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日本移民篇:移民好不好,因人而異。

來日本其實有很多可以寫的,但都沒有時間慢慢整理,剛好最近看到一篇對岸文章,說日本移民沒你想的那麼好,我一半同意,一半覺得他的理解有錯誤,趁這個機會說一下自己的觀點。

這篇只會針對文中移民的概念去補充、澄清,而這些資訊大部分網路上都已經有了,甚至還比我的詳細,建議用關鍵字去搜尋就可以。

美國是移民國家、日本不是?

認真來說,我不認為日本是個對移民非常開放的國家,但若要說這個年頭最不應該拿來比的國家,也就是美國了。

畢竟我們關心的是現在與未來,美國歷史上有多少移民不重要,重要的是川普上任之後對移民政策的緊縮,使得取得綠卡難上加難。

我想這位作者應該沒有研究過,目前以中國人的身分要申請綠卡的難度有多高,原本光是能發 H1B 的公司就不多,加上疫情跟中美貿易戰的原因下,美國是華人優先順序越來越低的國家,反倒是加拿大慢慢成為熱門選擇。

這是 DHS 的數據,亞裔取得合法永住權的人數下降到 86%,而隔壁國家更是從 81,772 人降低到 65,214 人,不到 80%,這還只是 2018 年的數字,美國政府近期宣布,直到今年(2020)年底為止,停止核發所有非移民工作簽證(H,L,J 類);就算已有生效的工作簽證,到明年 1月 1 日前也不得入境美國,因此這個數字在 2019 跟 2020 合理推測應該會更低。

以有點實力的 IT 人才來說,如果你以前有機會透過美國工作申請 H1B 簽證拿綠卡,把目標改成拿日本簽證申請永住,應該是更簡單。

加上日本 2017 開始推行高度人才制度,滿足 70 分條件之後,三年可以申請永住,如果薪資夠高,或是有額外日文檢定加分等條件加到 80 分的話,甚至一年就能申請了。

原文作者說「入管局的數據,申請永住成功率不到 50%」就算是 50% 也比美國綠卡容易地多,而這 50% 當中,也不乏是自身的問題:

关于永住的审批,从我自身的情况和我观察到身边朋友的情况,所谓的成功率没什么变化。被拒的基本是有硬伤的,举几个例子,不交或少交保险的、不交或少交年金的、抚养人数过多的、不按家庭申请(只申请自己,不申请配偶和孩子)、交通事故,包括违章停车,没妥善处理的、收入过低的、一点资产都没有的 - https://ourcoders.com/thread/show/74288/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若沒有高度人才的條件,日本要求住滿十年的門檻還是比較高,因為這個國家非常重視「用時間證明穩定性」,從各種金融行為(申請開戶、信用卡)都可以看到類似(潛)規則。


簽證問題

這一點我不太同意,他說「絕大多數人嚮往移民的原因之一就是奔向自由」,這裡的自由指的是什麼,並沒有著墨太多,從他抱怨不同簽證種類所對應的限制很多來看,或許是認為簽證限制太多,但日本政府這樣的規則,在我眼中看來是非常合理的。

如果他的「自由」定義是「外籍無業遊民也要可以永久居住、可以做任何想做的工作」,那可能是把日本政府誤認為是慈善機構了。

多數情況下,工作簽證是只要雇主願意用你,就會幫你辦理;而如果是領著打工簽,作了超出打工範疇的工作、或是家屬簽私下兼職,因此受到處罰或被限制,又怎麼會算是「不自由」?

若是失業了,沒有雇主願意處理簽證,還期待政府會發給自己永久居留權,那也太不現實了。失業是更嚴重、更基本的生存問題,如果都已經找不到工作糊口,就算讓你留在日本,這種生活也稱不上「自由」吧。


工作機會

這部份問題不大,但其實也都是大家都知道的東西,趁機補充一些我知道的部份。

服務業可能是外國人來日的主力,既然是服務業,要服務日本人,日文要求跟文化潛規則就不可能少。

值得一提的是,過往一直都有很多台灣人來從事這類工作,或是打工留學,但疫情流行下就建議三思後再決定,因為服務業在原本薪資條件就不算太好的情況下,遇到疫情又首當其衝,考慮裁員與雇主倒閉的風險下,可能還比不上留在台灣。

IT 工作被這位中國人分為幾個階級,雖然我不喜歡這種分級方式,但也說不上有什麼大的錯誤。

值得一提的是,T2 公司未必就沒有 T1 的薪資,T3 同理;你也可以說其實中間還有 T1.5 與 T2.5 的公司。

因為薪資並非一個固定標準,只要公司缺人、有預算,而你有 compete offer 或他們需要的能力,非外商要拿到千萬以上 offer 也是有的,只是機會多寡就根據公司而異。

日本畢業生正社員差不多月收入25萬日元左右的水準 有經驗的 IT 人員差不多40-80萬日元

這個也大致上沒錯,但要補充的是日企普遍有著高 bonus 的風氣,佔年薪 1/3 都是很常見的事情,所以單月收入平均會更少,另外年薪不是唯一指標,公司福利也差異很大,另外更重要的就是文化,日商文化絕對是需要考慮的風險之一,之後有機會再對文化做詳細說明。

另外值得一提的則是派遣:這部份有很大一塊是中國外包商,稍微查一下大概就知道生態,這類廣告在台灣也很常看到,最近也剛好爆出一間派遣的醜聞,稱履歷都是造假:《IT人材会社スカイテック、技術者経歴を偽装か 「全部ウソ」証言も

個人誠心建議,找日本工作先弄清楚是不是派遣,是的話務必再三考慮,派遣不是沒有好的,但是坑的派遣極度可怕,網路上有很多血淚故事可以自行搜尋。


小節

回到主題,移民好不好,取決於你原本在哪個國家,那個國家的環境是否有比日本好或不好的地方;同樣地,也取決於你原本的工作、產業,在原本的國家是否有優、劣勢,無法一概而論。

至於台灣跟日本比較起來如何,之後會再特別做視ㄆㄧㄣ...我是說文章跟大家說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