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京
水京

人生最大的夢想是靠寫作吃飯。 原創小說—《七餘》連載中...... 喜歡這個故事歡迎留言給我, 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最大動力❤️

我開始嘗試在Matters發表小說

(编辑过)
人生最大的夢想是靠寫作吃飯。

我天生有一個「懶惰」的惡習,做很多事都堅持不久。

雖然「寫作」這件事從我國中時就開始,聽上去好像是我唯一持續在做的一件事,但說來慚愧,其實我常常寫一陣斷一陣,而文筆這東西像語言一樣,久不用就會生疏,所以每當我重新回來寫作,又得花大把時間去找回感覺。

除了文筆之外,再來要尋找的,就是寫作的平台了。

距離我上一次連載小說,已經是四年前,那時候第一次將作品放到網路上,讓塵封在筆電裡多年的word檔,終於也有了公開發表的一天,而當時我選擇在「POPO原創」這個平台深耕,還記得那時候我下了班就蹲在電腦前敲敲打打,堅持每天更新,雖然很累,卻也收穫了一些讀者,跟還算不錯的評價,憑藉著這小小小小成功的案例,這次我回鍋寫文,第一個想到的還是熟悉的老地方。

但只能說我太天真了,網路世界遠比現實生活改變更快,那個我熟悉的老地方,雖然網頁介面沒什麼大變動(這是優點還是缺點?),但人流非常明顯已經不再當年,平台作品風格與我想寫的故事也不太一樣,所以我開始想找找其他出路。

Matters在好幾個月前我就注意到,但卻因為諸多原因讓我遲遲不敢在這裡發文,首先是這裡文章風氣似乎也與我想寫故事不太相同,再來就是我最懼怕的「不能刪文」以及「不能修改」這兩件事,對於我這種鬼遮眼超級嚴重的人來說,不能改好可怕啊!

雖然我能明白平台提倡「為自己言論負責」這個出發點,因為不能夠刪文,所以要大家更謹言慎行(可是可以隱藏?)

可是我還是很困擾,雖然平台有告訴大家,不能刪文但能隱藏,可對於我這種10級龜毛的人來說,後台文章有些公開、有些隱藏,我就是怎麼看怎麼不順眼……

即便現在有放寬條件,發文後可以修改兩次,字元50以內,而且我昨天果不其然正常發揮了我鬼遮眼的實力,從其他平台搬運小說來發表的時候,把標題給複製錯誤了!

發出去的當下我臉都綠了,原本想著還好可以修改,結果點進去修改頁面後我臉更綠了……

標題不能改!!!

我實在打擊太大了,沒想到才來Matters的第三天,我就用上了隱藏文章這個功能,導致我開始反覆思考我在這個平台是否能生存下來,還有何謂「IPFS」,所謂的文章永久存在,也就是說儘管隱藏了文章,其實還是能夠被搜尋到囉?

很感慨找到一個希望定居的地方,卻仍因為很多功能上的不適應讓我猶豫。

目前看下來Matters的人流量還算可以,大家也很願意互動,但是因為沒有可觀看點閱的功能,因此無法計算純讀者的數據,如果只是寫手們大家串門子,是否又有點太過偏向社群平台,但又可能不會是我想要的……

總而言之,我還是會在Matter待一陣子,看看有沒有什麼化學變化(?),但仍然會繼續尋覓有沒有其他更適合的平台。

很難過,我一直都不認為台灣人的閱讀量低,也常常看到路上很多人在滑手機看小說,但是台灣的網文市場卻不是很成熟,讀者量也比較少,雖然心裡大概有個底,知道大家都跑去哪了,但還是希望這個領域能愈來愈好,或者說更能被重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