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良
阿良

我的四書五經是我給自己的新功課,希望可以順利完成。謝謝大家。

覺語:老夫子篇第三十四

原來模子國有一道家聖地,孔志和慧心拜訪道家聖地,來到一家茶館,叫了一壺水仙,他們品茶了。孔志拿了一盤棋,他們下棋了。慧心說:哎呀!我輸了。這時對坐的一個老者說話了,他說:輸和贏這麼重要嗎?慧心站起來問:請問前輩高姓大名,我叫慧心。老者道:人人都叫我老夫子。孔志站起來說:老夫子!久仰了,我叫孔志。老夫子說:慧心你可真是個美人,自然就讓人分辨出醜人了?慧心說:我不美,我善良。

老夫子說:你善良,自然就知道什麼是不善了?但是我們這裡沒有不善之人,你知道為什麼嗎?慧心說:因為我們全是白珍珠。慧心這時說:那麼不善的人,去了那裡?老夫子說:都去了模子國。他們三個人走出了茶館,走在大街上。老夫子說:所以,有與無互相產生,難與易互相行成,長與短互相襯托,高與抵互相依存,音和聲互相配合,前與後互相跟隨。因此之故,我以無為的態度來處事,以不言的方法來教導。

任由萬物成長而不加以干涉,生養萬物而不據為己有,作育萬物而不仗恃己力,成就萬物而不自居有功。孔志這時說:正是因為不居功,所以功績不會離開老夫子。老夫子忽問:若你是我,你怎樣對待殺人者?慧心回答:殺了人就要賠命。老夫子又看了看孔志。孔志說:本該如此。這時有一個中年男子走過來,他說:我殺人了。孔志問:你為什麼殺人?中年男子說:我殺了一個勾引我老婆的男人。老夫子說:你們是為他而來的嗎?

中年人離開了。慧心問:老夫子!你沒有成功?老夫子說:沒有成功,但我還不能殺人。慧心又問:倘若你殺人呢?老夫子說:那我就成功了。這時有一個小孩走過來,老夫子把小孩抱起。小孩說:爺爺!我長大不會犯惡,也不會殺人。老夫子說:好孩子。這時有倆隻螞蟻在打架。小孩蹲下去有樹枝把倆隻螞蟻分開。分開了之後,它們又打起來了。在將他們分開,後又在打起來。老夫子說:孩子,別管它們,讓他們打吧。

慧心問:老夫子!螞蟻也會打架,何況是人,你怎樣處理這個問題?老夫子說:我們不是螞蟻,人比螞蟻更可怕,螞蟻為了覓食而戰爭,人是因為權力、財富、美色而戰爭?孔志這時說:這的確可怕。老夫子不語了。小孩拉著老夫子的衣角說:爺爺!你說話,孩兒想聽。老夫子嘆氣說:不崇尚賢能之輩,方能使世人停止爭鬥。不看重珍奇財寶,方能使世人不去偷竊。不誘發邪情私慾,方能使世人平靜安穩。

所以,聖人掌管萬民,是使他們心裡謙卑,腹裡飽足,血氣淡化,筋骨強壯。人們常常處於不求知、無所欲的狀態,那麼,即使有賣弄智慧的人,也不能胡作非為了。遵從無為之道,則沒有不太平之理。孔志問:這是愚民政策嗎?老夫子說:這是好的政策,你有更好的政策嗎?孔志說:學習〈愛〉。小孩這時說:爺爺!我愛你。老夫子說:孩兒啊!爺爺聽你的,你認為無為行嗎?小孩說:爺爺!無為就是叫我們不要胡作非為,我知道,當然行,我們大家都有愛。

慧心這時問:孩子!你愛誰?小孩說:我愛萬物。這時有一把小刀,飛向老夫子,慧心一躍擋住了老夫子,兩手一夾,把小刀夾著了。遠處看到一個身影逃跑了,慧心要去追,被老夫子叫著了:慧心!讓他走吧,我知道誰要殺我。慧心問:是誰?老夫子說:是我的兒子。孔子和慧心聽了大吃一驚。他們來到道館,道館很大。他們見到了一個婦女。老夫子說:這是內人何小心。慧心說:何婦人,你好,我叫慧心。孔志說:何婦人,你好,我是孔志。

何小心問:你們來自哪裡?慧心說:我們來自珍珠連,特定來拜會道家聖地。何小心問:你們的信仰是什麼?孔志說:我們都是儒生。何小心說:太上老君是不是我們的祖先?他登天了?大家無語。何小心說:時後不早了,我們用飯好嗎?慧心說:好啊!我肚子餓了。他們來到用餐的餐室。牆上挂著一幅字畫,慧心問:何婦人!這幅字畫說的是什麼?何小心說:道,空虛無形,其大能卻無窮無盡,淵遠深奧啊,像是萬物的祖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