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寫作收入】我的寫作模式 2020/08(上)公開收入報告

上篇《從 Medium 到 Matters,中文寫作者的移居與收入觀察》寫的是一些對別人的觀察,再來說說我自己的佛系經營法,既然是佛系,收入成果就並沒有特別突出,只能說是普通。

綜觀我的多數文章以科普為主,若比起文學主題,既沒有專業創作者的文字敏感度,題材也不夠那麼容易打中讀者心靈;若跟純技術主題相比,有時候又偏向思想層面、有點天馬行空;若跟生活類主題相比,又顯得不是那麼親民。

反過來說,以上這些層面好像也都有包含,所以我自認算是比較奇怪的文字創作者,而我本業又是一個完全不靠寫作吃飯的工程師,所以或許某些經驗對其他人說會比較難以想像也說不定。

說了這麼多前言,來講一下我的寫作(佛系)商業模式。


我的寫作定位與商業模式

如果是創業,商業模式就決定了整體定位與經營方向;但像我的寫作是業餘興趣,所以我是反過來用自己想要的定位去決定商業模式(於是就變得很不商業)。

比如我不想跟讀者之間有太沈重的負擔,因此沒有使用付費牆(Medium)、專題付費(方格子)或其他方式(群眾募資)。

我也不考慮使用廣告,因為流量跟產出比起農場太低,廣告賺得太少還會破壞讀者體驗;另外文字屬性不像 Youtube 或 Podcast 那麼輕鬆,在文章中插入業配資訊會非常突兀,所以不只是我,大部分文字創作者離業配都蠻遠的。

因此我能賺取收入的管道就只有剩下的這些,我稱作佛系組合:

  • 讚賞公民(LikeCoin)
  • 贊助(主要來自 Matters)
  • 微訂閱/贊助(Substack)

收入分布

以下數字都是兩個月(八週)內的收入,其中讚賞公民佔了半數,打賞有接近 25% 蠻意外的,微訂閱則是看似不少,但以年費為主,所以實際上並不多。

接下來會先看每一個細項,最後才是兩個月以來的總收入。


讚賞公民(LikeCoin)

這是我使用很久的方式,「被點讚就能賺錢」聽起來很反直覺,也很像詐騙集團,但如果你聽過 Brave 用注意力幫你根據注意力去分配訂閱費用,這其實是非常類似,也很好理解的概念。

要我掏出一百元給一篇文章或許很難,十元也不太容易,但若是一塊錢,我想應該就有不少人看完好內容之後願意「付出」了。

從前科技做不到,因為光是轉帳手續費就遠大於一塊錢,但在區塊鏈大幅降低交易成本之後,這樣的技術就變得非常合理,而一百個人的一塊錢,就是一百元,雖然不多,但或許就能讓創作者有一點動力繼續堅持下去。

八週收益 15000 LIKE (LikeCoin) = $60 USD

以下是每週收入明細,以及對應到超過 300 LIKE 的文章列表,報表都可以在 Liker Land App 上面查看,非常方便,總計 10161 LIKE:

06/14-06-20 收入 1180 LIKE
- 集思廣益更好的《讓愛發電》規則:你出意見我發 LikeCoin

06/21-06/27 收入 182 LIKE
- (這週沒有文章)

06/28-07/04 收入 1245 LIKE
- 為什麼資料科學「曾經」比資料工程流行?
- 如果看文章的大多數人都會付錢,那可能是平台泡沫化的前兆。

07/05-07/11 收入 1396 LIKE
- 到日本後的近況雜談

07/12-07/18 收入 1918 LIKE
- 為何資料工程人才難以培養?
- 平台不是媒體?談抖音CEO張一鳴的詭辯

07/19-07/25 收入 527 LIKE
- 我第一個實驗用 LikeCoin 販賣的商品

07/26-08/01 收入 1368 LIKE
- 社群網路 Path 之死,與人腦的極限
- 演算法的偏見與歧視如何形成

08/02-08/08 收入 2249 LIKE
- 為什麼川普不希望收購 TikTok
- 設計與使用 AI 的責任分散問題
- 演算法的偏見與歧視如何形成

Matters 讀者贊助 4920 LIKE = $21 USD

這八週中,有八筆直接從 Matters 讀者來的贊助,共 4920 LIKE。

Matters 對我來說,不僅互動率(按讚、討論)遠高於 Medium,連打賞都超乎想像;但我發現平均打賞金額偏高,應該是低付費的讀者都使用讚賞鍵輕鬆「付費」了。

這說明了即使遇到願意打賞的讀者,也要寫到對應的門檻才能讓讀者付錢,並不是很輕鬆的事情,不過既然低門檻消費已經有讚賞鍵、直接贊助就對應到高門檻,這非常合理。


Substack 訂閱 $21 USD

國外已經很多人使用 Substack 管理訂閱方案,類似的平台還有 Patreon,都是讓小型創作者能夠簡單通往「付費訂閱」的大門。

但就像我前面說過,我不想跟讀者之間有太沈重的負擔,不管是我哪天偷懶不想寫,或是讀者要取消訂閱,都應該是很隨性的決定,因此我用有點「奇怪」的方式在經營這個平台。

這個方式就是把訂閱改成「微訂閱」,讓訂閱金額降到極低(大約一般的 10%),同時提供的服務也很小,小到我認為讀者幾乎都是以贊助(donate)的心態訂閱的。

四個年費,一個月費,其中兩個是用 LIKE 支付,共 $21 美金,約 5000 LIKE。
(年費只有 $5 美金)

這部分佔我的收入很少,若是單純想要賺錢,這樣的操作並不是個好方法,原因我歸納有二:

  • Substack 對我來說是全新的平台,沒有額外的客源
  • 小額打賞已經有 LikeCoin,較多的會在 Matters 贊助,而我堅持文章公開,所以沒有非訂閱不可的動機

不過 Substack 主要被我拿來做訂閱管理,對我來說免費訂閱比短期收入更重要,這個會在下篇說明。


小結

八週(56天)下來收入大約是 2654 台幣,平均 30 天收入 1421 元,對一些創作者來說,要有收入已經不容易了,但對應到我付出的時間,其實完全不成比例:一篇文章從發想、整理、查資料、編排、校稿到發佈,雖然稱不上專業的編輯水準,但平均也都要花我 2~4 小時。

在正體中文界,如果你想要靠創作賺大錢,我想很難有人會推薦你用「寫」的,不管是已經百家爭鳴的 Youtube 或是當紅的 Podcast 都還是多數人的首選。

支持我繼續下去的,除了少部分是覺得繼續經營有機會成長之外,絕大部分都來自於對寫作的熱情,與整理腦中想法的強迫症。因為憑藉著熱情,即使哪天收入下滑,我也不會覺得很挫折,還是會持續做下去。

這篇介紹了我在各個「佛系賺錢組合」的收入,下篇文章會詳細說明我的寫作行銷方式,我把它稱作「佛系平台經營法」,也會介紹一下我對各平台的定位,如果你對「不那麼會賺錢」的經營方式有興趣,歡迎再來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