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哩哩扣扣 #25 忍痛分手

用愛發電也是有極限的,暫時告別或許下次有機會再見。

這是 Map of Zones 上面目前的宇宙地圖

驗證人更新

LikeCoin

  • 距離上次的委託人數量變動:1,072 個錢包(+15)

  • 距離上次的投票權變動:32,157,750 LIKE(+13,861,941)、3.75%(+1.1%)、排名 7(-4)。

  • 佣金運用:自從上次以來幾乎全數都重新質押,少數支持 Writing NFT。

Desmos

Jackal

即使質押給我的人不多,但在這裡要跟大家報告一件事情:我要退出 Jackal 驗證人行列了。

由於硬體需求太高,相比收入已經超過四倍還是無法正常維持營運,若要繼續做下去,預計至少要八倍以上的成本,使用的 CPU 與記憶體才能支撐。

其他問題還有網路頻寬要求太高,經常在 100~200Mb/s,尖峰可以到 500Mb/s(相比 LikeCoin 與 Desmos 都在 10Mb/s 之下),產生的頻寬費用也很可觀。

會有這樣的高硬體與網路需求,是因為 Jackal 作為 web3 的私人雲服務(可以類比成 web3 的 Google Drive)必須藉由大量檔案交換的過程來驗證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硬碟提供者是否有如實儲存資料,而這在技術上有非常大的瓶頸需要克服。

我很期待這樣的應用,也願意在初期花一點小錢支持營運,但無奈成本已經來到不同量級,已經超過我用愛發電的負荷,最後但也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社群並沒有很多人委託。

這些預算(每月超過四位數台幣且仍然在持續增加)我可以拿去支持很多其他的創作者與新技術,因此決定即日起退出驗證人。

之所以沒有預告期間的原因是因為節點已經不堪負荷而坐牢了,要救回來還得花不少時間跟金錢升級到足夠大的機器,因此結束得有點倉促,還請有質押給我的社群朋友見諒。

回過頭來檢討自己,其實已經發生了兩三次讓我必須再加錢買機器的事件,也花了很多時間處理,但心裡還是希望鏈上優化可以有所改善,或者至少不要再更吃資源了,或許應該更早設好停損點、忍痛分手,而不是咬著雞肋得過且過。

下一步?

之前因為預算吃緊,LikeCoin 節點的 Uptime 平均不到 99% 也遲遲未升級,雖然有做了一些優化,但結果論來說這是不合格的。

因此我已經重新分配合理的資源,把 Jackal 省下來的預算撥一部分給 LikeCoin 升級節點。

目前為止,LikeCoin 節點表現良好,截至 9878273 block height,最近 10000 個 block 只 miss 了一個,Uptime 達到 99.99%

最近沒有太多新聞好說,因此這篇文章比以前都來的簡短。有些人可能已經不再投資區塊鏈,或是沒放太多心力在關注這裡,但不只是經濟上的牛市,技術採用也會是一個很漫長且需要耐心的過程,我還是期待有更多有趣且實用的技術被實踐。

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