年后可申请转为内勤。和亚太第一大所相比的优点是,进所后就可以挂证,基本工资二千三,实习期满升为三千。

小王说,一样的套路,一样的坑,给你挂证还成优点了?这不是实习律师最基本的要求吗?

小赵不响。

小王说,而且明显是话里有话你晓得吧——如果业绩稳定可以申请——那你业绩要是不稳定呢?那申请要是不通过呢?实习期就一直拉案源呗,能学到个啥?还小组为单位,晓得那是啥意思吗?就是不得让你摸鱼。

小赵不响。

小王说,还有没得?

小赵说,嗯——

offer3,来自重庆本土某新成立的小所。

律所在石马立交那个雁过拔毛的地儿。律所又新又小,官网上只有主任的大头贴,没有任何其他团队成员信息。小赵去所里面试那天,除了律所主任和前台,连个鬼影都没见着。面试是和主任聊,倒是省却了HR的步骤。

律所主任和另外两家律所的HR一样,没有进行任何专业考察,直接介绍工作情况:可以挂证,基本工资两千,专职外派值班,周末也要值班。在面试期间,律所主任屡次要小赵跟家里沟通好,要爸妈多给点物质支持。

小王笑了,说,这就是专门招来去给顾问单位坐班的,放养在外边,倒是不用拉案源了,但也学不到东西,离律师核心业务远得很。而且你不是才跟屋头过裂了嘛,读博的学费都不给你付了,你怎么找屋头人要啥子物质支持。

小赵说,是啊,要不是跟妈老汉闹成这样,我也不至于现在着急忙慌找工作。结果找个工作,老板还喊我找屋头要钱,真是遇得到。

小王说,你还有offer没有?

offer4,来自重庆本土某中小所

这是一份小赵自己已经拒绝掉的offer。

一位男律师打电话称收到小赵的简历,很有兴趣一起合作,想“共同干一番大事业”,但在见面详谈之前,首先要小赵发两张近期生活照来,并打探了小赵身高多少,三围几许,酒量如何。

小王说,这是把你当下酒菜了。

小赵说,其他就没了,投了简历杳无音讯。读研的时候一心搞学术,发那么多期刊,现在都是一堆废纸,屁用没有。

小王说,谁让你简历写那些了,当然没用了,搞学术和搞实践完全两回事。

小赵说,那我就真没啥拿得出手的东西了。

小王说,你以为实习律师是啥高端工作?不过是带证打杂而已,哪里需要啥子拿得出手的东西。简历就是要投其所好,让合伙人一眼看过去觉得你还行,能用用,就可以了。你写一堆发表论文的经历,跟实习律师需要体现的工作能力半毛钱关系没有,除非那合伙人正好有写文章的需求,不然谁鸟你。

小赵说,那,麻烦王主任帮我改改简历嘛~

小王说,哪个哎?

小赵说,王主任啊,王主任,我最亲爱的王主任啊我求求你了~

小王说,可以可以,好说好说,说改就改,王主任可是行动力很强的。

小王掏出随身背着的笔记本电脑,打开小赵发来的简历说,且看王主任的鬼斧神工之力——

小王改后的简历

小赵看后,笑笑说,这人是我吗?

小王说,是你呀,这不,大写两个字——小赵!

小赵说,你写的这两段实习经历,我有是有的,但是吧,一是实习时间不对,没你写的这么长,二是工作内容也没你写的那么高大上,那么丰富。说实话,什么法律备忘录、律师函,你要我现场写,我肯定是写不出来的。万一要我……

小王说,哎你不要太老实,简历重在包装!三分实力七分装,律师的精髓就是装!你不会装,就算做了律师,当事人都不鸟你。

小赵不响。

小王说,我这只是初步给你改改,你还要再优化的。你不要再海投了,要有的放矢,晓得吧。比如你学刑法的,如果去做刑案,是有优势的。你可以去找找刑事团队,看有没有招人的,针对他们的招聘要求来改简历,把你的亮点结合招聘要求体现出来,让合伙人一眼看去——这就是我要的人呀,完美契合我的需求呀!这不招你招谁呀?最后,你还要熟悉一下简历内容,自己扩充一下,夯实一下,注意细节,别问到你吧一问三不知就露馅儿了。

小赵说,那要入职了让我干这些,我都不会啊。

小王摆摆手,说,你先把自己搞进去,进去了自然就会了。

两周后,小赵拿到offer5——来自某连锁律所在重庆新设的分所,团队合伙人张主任主做刑案,提供的待遇是月薪两千,不交社保,可以挂证,全程参与办理案件,张主任保证亲自带,手把手教。

小王说,终于有个正常点的offer,但你可以再做下尽调,毕竟律所是新设的,我打听了一圈,谁也不清楚张主任的底细,万一团队不靠谱呢。而且研究生月薪两千还是低了点,你可以再找找看。

小赵说,算了,积蓄都快花光了,妈老汉也不给生活费了,没得个工作,心里头不踏实。

小王说,骑驴找马也行,进去了觉得待遇不好,你再找嘛,有了其他offer,可以跳槽,也可以跟老板谈涨薪。

小赵说,要得。

就此,小赵算是入了行。



免责声明:本故事集纯属子虚乌有,请勿对号入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