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邃月光
深邃月光

每日持續往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前進中!

我可能錯了—外來的和尚的觀點是不是比較厲害?(下)

【我們可以透過歷史所曾經發生的事,來讓自己知道,其實很容易陷入無知的狀態而不自知。當下認為是對的事,或許過一段時間後,就被推翻掉了,也說不定。因此,要說出:我可能錯了這句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對於一位會說六國語言的經濟學家,也就是作者來說,也不容易。】

接續上一篇文章,他舉了一個例子,當一個在懸崖邊抓住樹幹就要掉下去的旅人,求助於上帝時,上帝給他的解方是:鬆手!而這樣的解方是旅人所不能接受的,因為他相信只要鬆手就必定是死亡,這是千真萬確而不可質疑的。但是,站在上帝的角度來看,旅人需要鬆手才能接受祂的後續安排。例如下方可能是一片柔軟的草皮和鬆軟的土,或是有其他強壯的樹枝可以穩穩的接住他。透過這樣比較誇張的故事,可以讓我們思考,或許在生活中一直困擾著我們的,就是我們緊抓不放的信念。因為相信這是絕對不會錯的,所以緊抓著不放,就像故事中的旅人那樣。

有人可能會質疑說:會這麼笨嗎?明知是對自己不利的信念,還要緊抓著不放?這就讓月光想到之前洗手的重要性。之前的西醫還不了解洗手的重要性,常常是在做完屍體解剖或其他手術後,就繼續為其他病人看診。甚至還會以自己身上所沾染的血跡夠多而自豪,代表自己動過許多手術。因此當有其他專家提出解剖或手術完應該徹底洗手這個方式時,被當時的眾多醫生所不採。【我們可以透過歷史所曾經發生的事,來讓自己知道,其實很容易陷入無知的狀態而不自知。當下認為是對的事,或許過一段時間後,就被推翻掉了,也說不定。因此,要說出:我可能錯了這句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對於一位會說六國語言的經濟學家,也就是作者來說,也不容易。

應用到自身的日常生活中,也會是如此的。或許一時難以接受,但卻可以用來改善自己的部分困境。像是月光對於早餐的概念做了重新的檢視,原本認為早餐應該吃得像是國王的概念,可以改成可以少吃或只吃一點點。對於運動比賽的看法也是如此,看起來不會贏或是沒有身材優勢,但還是要持續奮戰,去擁抱不確定性,而不是只去著重在必贏的比賽。所以,有一些原本認為是無可懷疑的信念,也會被慢慢修正著,而且也不一定能夠獲得所謂好的結果,這也必須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例如等待想買的商品打折,有可能等到了,也有可能反而漲價變更貴,還不如當時就買下。所以要接受不一定會變好,各種可能性都會發生,而且有可能一錯再錯,還要去持續的探索。懷抱著這樣開放的心態,才有可能去解開現有的困境。或許就是緊抱著某些信念不放,反而造成自己的痛苦。或許有人會認為,如果放下這些,那我可能就不再是我了,或許會變成另一個人也說不定。但是,所謂的我究竟是什麼呢?真的是完全沒有改變的空間嗎?那是不是就像還在使用2G的手機,連撥打電話的功能都做不到?

月光覺得,外來的和尚透過幽默風趣的方式,而且是以他還俗之後的角度所寫成的文字,顯露出他對於修行這件事的酸甜苦辣之處。即使語調輕鬆些,但仍然蘊含著許多令人深思的哲理在其中,剛好也給自己一個不同的看待修行的角度,道理終究是共通的,一樣可以收穫滿滿!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